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党史专题书房: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发布时间:2021-05-17 10:47   来源:城市怎么办

李大钊党史专题书房是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杭州基地的重要载体,也是杭州图书馆城市学分馆的有机组成部分,与浙江图书馆、杭州图书馆等相关单位共建共享,一期收藏书籍资料1000余册,包括李大钊相关研究书籍资料,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中国共产党党史方针政策、建党理论经典著作,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著作“五大门类”,同时结合李大钊生平介绍、图文资料、经典名言的展陈融入世界城市博物馆,力争成为党史研究者的资料查阅中心、交流研讨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展示发布中心。

李大钊同志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无产阶级的革命前途无限忠诚。他为在我国开创和发展共产主义运动的大无畏的献身精神,永远是一切革命者的光辉典范。

1920年10月,李大钊在北京成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和社会主义青年团。之后各地广泛建立起党团组织,为党的建立做了充分的准备。

1922年8月28日至30日中共中央在杭州西湖召开了特别会议。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张国焘、高君宇、张太雷和马林等出席了会议。“西湖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关于国共合作政策由党外合作到党内合作的转折点,开启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先河。

李大钊以《新青年》和《每周评论》等为阵地,相继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大量宣传十月革命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著名文章和演说,讴歌十月革命的胜利,并积极领导和推动五四爱国运动,成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

发表在《新青年》第2卷第1号的《青春》一文,号召青年要“冲决过去历史之网罗,破坏陈腐学说之囹圄”(左图)、李大钊担任教授时的讲义等(中图),李大钊起草的《警告全国父老书》通电,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右图)。

李大钊相关研究书籍资料分为三部分内容:一是李大钊出生前,早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相关成果;二是李大钊一生中对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所做的工作及产生的影响;三是李大钊去世后,他人对李大钊的研究成果。

杭州图书馆城市学分馆是中国第一座以“城市学”命名的特色图书馆,位于杭州大学城的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仓前大楼内,馆藏图书文献近期为20万册,远期达到30 万册。杭州图书馆城市学分馆以“城市与城市学”为馆藏特色,以“城市书房”、“专题书房”、“特色专架”为主要展示载体,具有学术性、专业性、系统性、兼容性、开放性等特点。按照“一层一主题、一室一特色”的原则,藏阅结合、共建共享,以整体大楼为图书馆的馆藏区域,将图书馆融入更大空间,为全民开放阅读模式提供最大实现条件,形成借、阅、研、习、藏自成体系的城市学特色图书馆,致力服务于城市学一流智库建设和城市学杭州学派打造。

供稿:商文芳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