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理事长应邀为“中国银行丽水市分行2021年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授课
  发布时间:2021-06-07 10:37   来源: 城市怎么办

2021年6月4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中国银行丽水市分行2021年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作《坚持“十大统筹”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专题讲座。浙勤机关后勤和培训服务中心党委书记谢桦主持讲座,中国银行丽水分行中高层及业务骨干60余人听取讲座。

王国平指出,格局决定眼界,眼界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六大理念:一是发展为重、以民为本;二是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三是突出特色、多样和谐;四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五是党政主导、农民主体;六是统筹规划、有序推进。

王国平认为,解决21世纪中国“三农”问题的奋斗目标是“减少农民”。解决21世纪中国“三农”问题的奋斗目标和价值取向应该是、也只能是减少农民,就是要把80%的农民转移出去,让一名合格的农民经营相当于过去5倍的土地,也就是说要让尽可能少的合格农民,经营尽可能多的优质土地。减少农民是催生农民工、“城中村”,进而使21世纪中国“三农”问题演变成“四农一村”问题的根本动力。目前,中国“三农”问题已实实在在地演变成了“四农一村”问题,即农业、农村、农民以及农民工、“城中村”。“四农一村”问题已融入中国城市化洪流中,成为中国城市化乃至现代化的第一推动力。中国在城市化高速推进过程中,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最主要的是两大挑战:一是“千城一面”的挑战,即所谓的“拆老城、建新城”问题。二是农民工问题的挑战。

王国平强调,必须坚持“十大统筹”,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市域网络化大都市。一是统筹城乡规划;二是统筹城乡建设;三是统筹城乡产业发展;四是统筹城乡生态建设;五是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发展;六是统筹城乡劳动就业;七是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八是统筹城乡人才资源配置;九是统筹多元化投入机制;十是统筹城乡管理体制。

互动交流环节,王国平就失地农民与拆迁安置、文创产业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等问题作详尽解答。

关于失地农民与拆迁安置问题,王国平指出,解决“四农一村”问题,一是必须将其放在中国城市化大背景下考虑,关键是减少农民、转移农民,着力从城市待遇方面营造丽水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二是建立城中村征地留用地制度解决失地农民保障问题,让区域性合作经济组织通过发展楼宇经济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增加失地农民的经济收入,从而使被征地农民能够分享到城市化进程中土地非农化的增值收益,让他们成为城市化的最大受益者。三是建立城中村失地农民拆迁安置房转商品房制度,允许失地农民拆迁安置房转换成为城镇产权住房,解决其生活来源和保障问题。

关于文创产业发展问题,王国平指出,所谓文化创意产业,就是以创意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科技为支撑,以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为主体的知识密集型、智慧主导型战略产业。丽水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一是坚持文旅创产深度融合,以文化为内核,将文化IP、文化知识产权转化为产业。二是以用好“大数据”为核心,引进高端人才,推动大数据发展迈上新台阶。三是明确丽水文创产业发展定位,积极借鉴杭州文创产业发展经验,依托丽水深厚的文化底蕴,促进丽水文创产业发展。

关于创造高品质生活问题,王国平指出,首先要明确高品质生活针对的人群。在人口竞争的大背景下,创造高品质生活,必须研究城市常住人口的数量及增减。我们必须正视当前人口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必须认识到一旦离开人口聚集,城市高品质生活无法真正实现这一事实。要坚持教育优先战略,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搭建“15分钟教育生活圈”,最终通过优质教育的均衡化、平民化、普及化来更好地创造高品质生活。

浙勤机关后勤和培训服务中心党委书记谢桦在总结中指出,王国平理事长的报告从理念、认识、实践三个层面剖析了城乡融合发展路径,报告深入浅出、观点鲜明、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并根据银行实际工作特点,提出了与银行业务结合度较高的意见建议,期望学员们结合各自岗位情况,汲取理念、创新思维,努力为中国银行丽水分行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讲座开始前,王国平理事长会见了中国银行丽水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许文醉一行。

供稿:张唱晓  

审核:李飞孟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