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TOD陆肖站,打开多元生活新场景
  发布时间:2021-06-17 09:55   来源: 城市怎么办

要读懂一座城市,除了理解它的历史文脉,更需要读懂它的发展方向。TOD作为以城市交通重塑城市空间形态、带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开发模式,已经成为各大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

与杭州相比,成都的TOD综合开发启动要晚一些。

2017年,成都作出大力实施TOD开发的战略部署,但能称为“TOD建设元年”应是2019年,正式启动确立了14个TOD示范项目;到2020年年末,首批4个项目(陆肖、双凤桥、中环、梓潼宫)入市;预计到2023年,TOD示范项目首期工程才会全面建成;在远期规划中,成都已经规划了160多个TOD项目。

“陆肖站TOD”就是首批4个项目之一,其总体定位是:以轨道交通为引领,以公园社区为特色的城市中央活力区(CAZ)。

它位于成都高新区中和街道,西靠大源CBD,南接新川科技园,是地铁6号线(已运营)及22号线(远期规划)换乘站,也是高新区首个TOD示范项目。

陆肖站TOD践行了成都TOD“137”建设理念:

“1”,指的是以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在半径100米核心区布局商业服务业设施,打造具有显示度的城市地标。

“3”则是指在半径300米次核心区布局公共服务设施等,回归“生活味儿”。

“7”指的是在半径700米非核心区的低密开发,布局住宅、公园等生活生态空间。

陆肖站TOD项目一体化设计超千亩,总建筑面积约200万平米。

其以产业集中的陆肖站为中心,联动周边的中和大道站、张家寺站、观东站、应龙站,分别承担国际交流、文化中心、健康医疗中心、体育中心等相应城市功能。

在陆肖站TOD的功能配比中,重点加大了居住、商业mall、block街区等生活功能的占比,与承担智慧商务功能的产业板块以及酒店、文化体验等城市交际功能板块,形成5:2:1的黄金配比。

从规划图上可以看到,陆肖站TOD中心位置规划设计高端商务区,最高建筑达约210米,将是区域标识性建筑。

一体化设计范围内规划了3所学校,虽然目前具体学校未定,但按照TOD一体化设计理念,大概率会配齐幼儿园、小学和中学。

各个功能组团的地下,全部由公共步行系统联通,通过分散布置的下沉公园,与地面慢行系统立体相连,并通过公共通道直接连接地上建筑。

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从住宅部分的地下停车库,通过地下公共通道,直接步行到地铁站以及商业区的购物中心、写字楼等,可以在地下商业部分满足基本购物需求,也可以通过商业区周边布局的下沉庭院上到地面。

要知道,在陆肖站TOD,有着不同规模层次不同业态的地下商业布局——

▶在地铁站厅核心范围布置主题餐饮、商超、电影院等集中商业,形成聚能核心;

▶在重要公共通道规划包含运动健身、特色餐饮、培训教育等业态的地下特色步行街,形成引导客流的活力生活脉络;

▶在连接住宅小区的公共通道周围,布局无人超市、洗衣店、快递等生活配套,形成服务生活的城市活力聚点。

陆肖站TOD所在区域,正好位于环城生态带及锦江绿道等城市优质生态资源的包围中,具备极佳的生态基底。再通过串联原有绿道、新增规划绿道,陆肖站TOD链接各个不同规模层次的公园体系,织补出整个板块的公园城市底色。

项目北侧规划了绿化公园和高新体育公园,自然生态资源卓著。

东侧,作为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场馆之一的高新体育中心已经呈现,周边道路整治及景观打造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配套的完整度看,陆肖站TOD已经自成格局。

管中窥豹,通过规划图纸以及景观示范区,在陆肖站TOD,我们已经看到了成都未来城市规划的新范式——通过一体化的城市功能布局和城市空间格局的巧妙设计,为人们展现了一副全然不同的城市生产生活画卷。

致谢杭州西站枢纽公众号提供授权转载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