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朱世强出席天元公学与之江实验室合作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1-05-21 14:24   来源:城市怎么办

5月20日,天元公学与之江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秉持“双赢互惠、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原则,建立长期性、战略性的合作关系,促进双方共同发展。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天元公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王国平,之江实验室主任、党委书记,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天元公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江山舞等出席并见证签约活动。天元公学总校长王发高、之江实验室主任助理李碧清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签约仪式前,双方就务实推进战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王国平组长指出,格局决定眼界、眼界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天元公学和之江实验室的战略合作,立足于改革创新的大格局,肩负着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谋进步的共同使命,是双方事业发展的新起点新机遇。天元公学希望通过打造“教育综合体”的模式,探索一条教育改革创新的新路子,回答好“试点中国优质教育资源倍增计划”“破解钱学森之问”“践行教育OTO模式 ”三个问题,实现“探求教育本源,树立学校标杆,践行因材施教,破解大师之问”的办学宗旨。

王国平组长强调,天元公学要与之江实验室加强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在教育OTO、OMO等模式的探索上开展联合研究,充分发挥之江实验室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以天元公学为应用场景,促进OTO、OMO模式在基础教育领域实现突破性应用,推动实现更加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与之江实验室合力做好拔尖创新人才素质教育“上半篇”和专业培育“下半篇”相融合的大文章。

朱世强主任表示,天元公学坚持以全新理念推动基础教育阶段的人才培养,在促进高质量教学、教育改革创新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之江实验室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成立三年多,已经形成了类脑计算机、仿生深海软体机器人等一批前沿科研成果,可以说双方带着与生俱来的改革基因诞生,均在高起点上实现了快速发展、创新发展。同时,双方共同肩负着为国育才的使命,在智慧教育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双方能在高起点、高互补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的战略合作,一方面以全新的教育理念服务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另一方面依托之江实验室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人工智能社会实验领域的研究基础,设计长周期的联合科研课题,以组建工作小组的机制务实推动双方合作,期待在智慧教育领域早日结出合作硕果。

之江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9月6日,坐落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地带,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之江实验室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导举办,实行“一体两核多点”的运行架构,主攻智能感知、人工智能、智能网络、智能计算和智能系统五大科研方向,重点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核心系统研发,建设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科研平台,抢占支撑未来智慧社会发展的智能计算战略高点。目前,之江实验室已获批牵头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浙江省实验室。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