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陕西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0 10:47   来源:城市怎么办

5月19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陕西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报告。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姚青主持报告会,陕西省各县县委书记、县长及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表会代表等共57人听取报告。

王国平围绕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坚持“四化同步”、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坚持“六高”方针七大方面,指出陕西省应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快中求好”向“好中求快”转变,加快打造2.0发展模式,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王国平强调,打造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发展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2.0,出发点与落脚点都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美好生活”可以通过“生活品质”进行定性和定量描述。提高生活品质,既是每位市民的当下愿望,又是每座城市发展的长远目标。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城市不以人口规模拼大小,只能以品质争高低,以特色论输赢。要从“品位”和“质量”相统一的角度,大力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质。

讲座引起学员热烈反响。在互动交流环节,王国平就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关于免费西湖与收费西溪湿地的问题,王国平指出,杭州免费开放西湖、还湖于民的做法,体现了“以民为本、积极保护、生态优先”的原则,实现了公共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最优化。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其实也有较大规模的免费区,但为了更好地保护西溪湿地,在公园的适当区域特别是保护区还是要对游客收费,其主要目的就是控制游客总量,控制人类活动强度。

关于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王国平认为要让城镇化的成果惠及包括新市民、失地农民在内的全体人民,使得全体人民成为城镇化的最大受益者。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杭州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失地农民保障制度建设,同时将所有农转非居民纳入基本医疗、基本养老保险范围,从根本上解决了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

供稿:董 雷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