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池袋:以TOD模式解决城市发展痛点
  发布时间:2021-06-11 09:47   来源:城市怎么办

开设复合商业设施、升级休闲公园、启动电动巴士服务、迁移丰岛区政府,池袋重建计划中的每一项举措,都将为这个街区带来深刻的变化。未来,池袋将不再是一个留不住人的交通中转站,它将成为融合交通、商业、文化、居住、教育等多元业态的TOD式新兴综合体。

“轨交经济”模式的兴起

1919年,日本政府批准建设东京地铁。1927年12月30日,日本乃至亚洲的第一条现代地铁线在东京开通,这段地铁从浅草到上野,全长仅2.2公里,站台简陋得像个工棚。但通车首日,东京市民纷纷身着盛装,前来“体验新奇的地下旅行”,当天乘客量高达10万人。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铁路已然成为东京最主要的交通方式,也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盈利的城市铁路系统之一。

与成熟的轨道系统相伴而来的,是日益繁荣的TOD发展模式。1929年,日本阪急梅田百货店建成,可以说是世界首家车站型百货店。自此,日本轨道交通与周边商业逐渐一体化,这也成为了日本商业的一大特色。日本老牌百货公司三越百货早早洞察到了这一模式的巨大商机,于1932年联手东京地铁,斥巨资建设了三越前地铁站,正式拉开了日本“轨道+商业”的“轨交经济”序幕,轨道延伸之处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之路”。

有日本经济学家表示,发展“与商业社会及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铁路”,是日本城市化迅速发展、城市经济高度繁荣的最关键因素,值得被广泛借鉴。如今,JR、阪急等各大日本轨交企业几乎都形成了“运输服务业+商业服务业”双轮驱动的模式。2018年,JR东日本的整体收益中,非运输事业营业收入占比32%。未来,这个比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基于TOD的“站城一体化”,不仅是轨交企业寻求发展的有效路径,也是车站商圈向更高能级发展的核心模式。随着日本主要城市兴起新一轮的城市更新运动,世界客流量榜单前三位的新宿、涩谷、池袋车站都开启了长达10年之久的“筑城”计划,致力于成长为世界级城市综合功能区。其中,随着Hareza池袋的建设和西口公园的重新改造,池袋的更新计划在近两年备受关注。

“国际型剧场式车站”计划

以池袋车站为界,池袋分成西口区和东口区。在东口区,百货店与大型流行服饰专卖大楼鳞次栉比,还有水族馆、天象馆、大型会议中心等,热闹非凡。在西口区,与百货店和购物街同处一地的还有东京艺术剧场、立教大学、西口公园等,散发着浓烈的文化气息。

始建于1903年的池袋车站,汇聚了JR东日本、东武铁道、西武铁道、东京地铁、东上本线等8条主干线,是日均换乘约262万人次的世界级大车站。然而,由于此前的池袋车站只是一个无人逗留的换乘站点,它常常被人揶揄为“袋子里的车站”。为了改变这种尴尬境况,池袋提出了一个十分新奇的想法——打造“国际型剧场式车站”。

位于池袋东口的Hareza Ikebukuro,无疑是池袋车站众多更新项目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其目标是成为“一座人人都能成为闪亮明星的戏剧城市”。这是一处由Brillia HALL丰岛区艺术文化剧场、丰岛区居民中心、中池袋公园及Hareza Tower构成的复合商业设施,其间包含8座个性十足的剧场,各个年龄层的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电影广场的主入口是一个半室外的剧场空间,可以与电影院协调举办活动,打破了封闭电影院的限制;由东河电影院有限公司资助的大型综合电影院,共有10个投影屏幕和多达1700个座位;奢华红色剧院设有1300个座位,可举办宝冢歌舞剧、歌舞伎、音乐剧、戏剧、芭蕾舞等各类演出;卫星演播室可提供线上网络与线下现实世界相交融的互联网广播环境;这里还有面向视频播放平台的热门创作者提供摄影棚出租服务的卫星摄影棚Haresuta,以及举办现场表演和计算机动画演出的现场表演空间Harevutai。

剧场旁边的丰岛区居民中心,设有免费的儿童游乐区、女性专用的大型化妆间等空间,任何人都能前往休息。占地约1800㎡的中池袋公园,被设计为一个开放性很强的地方,弥补了封闭剧场的短板,给人们提供了能举办多种室外活动的必要空间。对于来访的流行文化爱好者来说,中池袋公园不仅是一个休息场所,园内的动画咖啡店即将开业,Cosplay等活动也在计划当中。

Hareza Tower是Hareza Ikebukuro项目中最高的一栋建筑,底层三层为商业,以上空间为办公场所。凭借多个方面的出彩设计,Hareza Tower成为区域内颇有特色的建筑。建筑位于地震危险度较低的区域,并采用了最先进的抗震技术,同时采用了四层安全门禁设施,以提高安全水平,保护企业资产。值得一提的是,大楼还采用了高效空调换气、照明器具,选用隔热和透光性能优异的Low-E玻璃,将充分利用太阳能和雨水等自然资源,减少能源损耗。

凭借与众不同的“剧院风”设计,Hareza Ikebukuro获得了日本国家战略特区的认定。项目希望通过多种业态的复合再开发,成为最时髦的潮流新地标之一。Hareza Ikebukuro的正式落成,标志着池袋已开启崛起之路。不过,这只是一个开端。未来,休闲公园、商业广场、名校、写字楼、优质住宅区等配套设施还会给池袋带来更大的活力。

成为更加舒适的居住地

2014年,日本创生委员会曾公布一份“2040年可能消失的街区”名单,东京23个区只有丰岛区名列其中,这也是池袋所在的街区。为了改变“消失”的预言,丰岛区在城市规划方面开展了多项改革。2016年,丰岛区还制定了“实现国际艺术文化城理念的城市构想实现战略”,旨在打造一个以整个街区为舞台、人人都能成为主角的“剧场街区”。为此,南池袋公园于2016年重新开放。池袋西口公园也进行了大规模翻修,并于2019年秋季重新开放,公园内的露天剧场能够容纳1500人,直径40m的圆形舞台能承办各种国际性文化艺术活动,将推动池袋成为新一代艺术中心。2020年,新建的丰岛儿童公园也已开园,园内设有各色游乐设备,供孩子们度过美好时光。

池袋的形象焕然一新,也吸引了众多开发商的关注。野村不动产和前天建设工业联手在这里建造了高125m的高塔公寓大楼,可容纳232户,同时在1楼至3楼打造商业、托儿所、医疗机构、办公室等配套设施。此外,住友不动产、野村不动产、都市再生机构也将联合开发2栋高塔公寓,总计18万㎡的空间可容纳1450户,预计将于2025年竣工。

如今,池袋的名字常常出现在各种宜居地排行榜。除了便利的交通、不断完善的生活配套,池袋的蝶变还得益于这里浓厚的文化氛围。1918年迁至池袋的立教大学,已经发展成拥有超过15000名学生的大学;位于西池袋的东京艺术剧场,是东京文化和艺术的信息发源地。更让人期待的是,东京国际大学将在池袋建设一个总面积约35000平方米的校园,预计将于2023年9月正式开学,来自不同国家的3500名学生将入读该校。届时,池袋又将增加一个重量级的门面担当。

显然,池袋正在经历一场大变革,它正朝着功能完善的小型“城中城”迈进。在这个过程中,年轻人带头把它从一个娱乐之地变成了一个安居之处。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