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西客厅”:沙面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开发
  发布时间:2021-06-16 10:10   来源:城市怎么办

沙基涌盈盈一水将车流滚滚的六二三路与优雅沉静的沙面岛分隔成两个世界。岛上各类建筑鳞次栉比,参天古树苍翠挺拔,偶尔可见新人拍婚纱照,老人拄杖散步,不时传出小学生朗朗的读书声。但沙面并非始终这样悠然自得,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至今,它经历了超负荷使用、不合理开发、过度整饰的过程,近年来逐步走向修旧如旧、有机更新的轨道。如今,沙面这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充满着历史文化和艺术魅力,已经成为岭南文化对话世界的会客厅。

沙面街道是广州市荔湾区下辖的一个街道。其所管辖的行政区域为珠江上的一个人工小岛,称为沙面岛,其位于六二三路的对岸,地处白鹅潭北部,与广州大陆隔着沙基涌相望,面积约0.3平方公里。历史上曾是英、法两国的租界,岛上汇集了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折衷主义和现代主义等多种风格的建筑。1996年,沙面的建筑群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中国唯一被列为保护对象的租界建筑群,1997年又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区。

01

超限使用,过度整饰

1949年广州解放后,沙面遗留建筑部分给单位使用,大部分安排居民入住。1951年沙面岛定居5000多人,是租界时期的三倍。部分建筑由于长期超负荷使用,楼内破旧不堪,在20世纪六十年代成为危房。

改革开放后,沙面及周边环境开始大规模开发,振兴区域经济的同时也带来破坏。八十年代,沙基涌上建高架桥,桥体阻挡气流,桥墩截断通舟水路,车辆尾气污染岛上空气,改变了沙面岛的小气候。20世纪末,为顺应广州全城的“穿衣戴帽”风潮,沙面也和全市沿街立面建筑一样,涂ICI外墙漆,屋顶加盖青岛、上海洋房式样的轻质陡坡帽子,不仅改变历史建筑原貌,也对外立面造成损毁。同时,广州内环路施工,为拓宽马路,将与沙面隔水相望的六二三路沿线岭南骑楼拆除,如果岭南骑楼保留下来,与沙面建筑连成一片,会是非常独特的历史风貌。

《广州沙面建筑群保护规划》将沙面建筑群的保护范围确定为整个沙面岛,其中包括同一时期内所形成的街巷布局、河涌、树木等。沙面的保护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因为保护方法不科学,反而造成了“保护性破坏”。例如位于沙面东桥的“红楼”,原为粤海关俱乐部,建筑外立面是清水红砖墙,后来为了保护红楼用红漆对外立面进行粉刷,导致排气不畅砖面腐蚀霉烂。

02

全面改造,返璞归真

《沙面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出台后,广州市政府斥资3.4亿元从灯光照明到园林修整,从基础设施到河涌治理,对沙面开展全面的更新改造,全力打造“一环、一轴、多点”的整体保护结构。一环是指沿绕沙基涌形成完整的岛的形态;一轴是指沙面大街与各条纵向街巷组成传统街巷轴,从而形成“鱼骨状”的轴线;多点是指分布在街区范围内的文保单位,严格执行文保要求,同时充分活化文保建筑。

此次更新改造严格保护街区现存的特色街巷铺装,对照历史上的沙面,逐步恢复沙面原有的街巷风貌。通过改造,三条通江廊道重新打通,站在中央大街便可望见珠江,沙面公园恢复了旧时英国花园、法国花园的历史布局。核心范围内禁止大规模拆除建设,倡导小规模渐进式的更新模式。改建、修缮和危房原址重建,也不得增加建筑高度,且体量、色彩、材质等方面应与街区历史风貌相协调。对沙面特色街巷的修缮整治采用传统工艺,整段保留沙面特色街巷的原有格局、肌理和风貌。

03

有机更新,活化利用

沙面历史文化街区品质提升,运用“微改造”的手法,从细节功能入手,聚焦沙面岛保护类建筑的保护、修复和利用。优化交通组织,提升照明设施、绿化景观和社区广场,着重整治西堤片区建筑立面、市政道路、照明工程,实现欧陆风情特色和人文艺术魅力兼具。在保护的前提下,注重全面展示、真实呈现沙面的历史建筑和文化遗存。照明工程中所有的灯光均利用原本的灯位,不增加新的固定点,不在建筑表面安装灯具。部分建筑采用见光不见灯的手法,以邮票创意形式在建筑物窗户上投影动画,展示老广州十三行繁华的风貌和城市建设发展史,打造“西广州夜景博物馆”,再现滨江商埠繁荣景象。

沙面在保护的同时延续现有建筑功能,通过分类型保护与活化利用街区内的建筑,增添街区丰富性和产业活力。以原有产业为基础,结合城市更新,重点发展高品质服务业、休闲旅游业、特色商业等。在充分弘扬岭南文化、挖掘存量文化旅游资源的基础上,抓住广州市文旅产业复苏的契机,实现文商旅融合发展。让沙面历史街区真正“活”起来,既能展现包容开放的岭南文化、发挥广州西客厅功能,又能构建可持续的产业生态,成为支撑区域发展的一大亮点。

从历史上看,沙面是广州最早的通商贸易之地,也是近现代大量重要历史事件的发生地,更是中西方文化融合碰撞最为活跃的区域。历经百年,曾经在沙面岛的十多家领事馆大多已搬离,但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外国银行仍然活跃在国际市场,留下上百栋欧陆风情建筑保存至今,形成一座独特的露天建筑“博物馆”。

作为“广州西客厅”,沙面岛与东边现代化的花城广场交相辉映,保留着欧陆风情的传统街区和风貌,一老一新,展现了广州的不同面貌,也让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形象更为立体。坚持城市有机更新,沙面岛以丰厚的历史和积淀为广州留下城市记忆,也在探索历史保护与活化利用的过程中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供稿:刘 悦  

审核:李飞孟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