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钱塘区建设投资集团专题培训班(二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1 14:23   来源: 城市怎么办

2021年5月20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钱塘区建设投资集团专题培训班(二期)作《打造中国开发区2.0的思考》的专题讲座。钱塘区建设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柴明主持讲座,钱塘区建设投资集团中高层及业务骨干50余人听取讲座。

王国平指出,要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打造开发区2.0,需要把握规律、全面规划、精准发力,关键是要在以下七个方面求得新突破:在坚持“目标引领”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理念先行”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规划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项目带动”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体制创新”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

互动交流环节,王国平就如何有效解决大江东制造业发展和宜居城市的关系,如何高效运用EPC模式等问题作详尽解答。

关于如何有效解决钱塘区制造业发展和宜居城市的关系问题,王国平指出,钱塘区要坚持以人为本、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理念,主动顺应城市发展客观规律,走出一条城市化带动工业化、城市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路,实现从“建区”向“造城”的历史性跨越。开发建设过程中,要贯彻“突出重点、适度超前、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注重近期与远期结合,围绕提升城市价值,提出建设时序和重点发展区块,并选准启动区块,实施有序地滚动开发。要坚持“退二进三”“优二兴三”,占领产业链的研发设计和品牌市场两端。重点发展以人工智能经济、虚拟现实经济、电子竞技、物联网经济等为重点的数字经济,着力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

关于如何高效运用EPC模式问题,王国平指出,EPC是对工程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等实施总承包,即“交钥匙工程”。EPC项目的盈利空间主要集中于“E”,即通过设计优化与统筹管理,实现合理降造,实现设计、采购、施工阶段的合力交叉,节约工期。要积极引入市场诚信评价制度,建立“红黄牌”警告及优胜劣汰退出机制。业主要全程参与总承包商及分包商材料采购工作,确保项目的进度和品质。

钱塘区建设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柴明在总结中指出,王国平理事长的授课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集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王理事长讲授的是城市建设与发展的研究前沿,不仅切合时代发展的脉动,更是结合钱塘区域特点,课程内容与建设投资集团的主责主业息息相关,极大地开拓了我们的工作思路,对公司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希望大家能深刻领悟、学以致用,及时把学习所得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推动力。

讲座开始前,王国平理事长会见了钱塘区建设投资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柴明一行。

供稿:王乾坤  

审核:李飞孟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