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高铁站将如何引领城市新发展?杭州西站枢纽与专家学者共话“数字未来”
  发布时间:2021-06-10 09:59   来源:城市怎么办

在“数字中国”的发展大背景下,日渐成为各城市交通中心的高铁枢纽站如何融入城市数字化建设的滚滚进程,为人们提供更现代化的换乘出行服务,实现站城融合的同时提升枢纽本身各系统集成、安全、精细、智慧的运行管理,既是建设者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要面对的一道重要考题。

数字浙江建设是“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数字化改革正成为浙江开启改革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杭州正处于“后峰会、前亚运”关键时期,作为2022杭州亚运会重要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杭州西站枢纽数字化、智慧化的建设,将助力杭州西部实现生产要素的快速流动和数字经济技术的蓬勃发展。

6月8日下午,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杭州市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中国(杭州)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都市快报共同承办的“杭州西站枢纽数字化应用场景专家研讨会”暨“美好枢纽”系列沙龙在杭州交投科创中心成功举办。研讨会以数字化改革为背景,深入探讨杭州西站枢纽智慧化出行服务一体化如何以人为核心,打造具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数字化应用场景。

来自杭州政产学研媒体各界等20余位专家学者、行家里手深入研讨,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为杭州西站枢纽数字化应用场景的构思掀开了的高屋建瓴的第一页,并在诸多重要的理念思路上取得了共识。

01

一切以民众的获得感为本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杭州西站枢纽规划设计之初就确立了“以人为本、站城一体、三生融合”的规划原则,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正如杭州交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郦仲华开篇致辞所言,希望能够把美好的交通体验、美好的生活方式串联起来,实现各种资源的互联共享,通过数字化、智慧化的方式手段让杭州西站成为一个能思考、能互动、有温度的站城融合综合体,进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数字化要温暖、有温度,从一个普通用户的需求角度,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原杭州市决策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庞学铨认为,在实际服务管理中,不能过度信息化,依赖信息化,为数字化而数字化,要以方便旅客和市民为根本指向,把数字化的方式与高效方便的传统方式结合起来,“云上”与“云下”融合发展,真正满足各类人群的不同需求。

杭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杭州市规划局原副局长陈玮也表示,开展应用场景数字化研究很有必要,要以旅客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比如没有手机也能畅行;站内导航屏随时随地可便捷寻找等等。枢纽型节点一站式服务肯定是多方位、多要素、多元化、多媒体的,构建数字化应用场景让旅客有获得感,让企业创造价值。

02

大道至简,让每一位访客

“不怵、不找、不等、不累”

杭州作为一个旅游城市,西站枢纽作为杭州未来最先进、也是最实用的TOD交通枢纽,真正让旅客和市民来到这里“不怵、不找、不等、不累”是首先要考虑的。杭州市旅委原党委书记、主任李虹如是说。数字化开发主要是搭好架构、做好数据接口,调动各类开发主体的积极性,将已开发的社会资源对接好、利用好,尽可能减少彼此独立的云平台,成熟一个应用一个,大道至简、恰到好处。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石敏俊教授表示,杭州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未来国际旅客的出行服务也是一项重要内容,多语种云翻译的智慧化应用不可或缺,同时可考虑智能化语音服务,方便不同类型人群的使用需求。

杭州西站是城中之站,站中之城,所以数字化的系统必须站与城的集成。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工业大学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吴伟强教授认为,“站与城”、“交通与非交通”、“管理与服务”的数字系统要集成融合开发与应用,要坚持体验至上、服务至上的原则,在站场导航指引的规划设计中,追求简约主义的美学价值,比如LOGO识别系统不要超过三个颜色,提高识别度。

03

美好枢纽,数字赋能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城市管理当中有这么几句话: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科技让生活更舒适,数字让生活更愉悦。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地方政府与城乡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主任杨雪峰教授从明确功能、优化管理、数据协同三个方面提出了可操作性、实用性的意见和建议,他认为,只有真正关注旅行者的痛点、痒点和兴奋点,才能让数字化不是纯粹停留在工具和手段层面。

资深媒体人,城市秘密创始人王群力认为,民众的获得感来自五个基层逻辑,即基于未来、基于城市、基于赋能、基于体验、基于人性。要坚持“不坐高铁也要去西站”的目标,充分考虑站与城、站内与站外的关系和溢出效应,可以实现一购就有服务,不买票也很方便,乘坐一次终身收益,从未乘坐也有获得,只要有过念头,西站就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这样才有它真正强大的生命力。

打造一座绿水青山园中城一直是西站枢纽的基本定位,杭州市委党校教授,浙江省城乡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之江青年学者郎晓波教授建议数字化的应用场景可适当增加生态环保的设计考量,生态环保、低碳出行是杭州城市打造过程当中十分重要的底色,体现绿色低碳城市的元素。

数字化下的人文关怀也成为讨论的热点之一,杭报集团资深主任记者,副调研员吴幼祥建议对于数字化的文化一定要友好一些,在设计之初可以将历史文化给予单独的功能区块,让数字化与人文西站和谐共生。

杭州市勘测设计研究院新型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高级工程师陈梦琳认为,数字化建设要重视文化的植入,体现杭州的城市品牌,可以打造成一个城市的网红打卡点,一些商业标识可以与杭州文化充分结合。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国际设计中心国际事务主管,原荷兰MVRDV建筑设计事务所主管黄维恩建议,数字化应用场景要进一步明确“为谁开发”,尤其是服务于撤展客流的众多商户,以及周边社区人群,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通过“焦点应用”的专业度来突显其价值,获得属于杭州西站的粉丝人群。

此外,杭州市发改委(市铁办)、市数据资源局、云城建设指挥部、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市交投集团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列席本次研讨会,分别提出了有建设意义的想法与方案,与专家学者一起为西站枢纽数字化应用场景的规划建设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指明了前进方向。

关于杭州西站枢纽数字化应用场景的构建,也离不开你的真知灼见。如有更好的意见建议,欢迎在文后留言。城市学智库期待精彩观点的碰撞,也将继续吸收民智化为美丽城市、美好生活的点滴贡献。

供稿:张 朵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