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浙江大学—襄阳市生态环境保护专题研讨班”
  发布时间:2021-06-08 09:24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1年6月7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浙江大学—襄阳市生态环境保护专题研讨班”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POD发展的“西溪模式”》报告,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祖庆主持,襄阳市60余名领导干部听取报告。

王国平认为,2003年以来,杭州实施西溪湿地综保工程,在国内率先采用“湿地公园”模式,坚持“积极保护”方针,成功探索了一条从“湿地公园”向“湿地公园型城市组团”转型的绿色发展之路,坚持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打造高水平治理,形成了POD发展的“西溪模式”,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诠释和实践探索。POD模式是以湿地公园为“玉”,以湿地周边区域的开发和保护为“金”,通过“赋金于玉”实现“金玉成碧”,带动湿地公园“金镶玉”组团发展方式,实现旅游、求学、居住、创业等城市价值复合化、城市功能集约化发展。

王国平指出,西溪湿地从“湿地公园”向“湿地公园型城市组团”发展,确立并打响了“游在西溪、学在西溪、住在西溪、创业在西溪”品牌,打造了POD发展的“西溪模式”,关键是在以下五个方面求得新突破:在坚持“积极保护”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理念先行”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上求得新突破,在“功能定位”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

在互动环节,王国平分别就杭州城市发展经验、樊城区城市化战略、鱼梁洲开发等问题进行回答。

关于杭州城市发展经验,王国平指出,要抛弃“拆老城、建新城”的模式,走一条“保老城、建新城”的新路。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摒弃“摊大饼”的发展模式,将城市群作为推进城市化的主体形态,构筑组团式、网络化、生态型大都市,在新一轮总体规划中坚持“保老城、建新城”,大力实施“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推进城市形态从“摊大饼”向“蒸小笼”转变,构建“一主三副、双心双轴、六大组团、六条生态带”的城市空间形态,推动杭州从“三面云山一面城”的西湖时代迈向“一江春水穿城过”的钱塘江时代。

关于樊城区城市化战略,王国平指出,格局决定眼界,眼界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在人口竞争的大背景下,樊城区首先必须研究城市常住人口的数量及增减,研究如何成为人口净流入的城市。还要做好土地置换工作,研究土地性质如何调整,如何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

关于鱼梁洲开发,王国平认为,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鱼梁洲开发要应用POD发展模式,既要高度重视对鱼梁洲生态资源的保护,又要高度重视对生态资源的合理、适度利用,必须坚持“积极保护”方针,将综合保护工程视为非常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保护为目的,以利用为手段,通过适度利用实现真正的保护,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大效益的统一。

供稿:戴 辰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