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龙港市2021年中小学德育、安全干部研修班”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8 10:37   来源:市怎么办

5月27日上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天元公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王国平,应邀为龙港市社会事业局主办的“龙港市2021年中小学德育、安全干部研修班”作专题讲座,主题为《关于公园社区、未来社区的思考——以天元公园社区为例》。来自龙港市中小学近50位校长和教师代表聆听了报告。龙港市社会事业局教育团工委书记高毅主持讲座。

王国平重点讲解了“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单位”的概念,阐述了“公园社区”、“公园单位”建设路径。他指出,天元公园社区要打造公园社区的样板,必须破解“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四大难题。其中,“钱从哪里来和去”又是“四大难题”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在2030年中国城市化结束之前,要解决“钱从哪里来”难题,核心环节在于深入研究土地。

王国平指出,理念上,一要坚持“政府做地、企业做房”理念,二要坚持“集约用地、节约用地”理念,三要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理念,四要坚持大项目带动土地开发的理念,五要坚持“无形资产经营”与“有形资产经营”并重的理念;举措上关键要做到“四改联动”,即农地征收制度、土地储备制度、土地招拍挂制度和土地出让金使用制度的改革联动,做到节约用地、集约用地、优地优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大效益的叠加与统一。

两个多小时的授课内容紧凑,一气呵成,引发了学员的广泛共鸣。在互动交流环节,5位学员代表先后提问,王国平重点就EOD模式推广、教育公平问题、后疫情时代的学校发展问题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关于EOD模式推广问题,王国平指出,天元公学坚持“名校集团化”战略,积极输出成功模式,拟经过10年努力,通过“自办”、“合办”、“联办”三种模式,建成10~20所所规模达到6000人左右的15年制学校,实现“公平+优质”教育的“天元矩阵”,来为更多老百姓提供优质教育的资源。

关于教育的公平问题,王国平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经济上的贫富差距是由教育上的贫富差距造成的,只有缩小教育上的贫富差距,才能缩小经济上的贫富差距。天元公学“新型国有民办”的办学体制框架,依托国有民办的自身优势,既彰显公办教育追求教育公平的特点,又发挥民办教育提供优质教育的特性。教育公平是让区域内的适龄儿童有学可上,满足受教育的基本需求,解决“好上学”的问题;优质教育是集聚一流名师、一流设施、一流理念、一流保障,确保能够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和谐发展、个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教育,解决“上好学”的问题。要解决公平教育和优质教育之间的矛盾,就要发挥好天元公学“国有”“民办”双重属性中的各自优势。

关于后疫情时代的学校发展的问题,王国平指出,后疫情时代的学校发展可以依靠以翻转课堂为代表的新一代教学技术。通过推广“翻转课堂”新型教学模式,形成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机结合、深度融通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模式。与智慧学习系统相结合,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学习活动:登录个人学习空间,动态获取系统推送的个性化、优质学习资源;利用数字资源开展自主探究学习;利用各种媒体终端进行随时随地的学习、交流和分享;及时获得学习的评价反馈信息,弥补自身知识缺陷;将课堂教学反馈信息及时传递给教师,便于教师调整教学;及时与教师、同学沟通交流,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引导和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

天元公学以教育技术学为突破口,以智慧校园建设为载体,以“翻转课堂”为代表的线上线下教学模式为依托,实现标准化教育和因材施教有机结合。通过打造“O2O学校”样板。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技术为载体,推广移动终端(电子书包)在校园内的智慧应用与管理,界定移动终端使用范围,加强学生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管理,促进教育模式改革、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把学生广泛使用移动智慧终端,推进电子书包应用,打造成天元公学的创新和亮点。

供稿:庄赟卿 许梦迪  

审核:马智慧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