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红景点迈向全域旅游,富阳湖源乡的实践
  发布时间:2021-04-19 10:32   来源:城市怎么办

城乡统筹的大背景下,杭州富阳区抢抓机遇发展乡村旅游,在环杭市场中异军突起,重塑了杭州市民周末游、休闲游、亲子游的消费方式。

而湖源乡无疑是富阳乡村旅游中的翘楚,其壶源溪的龙鳞坝,原本只是一条默默无闻的水坝,在2017年总投入逾200万元的修复工程后一夜爆火,成为杭州周末游的网红爆款。

龙鳞坝长170多米,因堰面高低的不同,水流将会错落有致形成弧形瀑布。蜿蜒曲折的叠式堰坝,倾泻而下的水流泛起朵朵白色水花,从空中俯瞰,整条大坝宛如龙鳞舞动。

2019年,湖源乡经历了一个可以用“魔幻”形容的夏天:2天50000人次打卡,2个月400000人次留下足迹,农家乐疯狂翻桌、小卖部能吃的全部卖完,一个季度撬动2000万旅游收入。2020年,湖源乡通过丰富玩乐内容,提升旅游配套,实现旺季每天接待游客超1万人次,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做大做强。

但是,随着环杭市场竞争的加剧,湖源乡的发展也面临各种挑战。

首先,全乡旅游过于依赖作为网红打卡点的龙鳞坝,旺季人数过多,承载力不足,体验感打折;淡季客流不足,周边配套难以经营。

其次,全乡旅游规划的顶层设计不清晰,政府主导机制不健全,从各景点到各商家呈现单打独斗、各行其是的局面。全乡IP营销有待突出,业态档次有待提升,景点互动有待加强。

最后,社会关注度的提高也对湖源乡的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譬如游客激增后带来的水体保护问题、水枪救生圈遗弃后形成白色污染、电线杆密布村镇界面凌乱、原有道路承载力不足、旺季停车出车极度困难等等,若处理不善势必影响景区口碑。

打造高品质乡村旅游,网红景点的成功是良好的起点,但在百舸争流、不进则退的局面下,若不能充分发挥网红景点对全域旅游带动作用,则风潮过后必是泯然众人。

为此,湖源乡政府敏锐地提出了从“点上红”变为“全域红”、“单季旺”变为“四季旺”的整体目标,并从三个方面进行积极的谋篇布局,为乡村旅游如何实现“由点到面,由面到域”做出建设性的探索。

一是提升全域旅游品质

2021年初,湖源乡明确以“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上的乐水小镇”为核心定位,突出水坝特色,在龙鳞坝的基础上增建新一、石马、双坝、上臧、梅洲等景观堰坝,形成“一堰一景、坝坝串联”新戏水打卡群。同时用心做好亲水体验文章,在已有窈口村“富春第一漂”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上臧村“小九寨”金萧红船游、洞穴漂流等项目,让游客在“秋山红入画,晴野白浮烟”的诗画风光中享受丰富的玩水乐趣。

此外,在文旅融合方面,湖源乡正在打造以“春赏花、夏嬉水、秋味道、冬民俗”为主题的“四季歌”,以新一村文化礼堂为重点建设“村播馆”,推出集展示、销售、体验、演艺等一体的文化综合体,通过挖掘乡土文化为全域旅游赋能。

二是政府引领发展方向

为了避免全域旅游向“低、小、散”发展,湖源乡政府构建了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的良性互动格局,由乡政府“做好墙外的事”,促使各商家和从业者在竞争中求合力,既把蛋糕做大,又把蛋糕切好。

目前,湖源乡已建立揭榜挂帅、亮榜晒绩、用榜奖惩“三榜联动”机制,以实绩论英雄,全力推出“185”攻坚行动——紧盯“锚定4A景区建设目标,全面打造乐水小镇”一条主线;突围“业态基础夯实、业态活力提升、文化记忆传承、文化品牌打造、民生基础保障、美丽乡村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基层社会治理”八大战役,共涉及47项具体任务;抓产业促发展,抓建设提品质,抓治理惠民生,抓服务展形象,抓学习强自身,打造“乐业、乐居、乐享、乐游、乐为”五个样板——从统筹好生产、生态、生活的高度引领全域整体提升。

三是贯彻基层民主协商

乡村旅游发展往往需要面对众多的产权主体和不同的利益诉求。因此,倾听民意,尊重风俗,为民谋益,获得本地居民的支持是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这就需要有一套官民平等、促进对话、各抒己见、共谋要是、民主集中的基层议事制度。

而这种友好议事的精神早已沉淀在湖源乡的建筑和文化中。湖源乡共保留着14个老台门等古建筑,以窈口村友于堂为例,友于堂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其堂名出自《论语·为政》中“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施于有政”,意在告诫乡人,一定要相互友爱,相互扶持,才能永续发展。以友于堂为代表的老台门,自古以来就是乡人婚丧嫁娶和群众聚会议事的场所,与基层民主协商不谋而合。

由此,湖源乡政府推出了“台门议事、友好协商”原则,充分整合辖区内闲置的老台门这一文化资源,将基层民主协商点设于老台门内,创新性地将老台门打造成为基层民生协商开展的主阵地。

3月下旬,友于堂刚举办了今年首场“台门议事”专题协商会议。围绕湖源乡“民宿产业发展”主题,政府部门、商会成员、乡贤人士、民宿店主、专家学者、广大群众等多方代表在会上咨政建言、阐明诉求、调解矛盾、协商统一,为“乐水小镇”的建设和民宿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接下来,湖源乡也将逐步在各个行政村搭建“台门议事”作为基层民主协商的平台,不断强化台门‘同心圆’效应,寻求最大公约数,将“台门议事”打造为富阳乃至全省基层民主协商品牌。

湖源乡的实践,是乡村旅游如何通过网红景点推动全域发展的积极探索,其注重品质、政府引领、坚持民主的做法具有较好的推广性和落地性,值得借鉴学习。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乡村见贤思齐、因地制宜、后来居上,打造乡村振兴战略下“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大乡村风貌体系。

供稿:邱浩钧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