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河南平原示范区大讲堂” 作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5 10:24   来源: 城市怎么办

2021年5月24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河南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大讲堂”作题为《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历史性跨越》主旨报告。会议由新乡市副市长李瑞霞主持,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新乡平原示范区、漫说文旅集团负责人以及示范区副科级以上干部、乡村振兴示范区村党支部书记约300人参加。

王国平指出,旅游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黄金产业”,旅游已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内容。我国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已达101.59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约10504美元,全国已有十多个省(市、区)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法定假日已达115天。“有钱有闲有车”的老百姓越来越多,可以说,中国“旅游休闲时代”已经到来。

旅游业对一座城市,尤其是对作为国际风景旅游城市的杭州来说,意味着:旅游业是杭州人民的“摇钱树”;旅游业是杭州城市的“金名片”;旅游业是杭州发展的“永动机”;旅游业是践行杭州城市定位的“主抓手”。

王国平强调,格局决定眼界,眼界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在旅游业方兴未艾、迅猛发展的今天,杭州要做好旅游发展这篇大文章,就必须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相结合,着力实施“旅游西进”、“旅游国际化”两大战略,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为导向,以重大建设工程为载体,将杭州整座城市打造成特殊的巨型旅游产品,推进城市旅游实现“五个历史性转变”。即:1、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2、从“拆老城、建新城”向“保老城、建新城”转变;3、从国内旅游“一轮独大”向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两轮驱动”转变;4、从观光游“一枝独秀”向观光游、会展游、休闲度假游、养老养生游“四位一体”转变;5、从“以管理者为中心”向“以游客为中心”转变,从而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历史性跨越。

要打造在国内外旅游市场上具有强大竞争力、具有平原示范区特色的旅游“产业链”,关键在于推动平原示范区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转变。所谓“旅游城市”,就是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城市;所谓“城市旅游”,就是要把整座城市打造成中外游客交口称赞的巨型旅游产品。

互动问答环节,王国平就郑新融合、示范区产业未来发展、“漫说•黄河”文旅项目等问题作详细解答。

关于郑新融合、示范区未来发展,王国平认为,要重点打黄河滩涂型国家湿地公园和郑州黄河北岸CBD(或者郑新黄河CBD)两张牌。黄河不能只做郑州、新乡的城边河,要借鉴杭州经验,郑新南北两岸黄河CBD合作共建,联合打造跨黄河CBD。新乡平原示范区要积极对接郑东新区,深度融入郑州都市圈建设,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共建共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

关于“漫说•黄河”文旅项目发展,王国平认为,一是要坚持文旅创产深度融合,以文化为内核,将文化IP、文化知识产权转化为产业。二是要以“三生融合”为抓手,做到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实现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最大化。三是要努力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高境界。四是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

会前,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王朝杰为王国平颁发“平原新区城市文旅发展特别专家”聘书,王国平代表杭州城研中心向王朝杰赠送城市学研究成果。

延伸阅读:

河南省新乡市平原新区

河南省新乡平原新区,地处中原腹地、黄河之滨,与河南省会郑州一河之隔、六桥相连,现域面积约400平方公里,下辖五个乡镇一个办事处,总人口约30万人。

平原新区位于郑州、新乡、焦作二市交汇处,25分钟可达河南省政府、郑州高铁东站,40分钟可达新郑国际机场。区域内京港高铁、京港澳高速、郑焦晋高速、107国道、327国道、郑平公交等囚通八达。郑济高铁、郑新高速、郑州地铁6号线龙凤大道等一批轨道、高快速路正在加快建设推进。其中,龙凤大道已被列入河南省高速路网十四五规划。未来2到3年,将构建起平原新区与大郑州都市区的 半小时交通圈”。依托便利交通,立足平原新区,可以布局中部、通向世界市场。

平原新区辖区内拥有126平方公里黄河滩区、万亩桃林、万亩花海、万亩槐林、万亩湿地, 拥有1840亩凤湖、1300亩凤冠湖等七大生态湖,超百公里城市生态水系蜿蜒其间,书画着“大美平原、豫北江南”的魅力画卷。

供稿:黄 刚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