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四川省达州市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6 10:44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1年5月25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四川省达州市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作《智慧城市3.0的杭州实践》专题讲座。达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庞福佑主持讲座,达州市各县(市、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相关分管负责人和业务骨干50余人听取讲座。

王国平指出,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完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智慧经济。想要在以智慧城市经济为载体的智慧城市建设上“捷足先登”,从而“赢者通吃”,必然要有最大的决心、最高的目标、最优的规划、最好的政策、最强的合力、最快的速度、最佳的效益。为此建议:一是建立发展领导小组,二是编制总体规划体系,三是建立城市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四是优化评估考核机制,五是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系统供应商,六是打造“案例教育+典型引路”的发展模式,七是建立高级别的发展论坛和博览会展示平台,八是建立以人才为中心的发展环境,九是推进高新企业“软硬结合”融合发展,十是全面推行“科学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发展机制,十一是推进“一区多园”发展模式,十二是坚持“抓大不放小”发展战略。

互动交流环节,王国平就中小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开江县文化旅游发展、做好城市规划工作等问题作详尽解答。

关于中小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王国平指出,格局决定眼界,眼界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达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改革攻坚、提效增速、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高度关注“十四五”发展,把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城镇发展方式转变紧密结合起来,以城镇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认真研究与成渝城市群、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倡议的关系,特别是要利用好重庆产业、人才、资金等“溢出效应”。同时,要加强同区域内其他城市之间产业规划、城镇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统筹协调,推动达州在区域网络中占据发展有利位置。

关于开江县文化旅游发展问题,王国平指出,开江要做好旅游发展这篇大文章,就必须挖掘开江旅游资源的“第一”和“唯一”,坚持政府主导力、企业主体力、市场配置力“三力合一”,将旅游产业作为开江县域经济支柱产业来培育。重点是依托金山寺景区,有机融合佛教文化、红色文化、特色民居文化、田园水乡风光,坚持高标准建设,按照打造川东第一名刹和旅游第一品牌的要求,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绝不降格以求,努力做到“今天的建筑、明天的文物”。要坚持高效能管理,金山寺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洁化、绿化、亮化、序化等工作,给香客游客、周边百姓创造一个高品质的旅游休闲环境。

关于做好城市规划工作问题,王国平指出,只有做到“五规合一”,以空间规划为龙头,整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形成五大规划相互支撑、相互牵制、相互融合的格局,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才能减少重复审批手续,才有可能解决“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四大难题。

达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庞福佑在总结中指出,王国平理事长的授课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集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王国平理事长从智慧城市与智慧经济关系入手,讲授了创新引领智慧经济的突破口,并提出了针对性极强的建议,极大地开拓了我们的工作思路,对达州政务服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希望大家能深刻领悟、学以致用,及时把学习所得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推动力。

讲座开始前,王国平理事长会见了达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庞福佑一行。

供稿:张唱晓

审核:李飞孟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