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颂——天元乐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首场音乐会”在天元公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2 09:56   来源:城市怎么办

6月20日晚上,杭州爱乐乐团青少年分团·天元乐团在天元公学国际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红旗颂——天元乐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首场音乐会”。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天元公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王国平组长,杭州市政协谢双成副主席,浙江树人大学李鲁校长,浙江省体育局鲍学军副局长,杭州市委宣传部应雪林副部长,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吴仁财副主任,杭州城研中心江山舞主任,杭州燃气集团芦俊董事长,浙江省卫健委原副主任叶真,华东院侯靖副院长,杭州市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施永胜组长,杭州文广集团钟建利副总裁,杭州市运河集团沈杨根副总经理,杭州市商旅集团陈燕霆总会计师,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纪检组李树平组长,余杭街道党工委吕复春书记,余杭区教育局王方鸣副局长,共青团余杭区委张哲明书记,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傅利泉董事长,信雅达公司郭华强董事长,华东院建管公司周垂一董事长,杭州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潘春雷理事长,杭州爱乐乐团原团长邓京山等领导和嘉宾,以及省市区各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天元公学的指导单位、建设单位、合作单位、赞助单位,天元公学的师生代表、家长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共7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百年风云激荡,创造历史伟业。天元公学党委书记孟昌代表天元公学全体师生,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学校发展的省市区相关部门、合作单位、建设单位、赞助单位以及学生家长、社会各界,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他回望了党的历史。1921年,嘉兴南湖上,一叶小舟起航,从此,一个响亮的名字响彻中华大地。走过了100年的风雨兼程,经历了100年的峥嵘岁月。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之下,我们党也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

天元公学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应运而生,天元公学的师生与党和国家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天元公学秉承“探求教育本源、树立学校标杆、践行因材施教、破解大师之问”的办学宗旨,传承革新的基因,继承奋斗的意志,为实证“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而不断努力。

杭州爱乐乐团青少年分团·天元乐团是为了助力杭州打造音乐之城、文化名城,结合天元公学办学特色,发现并培养中小学音乐人才,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美培元、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目标而建立的青少年交响乐团。本场音乐会由国家一级指挥、杭州爱乐乐团副团长、天元乐团团长林尚专担任指挥。

忆往昔,峥嵘岁月,风雨如磐。管弦乐合奏《红旗颂》描绘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升起的情景。一曲《红旗颂》,颂出了浓浓的爱国热情;一曲《红旗颂》,见证着属于中国的行歌万里;一曲《红旗颂》,也陪伴着天元的青春之路。伴随着管弦乐演奏《红旗颂》,天元乐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首场音乐会正式拉开帷幕。

管弦乐合奏《红旗颂》  

指挥:林尚专  

演奏:杭州爱乐乐团青少年分团·天元乐团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立起的新中国,如同一个硕大无比的巨人,屹立在世界东方;1976年10月,党中央粉碎“四人帮”的喜讯,从北京传到全国各地,也传到了山村边寨。一首管弦乐合奏《北京喜讯到边寨》,描绘了喜讯传到西南地区少数民族边寨时,人们载歌载舞,热烈庆祝的场景。

管弦乐合奏《北京喜讯到边寨》  

指挥:林尚专  

演奏:杭州爱乐乐团青少年分团·天元乐团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国家强大、社会进步、人民富裕、生活幸福,我们要永远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如冰雪中绽放的红梅,把青春和美丽贡献给人民,把流血和牺牲留给自己。二胡协奏曲《红梅随想曲》,以宏大的气势,悲壮的情调,通过对红梅歌颂,塑造了革命烈士江姐的崇高形象,讴歌了她的革命理想和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

二胡协奏曲《红梅随想曲》  

二胡:蒋陈竹(天元公学音乐部青年教师) 

指挥:林尚专  

协奏:杭州爱乐乐团青少年分团·天元乐团

茫茫黑夜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伟大的党如同初升的太阳照亮了中华大地,就像亲爱的妈妈温暖着我们心灵。党的恩情说不尽,千言万语化作心中的歌,唱给亲爱的妈妈亲爱的党。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唱出了对党的无限深情。

女高音独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演唱:蔡严慧子(天元公学音乐部青年教师)

指挥:林尚专  

伴奏:杭州爱乐乐团青少年分团·天元乐团

根据草原英雄小姐妹故事创作的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讲述了蒙古族小姐妹龙梅和玉荣,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中,为保护集体的羊群,不畏严寒,在暴风雪中英勇搏斗的故事,展现了一代少年坚强的性格和高尚的品质。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强则中国强;在党的阳光雨露哺育下,一代代少年茁壮成长。

琵琶协作曲《草原小姐妹》  

琵琶:蔡斯颖(天元公学音乐部青年教师) 

指挥:林尚专  

协奏:杭州爱乐乐团青少年分团·天元乐团

浙江是一个美丽、富饶、光荣的省份,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就是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开启了波澜壮阔的伟大航程。交响组曲《海霞》,以细腻的交响笔触,描绘了海上女民兵不怕困难、勇敢战斗的坚强意志,讴歌了她们勤劳智慧的朴素品质;作品以群雕的手法,塑造了充满理想、热情奔放、勤劳勇敢、聪明能干的海上女民兵英雄群像。

《海霞组曲》  

指挥:林尚专  

演奏:杭州爱乐乐团青少年分团·天元乐团

20世纪30年代,苦难的中华民族遭遇着亡国灭种的深重危机,中国共产党勇敢地承担起历史责任,以黄河咆哮般的巨响,号召全国人民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钢琴协奏曲《黄河》,表现了中华民族前赴后继英勇不屈的战斗精神,讴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赢得这场战争的伟大功勋。

钢琴协奏曲《黄河》(第四乐章)  

钢琴:朱文琪(天元公学音乐部青年教师) 

指挥:林尚专 

协奏:杭州爱乐乐团青少年分团·天元乐团

童音天籁,轻灵动人。天元公学小学部合唱团带来合唱《红星歌》《让我们荡起双桨》《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以会当击水三千里、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进取精神,率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创造了百年伟业,书写了百年辉煌,把积贫积弱、风雨飘摇的旧中国建设成阳光灿烂、繁荣富强的新中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合唱《红星歌》《让我们荡起双桨》《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合唱:天元公学小学部合唱团  

指挥:林尚专  

伴奏:杭州爱乐乐团青少年分团·天元乐团 

合唱排练:罗郭松、张依凡、蔡严慧子

在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乐声中,现场观众挥舞党旗,表达着对党的无限热爱。

百年回眸,风云激荡,这是一段百折不挠艰辛求索的伟大历程。中国共产党高擎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火炬,照亮黑暗的旧中国,点燃新中国黎明的曙光,指引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航程。

今夜,天元乐团首奏乐响,吹响天元人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华章的号角。天元公学立足于未来科技城这片沃土,将为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城市优质教育资源打造、拔尖创新人才特色培养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