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浙江大学——海南省住建系统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02 09:29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1年6月1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浙江大学--海南省住建系统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的专题讲座。海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人事处处长郭咏梅主持讲座,海南省各地市住建系统领导及相关负责人60余人听取讲座。

王国平指出,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关键要做到“七个新突破”: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

互动交流环节,王国平就海南如何加强城市群建设、城市发展路径选择、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等问题作详尽解答。

关于如何加强城市群建设问题,王国平指出,海南要扬长避短,紧紧抓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形成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弱化中心城市的虹吸效应,强化中心城市的扩散效应,处理好中心城市与非中心城市的关系。同时要完善城市功能,做好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发挥房价等生活成本、商务成本低的优势,吸引发展要素向非中心城市转移。

关于城市发展路径选择问题,王国平指出,格局决定眼界,眼界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海南要坚持以人为本、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理念,主动顺应城市发展客观规律,在坚持“两轮驱动”上求得新突破,把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城市发展方式转变紧密结合起来,以城市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同时,要继续做好旅游发展这篇大文章,创新旅游发展模式,将海南打造成特殊的巨型旅游产品,推进海南旅游实现从观光游“一枝独秀”向观光游、会展游、休闲度假游、养老养生游“四位一体”转变。

关于城市管理水平提升问题,王国平指出,城市管理是城市发展永恒的主题,规范、高效的城市管理是确保城市规划有效实施、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城市功能全面提升的关键。海南要坚持“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理念,切实解决“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四大难题。同时要做实做细做优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实现“城市管理,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海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人事处处长郭咏梅在总结中指出,王理事长的授课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集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王理事长从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入手,讲授了实现城镇化2.0的“七大新突破”,并提出了针对性极强的建议,极大地开拓了我们的工作思路,对海南省住建系统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希望大家能深刻领悟、学以致用,及时把学习所得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推动力。

讲座开始前,王国平理事长会见了海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人事处处长郭咏梅一行。

供稿:王乾坤  

审核:李飞孟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