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的政府数据治理
  发布时间:2021-06-09 09:51   来源:城市怎么办

通过海量的数据搜集和精准的数据分析,大数据为决策的科学性提供了更为全面的依据。作为治理现代化的一种技术路径,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解决政府的难题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对于政府治理来说,通过打造大数据施政平台,将原本分散存储在不同部门、行业的数据,作为整体进行统一管理、整合共享。这将大大有利于打破数据壁垒、跨越协同鸿沟,这也是大数据蕴藏的大价值。

政府为什么要利用大数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依法保护个人信息”。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更要充分重视大数据在政府治理中的重要价值,牢牢把握大数据提供的创新机遇。

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正引领新一轮的科技创新和变革,带来新的政府治理理念,同时也必将为未来政府治理结构、治理方式和治理过程带来新机遇。

大数据可以帮助政府在监管过程中摒弃经验和直觉,通过生产、生活各个领域获取的实时信息,及时掌握社会某一领域的趋势或更全面地了解某一事件的进展,从而做出更科学的决策,并对未来做出更准确的预测,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大数据的集中和整合,将加快政府职能、流程的改变,打破政府各部门间、政府与民众间的边界,开辟民众参与监督管理的渠道,提高政府各机构协同办公效率和为民办事效率,帮助政府在简政放权的同时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为社会带来巨大效益。

政府如何利用大数据?

政务服务方面,运用大数据施政,政府可以准确判别不同群体、不同市场主体的各种需求,提升政府部门行政审批的效率和公共服务的质量,让数据为老百姓“跑腿办事”,为企业“贴心服务”,从而实现更有效的“管”、更积极的“放”。浙江推行的“最多跑一次”就是通过推进“多审合一”“多测合一”“多评合一”“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等,从制度层面推动“流程优化、业务协同”。浙江政务服务网在全国开“互联网+政务”的先河,成为最早按全省一体化理念打造的在线公共服务平台,让群众实现了网上办事。由于为公众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政务服务,被誉为“政务淘宝”,并被国务院办公厅等列为改革试点。

市场监管方面,政府管理者可以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深入挖掘与分析汇总,全面了解和准确掌握市场经济信息,综合分析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不断提高市场监管的效率和质量。与此同时,也意味着所有信息数据都能在一个系统平台内查询。换句话说,政府行为就更容易受到监督,从而有效促使政府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透明化管理。以浙江建德为例,通过建设清廉建德智慧监督平台,采集25个部门、16个乡镇(街道)、256个村(社区)的相关数据信息,形成了超过1.5亿条的“数据池”。在此基础上研发的数据比对模型,通过大数据智慧监督基层小微权力。

产业引导方面,政府可以通过出台优惠政策推动大数据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塑造完整大数据产业链,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主线,不断提升大数据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着力加强大数据施政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市场购买大数据的相关技术和服务,推动政府、智库、企业之间数据信息资源的应用整合和协同共享。

随着公共事务的日益复杂,政府从“治理”走向“智理”,政府决策方面,“智理”就是通过收集大量数据来可视化经济和社会运作规则,借助相应的数据挖掘来协助政府部门做出科学的决策。大数据时代之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数据管理,数据创新”的理念将成为政府治理观念转变的核心要素。

参考文献:

1.冉飞,人民论坛,《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的机遇、挑战与对策》

2.高小平,光明日报,《大数据与政府改革创新》

3.胡厚翠,大众日报,《大数据如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供稿:王莉萍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