天元乐团首演寄语
  发布时间:2021-06-22 09:58   来源:城市怎么办

天元乐团首演寄语

王国平

(2021年6月20日)

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

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

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

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

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

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天元公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组长

今天的首演将在天元乐团、天元公学、乃至杭州音乐之城建设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这一特殊的时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天元公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向为天元公学和天元乐团的建设作出不懈努力和突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同时,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对音乐的四点体会。

01

音乐与我们大家

人类创造了音乐,而音乐又反作用于人类,成为人类的良师益友和心灵的港湾!在人类的发展史上,有无数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文学家、企业家是音乐发烧友,甚至其本人就是音乐家,如拿破仑、普京、爱因斯坦、钱学森、拉里·佩奇等等。

每个人在自己的一生中都会扮演不同的角色。这些角色有的出现的早,有的出现的晚;有的持续的时间长,有的持续的时间短;有的产生的影响大,有的产生的影响小。如过去我的角色是书记、主任;今天我的角色是组长、博导。但对我的一生而言,出现最早、持续最长、影响最大的角色是音乐发烧友!音乐发烧友可能是唯一伴随我跌宕起伏的一生的最重要的角色。

我们不可能要求天元的孩子们都成为音乐家,但我衷心地希望音乐能够陪伴天元的孩子们,度过在天元公学的每一天!希望音乐成为每一位天元孩子的良师益友和心灵港湾,并在他们的一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帮助他们度过充满挑战与机遇,困难与希望的一生!

我对天元公学的音乐进餐厅活动,给予最高等级的肯定!因为,它彰显的是天元公学的文化、天元公学的理念、天元公学的精神、天元公学的模式、天元公学对每一位孩子的人文关怀!

我真诚的希望,有更多的老师和同学投入到这项活动中来!并把它打造成天元公学的一张金名片!

02

音乐与天元公学

一句话,没有音乐就没有天元公学!

二十年前的这个时候,也就是暑假开始的前夕,我收到了一封来信,来信人是数十位杭州的学生家长,他们在信中说:"听说你是一位音乐的发烧友,但是,你知道不知道,为了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今天的杭州有数万个家庭节衣缩食,有数万名孩子勤学苦练,但今年考上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附小的只有寥寥数人,你情何以堪!"读了这封来信,我不仅感到极度的震惊和内疚,同时也为之感同身受!我在童年的时候,曾经学习过小提琴,但因为文化大革命被迫中断了,这成了我终身的遗憾!

这就是二十年之前,我下决心在曾经担任过县委书记的余杭,组建一家包括音乐幼儿园、音乐中小学在内的十五年一体化的音乐教育集团的起因!这也是我在2015年,发现项目推进过程受阻后,下决心成立天元公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并且自告奋勇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的动因!

因为,言必信,行必果,即使有天大的困难和阻力,我也一定要兑现自己让杭州爱好音乐的孩子们,在自己家门口也能跨入音乐幼儿园、音乐中小学大门,接受最好的音乐教育的承诺!因为,杭州需要自己的马友友、自己的郎朗!杭州也一定能够培养出自己的马友友,自己的郎朗!

今天,在这里,我万分欣慰地告诉当年给我来信的家长们,你们的孩子虽然没有能够在自己的家门口,跨入音乐幼儿园、音乐中小学的大门,但你们孩子的孩子终于有了这种可能!天元公学永远向爱好音乐的杭州的孩子们敞开自己的大门!我们一定能够让爱好音乐的杭州孩子们,在自己的家门口接受最好的音乐教育!

03

音乐与杭州这座城市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世界一流的大都市,都拥有一支一流的交响乐团,纽约如此、芝加哥如此、伦敦如此、维也纳如此、柏林也如此!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20年前,我代表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奋斗目标的同时,也提出了建设音乐之城,组建杭州爱乐乐团的奋斗目标!为此,市委、市政府将刚刚落成的杭州大剧院无偿行政划拨给了杭州爱乐乐团,开启了国内交响乐团“乐团+剧院”的发展新模式,并决定由市财政每年直接安排4000万元经费,支持杭州爱乐乐团的发展。

令人欣慰的是,杭州爱乐乐团也没有辜负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期望,在短短的数年中,弯道超车,跨越发展,打入中国交响乐团前五强,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作出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贡献!

当然,杭州爱乐乐团要真正成为世界一流的交响乐团,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仍然要靠一代接一代的杭州爱乐人的努力!为此,成立杭州爱乐乐团青少年分团,即天元乐团,就成了必然的选择!

04

音乐与天元乐团

去年9月1日之前,天元公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抓新学校的建设和开学。新学校的建设和开学的任务完成之后,领导小组抓的第一件事,就是组建天元乐团。去年9月5日,在天元公学建成并开学不到一周的时间内,我们就决定组建天元乐团。因为,杭州天元公学的前身,就是杭州音乐教育集团,而天元乐团是音乐教育集团的标配!我们必须兑现自己的承诺!

为此,今天的天元乐团肩负着三大历史使命:

1.为杭州爱乐乐团输送人才。

2.在音乐教育领域回答钱学森之问,培养出杭州的马友友、杭州的郎朗。

3.探索中国交响音乐的“三化之路”,即大众化、本土化、精品化之路。今晚的首场音乐会演出的《红旗颂》等曲目就是中国交响乐“三化”的杰出代表作!

可能所有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没有想到天元乐团,在组建短短九个月的时间内,就将《红旗颂》等精彩的节目呈现在今天庆祝党的百年生日的舞台上,创造了交响乐团组建的“天元速度”,可喜可贺!

在这里,我要将20年前杭州老百姓对市委、市政府的两句评价,同时也是期盼,转赠给天元乐团的艺术家们:“在杭州,只有你们没有想到要干的事;没有你们想到而干不成的事!”相信天元乐团一定能弯道超车,跨越发展;一定能够实现“三年打入杭州市交响乐团前五强,五年打入浙江省交响乐团前五强”的奋斗目标!

今天的天元乐团如同正在茁壮成长的雏鹰,今晚的首演只是雏鹰初啼,不足之处难免。但我坚信,明天的天元乐团一定会成长为翱翔蓝天的雄鹰,一定会迎来鹰击长空的那一天!

最后,愿天元乐团鹰击长空的那一天早日到来!祝天元乐团的首演圆满成功!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