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休闲空间营造的城乡社区如何改造提升?
  发布时间:2021-04-19 10:33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要多打造市民休闲观光、健身活动的地点,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丰富多彩。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城乡社区承担着社会治理的重任,也不应忽视社区人民群众对于物质文化和精神文明的需求。当前许多社区特别是老旧小区面临着公共休闲空间缺失等问题,后疫情时代,居民对于休闲健身、休憩游赏、文化娱乐等方面的新需求与日俱增,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改造提升才能重新焕发活力。

01

后疫情时代城乡社区居民的休闲需求与日俱增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地城乡社区发挥重要作用,可以说城乡社区是我国最基本的生活单元和治理窗口。但与此同时,当前许多城乡社区特别是老旧小区面临着公共休闲空间缺失等问题,社区居民对于休闲空间的需求与日俱增。在此背景下,有必要对城乡社区休闲空间进行“增量开发”和“存量挖掘”,拓宽城乡社区的休闲空间,满足社区居民休闲健身、休憩游赏和文化娱乐的需求。从休闲健身需求角度而言,2016年,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真正将全民健身从个人健康层面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全民健身的核心在于休闲,健身场所的打造是社区休闲空间营造的重要环节。在后疫情时代,社区居民将更加注重锻炼身体以提高自身免疫力,居家锻炼或社区锻炼将成为常态。从休憩游赏需求角度而言,部分老旧小区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并没有将休憩游赏空间纳入规划中,造成户外游憩场所紧缺,居民活动范围有限。在后疫情时代,公园限制人流、避免聚集的防控将常态化,社区居民将更希望在自家门口进行休憩游赏活动。除社区周边的公园、绿道外,社区内的绿植景观、避暑凉亭、休憩座椅也可以满足社区居民简单的休憩游赏需求。从文化娱乐需求角度而言,在后疫情时代,居民对于社区内邻里间归属感和认同感将会有新的认识,而文化娱乐活动作为增进邻里间关系的“催化剂”,将逐渐成为社区居民新的需求。

02

后疫情时代基于休闲空间营造的城乡社区改造提升思路

第一,科学的设计理念。科学的设计理念是社区改造提升的基本准则。科学的设计理念以完善空间功能布局,形成分区合理、空间有序、功能齐全、方便使用的社区空间功能为主要目标。功能设计应同步考虑居民户外活动的分类和适宜居民的构成。居民户外活动要求社区公共空间的设计应满足居民休闲健身、休憩游赏、文化娱乐等功能,通过不同功能的空间设计满足社区居民室外活动的要求,提升居民在社区公共空间活动的质量。第二,适宜的改造方式。适宜的改造方式是社区改造提升的重要前提。社区休闲空间的改造提升需与所在社区和城市的实际情况和整体格调相契合,避免出现“千区一面”的社区改造模式。社区休闲空间的营造应重点利用所在社区现有的公共基础设施和自然景观,凸显改造特色和人文底蕴等,规划和建设独具特色的空间类型,使社区公共空间建设呈现出多样性和丰富性。第三,民主的决策模式。民主的决策模式是社区改造提升的有效保障。社区规划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社区建设的质量决定民众生活质量。因此,以民主的决策方式,将社区居民纳入社区改造的全过程,是居民参与城市规划走向成熟的重要基石,是实现规划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始目的的重要途径。居民的主要职责是在规划编制与实施过程中提出意见,并对改造成果监督维护,也可以成立业主委员会,强化自我管理的良性循环。第四,独特的智慧场景。独特的智慧场景是社区改造提升的突出亮点。当前社区改造普遍以未来社区建设为引领,通过聚焦“三化九场景”。打造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引领生活方式变革。在后疫情时代,居民对休闲生活方式的需求与日俱增,对传统社区进行三大价值坐标和九大未来场景的赋能,能够以独特的视角营造休闲空间,为社区的改造提升注入新的活力。

03

后疫情时代基于休闲空间营造的社区改造提升对策建议

1.以“改造”为契机,完善居民休闲空间

第一,后疫情时代基于休闲空间营造的社区改造提升要注重因地制宜,做到“一区一方案”。按照“保基础、促提升、拓空间、增设施”要求,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区分改造类型,公共休闲空间资源匮乏的小区,以改造为主,可通过以“立体绿化”将自然景观向空间拓展,增加绿化面积,以“休闲共享”理念推动多个小区共同开发使用娱乐、健身空间,将休闲空间覆盖到所有人群等方式。内部及周边空间资源较丰富的小区,以提升为主。就适应人群而言,社区公共空间的设计要重点考虑老龄人和儿童,确保有儿童乐园、老年活动中心等社区公共空间。以确保不同年龄段的居民都能同等享受社区公共空间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就休闲类型而言,除改造电梯、照明、健身等基础设施外,在后疫情时代,应充分拓展室内休闲空间,开发闲置的公共室内场所作为青少年休闲娱乐室、老年人活动室等,满足社区居民的室内休闲需求。强化设计引领,明确菜单式改造内容和基本要求,做到“一小区一方案”。第二,后疫情时代基于休闲空间营造的社区改造提升要融入智慧场景,以“未来社区”为改造标准。未来社区是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根本目的的人民社区,是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以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创新为引领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在后疫情时代,应以打造未来社区的三大价值坐标和九大未来场景为要求,在休闲空间中融入智慧场景,如健康场景中,为社区居民提供满足全龄段需求的运动健身资源,绿道成网成环、设施互动智能、构建活力社群组织。在邻里场景中,为社区居民构建社区公共休闲平台,组织邻里共同进行休闲活动,增进邻里间关系。在服务场景中,利用BIM技术、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为社区赋能,为居民提供线上公园预约、休闲空间聚集情况预警、VR逛景点等服务,为社区居民营造安全、便捷的休闲体验。

2.以“提升”为重点,满足居民休闲需求

第一,后疫情时代基于休闲空间营造的社区改造提升要强化保障措施,多方筹措改造资金。各地社区可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可持续资金筹措机制,由居民、市场、产权单位、政府多方筹措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当前社区改造提升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拨款、社区出资以及个人筹集三个方面。政府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参考建成年限、建成面积、公共休闲空间面积等因素,对社区营造休闲空间予以部分资金补贴,此外,居民也要出资参与改造提升工作,具体可通过物业(房改)维修基金、社区公共收益、个人或单位捐资等渠道落实;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相关政策支持;探索引入市场化、专业化的社会机构参与老旧小区的改造和后期管理。第二,后疫情时代基于休闲空间营造的社区改造提升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居民改造意愿为导向。社区改造提升应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凝聚居民共识,注重居民参与,变“要我改”为“我要改”,由居民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管”,基于社区休闲空间的营造,要扎实做好民意征求,从居民关心的事情做起,从居民期盼的事情改起。在改造前“问需于民”,通过现场调研、问卷调查、居民表决等方式明确社区休闲空间存在问题、社区居民改造意向以及各方筹集资金的情况等问题。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过程积极接受社区居民的监督,居民代表作为整治工程的义务监督员,全程监督工程质量。若发现改造过程中出现问题,相关单位与社区充分沟通后可对施工方案进行改进。改造后“问效于民”,听取居民对整治改造效果的意见,对居民满意度进行调查,对调查满意度不高的社区,召开分析会,研究对策并制定整改措施,直至经相关部门验收确认。改造老旧小区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能否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是对各级城乡建设管理者发展理念和行政能力的直接考验。

参考文献:

[1]薛东,翁祖彪.基于居民美好生活的社区公共空间构建[J].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02):75-80+90+169.

[2]邓毛颖.危机与转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城市应对思考——以广州为例[J].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22(03):76-82.

[3]梁佳蕊,时少华.社区休闲服务需求及制度保障研究[J].湖北理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9,36(04):18-23+57.

[4]王晓颖. 面向社区改造全过程的公众参与机制研究[C].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杭州市人民政府.共享与品质——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论文集(14规划实施与管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城市规划学会,2018:901-907.

[5]庞学铨.试论休闲对于城市发展的文化意义[J].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40(02):125-133.

[6]张华.居民对城市绿色空间的游憩需求与健康效益感知研究——以杭州城市公园为例[J].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3(02):87-92.

[7]曹娜. 基于休闲空间营造的城市公园更新改造研究[D].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8.

[8]彭丹. 武汉老旧社区更新改造功能提升设计研究[D].武汉轻工大学,2019.

本文系2020年浙江大学“后疫情时代国家文化公园与休闲空间营造”专项课题成果(课题编号:20CSX14),论文《后疫情时代基于休闲空间营造的城乡社区改造提升策略研究》发表于《休闲》2020年第5期。

供稿:廖文睿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