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全球知名车站|看看这个艺术之都如何建造高铁站(下)
  发布时间:2021-05-19 09:32   来源:城市怎么办

巴黎蒙帕纳斯火车站

Gare Montparnasse

Gare Montparnasse巴黎蒙帕纳斯车站是位于巴黎市区的十四区,车站拥有巴黎地铁(Metro),远郊铁路(Transilien),省际列车(TER),法国高铁(TGV)等铁路运输服务。蒙帕纳斯车站是巴黎第四繁忙的铁路车站。不同于其他火车站,蒙帕纳斯车站的外观相当现代化。车站的玻璃门被称作“海洋之门”,是为了迎接新开通的TGV大西洋线而在1990年重整的。

巴黎蒙帕纳斯火车站分为5层。车站的北边地下有对应的地铁站,方便乘客乘坐地铁4、6、12、13号线前往巴黎市区各处。地面也有对应的公交站,方便乘客乘坐各条公交线路前往巴黎市区各处。

巴黎蒙帕纳斯火车站的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的早上4点30分至凌晨1点15分,地址为17 Boulevard de Vaugirard 75015 PARIS,在车站里可使用无限免费WIFI。

巴黎里昂火车站 Gare de Lyon

这个火车站是为了取代里昂月台(L'embarcadère de Lyon)而修建的,目前的建筑是由建筑师马里尤斯·图杜瓦尔于1895年至1902年为PLM(巴黎-里昂地中海铁路公司)公司建成,并为1900年的世博会作准备。

Gare de Lyon巴黎里昂车站位于巴黎市区的十二区。车站有巴黎地铁(Metro),区域快铁(RER),远郊铁路(Transilien),省际列车(TER),法国高铁(TGV)等铁路运输服务。有人说,这里是巴黎最美的地方,因为在这里就可以搭上火车,一路开到那阳光明媚的南方。的确,里昂车站的列车是通往法国东南各城市的,比如马赛、里昂等,同时也是开通法国首条高铁(TGV)线路的车站。目前就客流量来说,里昂车站是巴黎第三繁忙的铁路车站。

巴黎里昂车站分为三层,地面层是地面大堂、地面月台和出口;中层为换乘通道;地下一层是列车轨道,地下二层有地铁站,方便乘客乘坐地铁1、14号线前往巴黎市区各处。

里昂车站的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的早上4点45分至凌晨1点半,地址为Place Louis Armand,75 012 PARIS,在车站里可使用无限免费WIFI。

里昂车站一层大厅内坐落着一间餐厅—蓝色列车餐厅(Le Train Bleu),该餐厅于1972 年9月28日成为法国历史文物之一,不少电影都曾在那里取景。

巴黎奧斯特里茨火车站 Gare d'Austerlitz

奥斯特里茨的名字来自拿破仑于1805年12月2日战胜奥俄联军的奥斯特利茨战役。最早,这里是奥尔良公司自1840年起经营的第一条铁路的总站。1846年和1852年连续几次扩建。今天的车站是由建筑师皮埃尔·路易斯·雷诺(1865年至1868年)重建的。

奥斯特里茨车站的架空位置和地底有对应的地铁站,分别供地铁5号线和10号线使用,方便乘客前往巴黎市区各处。地面也有对应的公交站,方便乘客乘坐各条公交线路前往巴黎市区各处。另外,车站外的塞纳-马恩省河边码头还有水上巴士Voguéo,方便乘客乘坐前往东南近郊沿河城镇。

巴黎奧斯特里茨火车站的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的早上4点30分至凌晨12点,地址为85 quai d'Austerlitz,75 013 PARIS,该车站配备WIFI终端。

巴黎贝尔西火车站 Gare de Bercy

Gare de Bercy贝尔西火车站位于法国首都巴黎市区的十二区境内,在塞纳马恩省河的右岸,与巴黎里昂站相邻。这个车站是7大火车站中最小的一个,为了缓解巴黎里昂火车站的压力而开通城际列车。

巴黎贝尔西火车站的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的早上6点至晚上11点,地址为48 bis boulevard de Bercy,75012 PARIS。相比于其他六个火车站,巴黎贝尔西站的设施非常简陋,其候车厅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也没有配套的大型餐饮或购物中心。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