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浙江大学—济宁市文化传承发展专题培训班”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4 10:12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1年5月22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浙江大学—济宁市文化传承发展专题培训班”作题为《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杭州样板——关于杭州近二十年以来实施运河综保工程的思考》专题讲座。济宁市文化传承发展中心主任张波主持,50余名济宁市领导干部听取报告。

王国平认为,大运河不仅是“国之瑰宝”,更是杭州的“城之命脉”。为了保护运河,从2002年开始,杭州围绕“还河于民、申报世遗、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目标,按照“保护第一、生态优先、拓展旅游、以民为本、综合整治”原则,连续十多年实施运河综保工程。通过综保工程,先后完成运河系列景观的保护和恢复,为大运河保护和申遗作出了积极贡献。围绕“还河于民”,全线打通运河两岸绿色走廊,成为市民健康生活的长廊、中外游客观光旅游的长廊。围绕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高度重视运河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连续性和可识别性,按照自然景观、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三位一体”的要求,加强保护,为运河申遗奠定坚实基础。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对运河两岸进行整体规划,形成“因河生景”“以河生辉”“借河生财”的良性发展格局,打造与西湖、西溪齐名的“世界级旅游产品”。

王国平指出,运河综保工程通过实施水体治理工程,建设大运河生态发展轴,实施路网建设工程,形成大运河水陆交通网,实施景观整治工程,构建大运河沿岸景观带,实施文化旅游工程,打造大运河黄金旅游线,实施民居建设工程,营建大运河休闲生活区,在遗产保护、文脉传承、旅游开发、环境改善等方面成效显著,杭州成为大运河申遗样板段、大运河研究样板段、大运河利用样板段、大运河宜居样板段。2006年12月3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大运河综保工程时,对杭州市改善运河自然人文生态环境和两岸居民的生活环境所作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运河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突出了还河于民、造福于民的要求,希望杭州用好运河这张‘金名片’,把运河真正打造成具有时代特征、杭州特色的景观河、生态河、人文河,真正成为‘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

申遗成功对大运河的保护利用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2019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为“后申遗时代”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指明了方向。王国平指出,要对何为国家文化公园作出正确解读,国家文化公园是国家重要的国家形象和文化地标,要建设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要认真研究和正确处理国家文化公园与世界文化遗产之间的关系,在世界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建设国家文化公园。要认真研究和正确处理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践过程中保护、传承、利用三者之间的关系,保护是前提,传承是目标,利用是手段。要认真研究和正确处理国家文化公园规划与其它相关规划之间的关系,国家文化公园规划高于其它相关规划,其它相关规划要对照国家文化公园规划进行完善和提升,做到扬弃不抛弃。要认真研究和正确处理国家文化公园与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4类主体功能区的关系,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按照4类主体功能区进行定位规划。要彰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好生产、生活、生态之间的关系,做到“三生融合”,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大效益有机统一。

王国平强调,运河综保工程是杭州的生态工程、文脉工程、民生工程、竞争力工程,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正处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后申遗时代”深化运河综保工程的机遇期和关键期,必须防止“思路一般化”、“工作碎片化”和“发展同质化”。杭州要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总抓手,系统深化运河综保工程,让大运河杭州段成为中国大运河首个5A级景区,成为亚运会展示杭州城市品质的窗口,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杭州样板。

互动问答环节,王国平就曲阜如何将历史文脉融入城市设计、济宁如何建设国家文化公园、儒家文化如何赋能济宁城市发展等问题做详细解答。

关于曲阜如何将历史文脉融入城市设计,王国平认为,一座城市的历史应该是一本厚重的“书”,代代相传,通过不断创造和“写作”,使这本“书”更加厚重,而不应该是一本浅薄的“活页本”,发展一页、撕掉一页,最后只剩下苍白的现实一页。正是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一页页叠加而成了这本大书。因此要做好保护、传承、利用三篇文章,防止“千城一面”的危险。遵循“保老城,建新城”理念,保护“三孔”历史建筑,保留50年以上的老房子,做好背街小巷及城市道路有机更新,将曲阜打造成“建筑历史博物馆”,彰显曲阜文化元素和符号,让不同时期的历史建筑在曲阜这个历史文化名城中共生共荣。

关于济宁如何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王国平认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坚持五大原则:保护优先、强化传承;文化引领、彰显特色;总体设计、统筹规划;积极稳妥、改革创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重点建设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4类主体功能区。按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求,大力支持文化传承人参与保护、传承、利用,破解“人从哪里来”的问题;积极探索“XOD+PPP+EPC”模式,破解“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有关要求,合理划分大运河文化带的核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坚持“生态廊道”和XOD发展模式,不断提升品质,实现繁荣繁华。

关于儒家文化如何赋能济宁城市发展,王国平认为,第一,防止产生“保护性破坏”,要遵循“城市有机更新”理念,严格监管修复材料、工艺设计,依托能工巧匠,做好“修旧如旧、最小干预”文章,对文保点、历史建筑等各个时期代表性建筑不惜代价、“应保尽保”。第二,“三孔”是济宁一个响亮的城市品牌,要坚持文旅创结合,借鉴故宫文创做法,建设完善的文创运营体系,借鉴杭州西溪创意产业园经验,打造影视主题文创园区,发挥“三孔”IP的深厚文化内涵和感染力,将儒家文化进行大众化和当代化转译,赋能济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供稿:戴 辰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