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假日|若你厌倦了西湖的人山人海,就乘着风游荡在运河上吧!
  发布时间:2021-05-02 10:00   来源:城市怎么办

杨花柳絮随风舞

草木微摇

运河千年

云烟轻卷,

杨花柳絮随风舞,

难得的假日,若你厌倦了西湖的人山人海,就从武林门码头坐上古朴的水上巴士,乘着风游荡在运河上。杭城的流光如悠悠的运河,融入了杭州人的血脉,串起了唐宋的诗、明清的镇,流淌到了现代的繁华都市,弥散着人间烟火气,安抚着凡尘世人心。

不消一刻钟,便到了墅园——拱墅市民的秘密花园,亭台楼阁、水榭长廊,空间疏朗,布局巧妙。闲适地坐在一处凉亭,听着树上的鸟鸣,看着湖边悠悠翠绿的倒影,心下畅然。

歇息一会儿,再次出发,富义仓便在不远处。沉淀着杭城人的“富”与“义”,东临运河画桨影,任涟涟水波映着这里丰饶的生命与坚义的面貌。不知不觉间,岁月的光彩洗礼、饰染,“富义仓”变成了一座集古韵与时尚、传统与新潮、恬淡与繁华于一体的“复艺仓”。

在这里,你能驻足品上一盏清香的茶,或呷着浓香的咖啡,双目在交错着的绚丽诡谲光影间,神魂仿若曼舞长吟的神秘少女,跌入了一种不可言说的隐秘而华丽的历史时间与空间。

在这里,古色古香的旧梁石板与新潮多元的现代时尚构建,往往在夜市的华灯或古河畔的夕阳映照之下,在孕育历史与未来的时间摇篮里孕育、编织着一种时空生命艺术。

洞见杭州这座城隐秘的魅力,洞见复艺仓孕育的城市艺术生命,你就拥有了一双美丽的“猫眼”——想象着那些摇着尾巴漫步在古河畔,或匆匆奔于华街彩灯下,神秘敏锐的双眼中倒映着这大千世界奥秘的猫咪们吧!或想象着,你的眼睛与猫咪们的眼睛交汇在这历史时空的交织孕育之处,闪耀着怎样惊心动魄的美之光影!

沿着大兜路,香积寺豁然出现在眼前。杨柳青青的运河东岸,大圣紧那罗王菩萨(监斋菩萨),就坐卧在卖鱼桥旁的香积寺内。殿前的白象庄严而不失可爱;门前佛塔,一站就是一千多年。

在过去,它们一定认识过很多南来北往的运河香客,听过许多江桥渔火的故事;而现在,它们是古运河历史的遗存,仍然静默守护这一方水土。

青石路两边伫立着大量清末民初的历史建筑,青瓦白墙,院落相连,沿街一楼入驻了各式特色店铺,现代艺术镶嵌进了历史的建筑文化之中。这里不出几步路就会有一家茶室,门口闲坐店主似乎比游客还要悠然自在。

当你走累了,想要寻一处歇息解乏的时候,踩着慵闲的步伐随意走进一家茶室,即可拥有片刻的闲暇,可抵去十年的尘梦。临河而饮,目之所及,是轻盈掠过的水鸟、窸窣作响的桂树、随风摇曳的杨柳。水波微漾,琴声悠扬,茶馆里的氛围散淡而惬意。

如果你曾泛舟于西湖之上,也许你曾为绿波间犹漾的西子碧影牵动着思绪,感怀烟柳画桥间的烟火流光……

如果你曾乘船驶过京杭大运河,也许你曾为这波澜壮阔的南北通渠奇迹所震撼,并叹历史岁月之迭变,思隋唐落花之影今何去,付无尽远目于天际……

而这处地处京杭大运河、小河、余杭塘河的三河交汇处的小河直街历史街区,却是一处听尽浪打涛声后,揽怀旅人舟车之心的幽静巷陌。

在这里,你能点上一盏清茶,或品上一碗清甜可口的水果捞,品杭城静隅之幽寂,饮人间巷市之生香,偶尔望一只神秘的猫咪,与你的杯盏光阴擦肩而过。

在小河直街,有这么一家店,动人如其芳名,神秘如其招牌:元生塔罗馆。

你可以放下平日的劳作,敞开尘封已久的心防,在这僻静澄澈的空气中冥想着自我与万物,凝视着塔罗师智慧的双目与自己真实的灵魂,目光落在眩目绮丽的水晶球与诡谲华丽的塔罗牌面上,感受着自我生命深处未释放的爱欲与沉思如何交织在这澄明又深奥的时空一隅……

元生塔罗馆,就是这么一间赋予你生活全新悠长韵律与节奏,以神谕与心灵重新洗礼你生命的圣地,故名“元生”。

穿行于这深青石板上,让人不自觉放慢脚步,望向静默流淌的运河,踏上杨柳依依的堤岸,走进那悠长悠长的市井街巷。

供稿:祁楠楠、翁钦钦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