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0 10:48   来源:城市怎么办

5月18日上午,2021年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杭州召开。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暨首席专家、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葛学斌,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谢晓波,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许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会长、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胡坚,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原河长、WCCO国际联盟专家、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庭,拱墅区委书记陈瑾,以及来自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五市宣传部负责人,来自省文物考古所、省发规院、省建筑设计院、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省环保科学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共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主持。

会议举行了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揭牌仪式和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增聘仪式。会议还审议通过了《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和《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工作要点》。浙江大运河沿线重要节点城市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五市分别汇报了各城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计划。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卢远征,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数字娱乐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杰,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徐伟金,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许世文,省港航管理中心二级调研员、教授级高工唐净分别作了交流研讨。

王国平讲话。首先,他对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认可和信任,对拱墅区委区政府、杭州运河集团的大力支持,浙江大运河沿线五市代表以及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国家文化公园是重要的国家精神象征,是彰显“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标识,是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掘好、利用好丰富文物和文化资源,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省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是大运河文化智库建设的重要探索,旨在为加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科学决策咨询、有力智力支持和坚实人才保障。要围绕国家文化公园的目标定位,对何为国家文化公园作出正确评估,要将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优越性最有效的载体,积极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浙江样板。

他强调,格局决定眼界,眼界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全面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关键要处理好“六大关系”问题。一是要处理好国家文化公园与世界文化遗产之间的关系问题。必须在世界文化遗产的前提基础之上,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二是要处理好国家文化公园中保护、传承和利用之间的关系问题。要以保护为前提,以传承为目标,以利用为手段,通过适度的传承和利用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保护。三是要处理好国家文化公园规划与其他相关规划之间的关系问题。国家文化公园规划高于其他相关规划,不能用其他相关规划去替代国家文化公园规划,要以国家文化公园的规划标准,对过去大运河综合保护规划进行反思、改进和提升。四是要处理好国家文化公园的四个功能区的关系问题。重点建设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四类主体功能区。要有效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就必须对这四个功能区进行深入研究、科学规划和重点建设。五是要处理好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两山”关系问题。要彰显“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推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大效益的统一。六是要处理好国家文化公园建设“OMO”模式问题。要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从线上线下相结合(OTO)向线上线下相融合(OMO)发展,推进技术模式和运营模式的双重创新。要坚持破解“钱、地、人、章”即“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问题。

葛学斌讲话。他指出,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在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旨在打造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域的综合性、战略性和政策性的决策咨询智库服务平台。

他强调,要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助推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和浙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浙江样板。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推进开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领域的咨询服务,在深化内涵、深挖亮点、塑造品牌标识、未来主抓手的研究上推出高质量成果,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浙江段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二要坚持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咨询委秘书处的作用。要组织专家调研考察,建立专家咨询委例会制度,进行交流、沟通、分享,形成省委宣传部、专家咨询委与运河学专家沟通协商的重要桥梁。三要坚持统筹好保护传承利用关系,高质量建设大运河浙江段。以统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主线,坚持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为载体,高水平打造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浙江样本,将大运河浙江段打造成为国际影响最广泛、遗产保护最有效、功能价值最突出、生态环境最优越的中国大运河华彩段。

谢晓波讲话。他指出,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和大运河保护利用传承方案为行动纲领,用规划引领治理方案,重点打造文化产业平台,推进标志性国家文化公园项目落地。一要通过数字技术、旅游线路、文化脉络和水上交通串联大运河文化产业布局,以大运河的深厚文化底蕴作为文化产业平台建设的根基,加强创新建设,挖掘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二要研究提炼大运河历史文化,加强文化宣传,做好大运河品牌打造和推广工作;三要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加强沟通对接,做好项目标准制订和实施评估工作。

许江认为,大运河在中国的地理版图上是一个重大的文化、地理、政治、经济地标,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大动脉。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不仅是一河一地的规划和建设,而且是中华大地人类价值实现的共同理想。要坚持“建造伦理”的理念,梳理大运河的地理脉络、自然生态、区块定位、航运要求、社区人情、运营管理,彰显未来的终极关怀。坚持保护第一,真实完整保护传承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突出活化传承和合理利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与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三生融合、开放共享。

胡坚强调,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应加强相关课题研究和项目策划,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和政策咨询。要积极发挥专家咨询委的智库作用,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多献良策。要依托现有世界遗产点段和各类文物,充分发挥数字化优势,表现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传承价值和利用价值。要通过各种途径来宣传和推广大运河浙江段,彰显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文底蕴的特色亮点。

张建庭表示,大运河浙江段包括京杭大运河浙江段和浙东运河,哺育了吴越文化、江南文化等灿烂文化,同时具备生态、航运功能,是大运河全线历史最为悠久、文化遗存最为丰富、活态利用最好的段落,为浙江的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一要从总体规划上体现大运河这一国家文化形象的整体性,充分挖掘和展示大运河浙江段沿线地域文化的特色,做到特色性与整体性的统一。二要按照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要求,进一步坚持围绕还河于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三大目标”,将大运河(杭州段)打造成为具有时代特征、杭州特点、运河特色的景观河、文化河、生态河,成为展示杭州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世纪“新地标”, 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交融的东方“塞纳河”。

会前,与会的领导专家沿河调研考察了北新关码头、香积寺码头、小河直街等大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和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相关媒体代表还对部分参会领导、专家就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浙江段建设规划进行专题采访。

(根据录音稿整理,未经本人审定)

供稿:施 剑 

审核:王剑文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