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溧水区年轻干部读书专题班在城研中心成功举行,王国平应邀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13 11:06   来源: 城市怎么办

5月10日-12日,南京市溧水区年轻干部读书专题班在城研中心大楼成功举行。溧水区全区镇(街)、开发区、部委办局的80后区管干部参加了培训学习。期间,中共南京市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区政协主席朱克成,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唐慧炜等领导出席。

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读书班作题为《关于公园社区、未来社区的思考——以天元公园社区为例》的专题讲座。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主持报告会。

王国平指出,近年来,溧水区在领导班子带领下,牢牢抓住城市化这个“牛鼻子”,坚持以城市化带动工业化、以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带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解放思想、克难攻坚、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展现了“弯道超车”的良好态势,凸显了“两轮驱动”的强劲动能,彰显了“争先进位”的作为担当,开创了“十四五”新一轮大发展的有利局面。当前,溧水区正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宁杭生态经济带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建设“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战略定位和“十四五”总体目标,扎实推进宁杭合作试验示范区建设等各项工作。他强调,后疫情时代,要避免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出现“一般化、碎片化、同质化”问题,就要围绕“公园城市”的最新要求,以新的理念、新的手法、新的模式、新的成效,实现“三个历史性跨越”的奋斗目标,即从城市的公园向公园的城市的历史性跨越、从社区的公园向公园的社区的历史性跨越、从单位的公园向公园的单位的历史性跨越。

薛凤冠指出,王国平理事长以“关于公园社区、未来社区的思考”为主题,为溧水区年轻干部作了一堂精彩的授课。既有立意深远的理论阐述,也有广征博引的案例分析,更有实践层面的对策思考,融合了理事长多年主政杭州的经验和城市学领域的研究成果,让我们更加透彻地理解和把握到“公园城市”“公园社区”的内在逻辑、发展规律和努力方向,也让溧水更加坚定了“十四五”期间全力建设“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的强大信心。今天在座的年轻干部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间内建设溧水、发展溧水的主力军,希望在座的溧水干部深学细悟、学以致用,发挥更大的作用。

期间,王国平理事长与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一行还就加强双方合作交流、推进宁杭生态经济带研究、开展干部培训工作等议题进行了交流。溧水区政协主席朱克成,溧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唐慧炜,溧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办主任程民,溧水区委研究室主任李侠,溧水区发改委主任徐正宏,城研中心有关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

5月11日晚上,读书班专门举办了一场高质量的读书分享会,学员们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和读书学习情况积极汇报交流读书心得体会。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出席分享会并作点评,溧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唐慧炜主持分享会。

此外,学习期间,学员们还集体参观了世界城市博物馆、杭州图书馆城市学分馆、城市书房等功能空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化改革、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议题赴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和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围绕“双创”背景下数字经济文旅融合的样板、湿地公园到POD湿地组团、红色党史教育等主题开展了形式丰富多样的现场教学活动。

城市学智库精心安排此次读书班专题报告,还邀请了企业、城市管理者、城市学研究等领域专家为学员们作精彩的专题报告分享。

浙江力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陈海江围绕数字化加速传统文旅行业转型作了专题报告,基于企业家市场一线实践的视角为学员分享了文旅行业变革的思考。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傅卫权围绕从城市大脑场景到数字化改革全景,分享了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杭州城市大脑推动数字治理、助力数字化改革的理论与实践。

杭州国际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杭州研究院院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江山舞围绕质量型城镇化规律与路径分享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背景下质量导向型城镇化的理论思考与实践经验。

本次读书班活动安排在五四青年节后,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年轻干部提出要提高“七种能力”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溧水区委年轻干部座谈会要求,培养年轻干部爱学习、会读书、勤思考、会研究的行为习惯,激发年轻干部争当溧水高质量发展再攀新高开路先锋的斗志,为“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贡献青春力量。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城市学智库的读书学习活动安排周密、内容丰富,大大拓宽了视野,使他们对公园城市、公园社区、未来社区、质量型城镇化、长三角一体化、数字治理、文旅融合等内容有了新的认识,为下一步在各自岗位做好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供稿:朱文晶  

审核:方志明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