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养老院——智慧养老场景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1-04-15 10:47   来源:城市怎么办

我国已经迈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社会中养老已然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当前互联网智能技术呈现生活全场景应用,数字化也逐渐渗透到养老领域。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等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深度应用,促使数字化养老院智慧养老场景变为现实。《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提出,持续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拓展信息技术在养老领域的应用,制定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0〕45号)指出,要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养老服务。数字化养老院已成为我国智慧养老产业发展新趋势。

01

什么是数字化养老院

数字化养老院是指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设备,打通家庭、社区、养老院、第三方服务商、医疗机构、监管机构等各类参与者的一体化养老服务和监管体系。数字化养老院通过建立最大限度共享共用养老服务及相关公共资源的信息服务平台,采集识别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并确保养老服务及时响应,按照个性化需求安排服务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全天候、多层次、高效便捷的养老服务,同时对养老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和控制。

02

数字化养老院创新场景应用

数字化养老院突破传统养老模式时间空间的约束,有效破解传统养老模式存在的缺陷,打造数字化融合式养老模式,实现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大养老场景的创新应用,让老年人可以在各个情景下享受专业化、智能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

(一)居家养老

数字化养老院依托各类智能化设备、移动互联网技术和管理信息系统,对居家老人进行健康管理监测,自动对接养老数字化运营平台,服务者根据远程查看、信息推送、报警预警等,根据个人的居住条件和时间安排提供不同形式的服务支持,提供精准的个性化养老服务。通过构建满足居家老人养老养生需求、实现居家养老传统模式的数字化创新发展,弥补了居家养老时间空间、专业化服务的缺陷,使老人居家就能全时段挑选并享受专业化的养老服务。

(二)社区养老

数字化养老院打破原有的现实社区范围,由互联网构建了一个更为庞大的“虚拟社区”,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建立智能化社区养老服务及紧急救援中心为核心,有效整合养老资源信息和社会服务资源,围绕老年群体养老需求,为社区老年群体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关怀、紧急救援、远程诊疗等服务。数字化养老院不仅向老年人提供了临近和匹配的社区养老服务,而且提高了社区养老机构的经济效益和持续发展能力。

(三)机构养老

数字化养老院利用数字化新兴技术,建设服务于连锁养老机构、养老基地、养老园区的数字化系统。该系统连接各养老机构和义工服务资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对机构养老行为需求的一站式跟踪、服务和管理,下沉优势养老资源,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与调度,有效破解优质化、标准化养老机构养老服务覆盖面有限问题。同时,利用智能化技术手段压减养老机构管理运营成本,推动养老服务机构转变业务模式、产品结构和组织架构,破解养老机构盈利性难题。

03

典型案例

(一)杭州:城市大脑助力“互联网+养老”

杭州市“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作为杭州市城市大脑的典型智慧应用,服务平台通过对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养老机构安全巡查、服务动态监管的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对管理和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资料全程留痕,实现对养老服务闭环管理。结合养老服务的需求和痛点,借助物联网、5G、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服务平台还打造一批智慧养老服务应用,比如老年食堂智慧餐台、社区日照中心流量监测、家庭智能床位、一键呼叫、远程安全监护、健康监测等。

多方联动推动养老数字化转型,共享智能化养老服务发展成果。一是政府部门。负责服务平台的规划和建设,通过平台提供政务服务,并对各类养老服务进行综合监管和安全巡查,基于养老大数据中心对养老服务进行分析决策。二是平台运营方。负责服务平台的日常运营工作,主要包含养老服务呼叫中心和运营中心。呼叫中心负责日常养老服务的受理派单、质量监管等工作;运营中心负责搭建服务、推介、支撑等养老服务平台,承担养老需求搜集、服务资源链接调度和养老服务监管考核等功能。三是服务机构。通过平台进行服务接派单、上门服务、费用结算、异常申诉等操作,通过平台承接养老服务并获得收益。四是服务群体。老年人及其亲属通过“一线三屏”等多种方式获取养老服务,包含推荐查询、预约下单、进度查看、费用支付、评价反馈等全方位养老服务。

(二)上海杨浦区:数字化养老院场景“变现”

杨浦区以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依托社会福利院,推行机构养老资源辐射居家养老的新模式,实现数字化养老院成功落地。杨浦区社会福利院作为数字化养老院的服务提供主体,在服务提供中定制相应的服务项目、用工标准及服务标准。电信企业搭建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评估老人居家环境,利用物联网和无线传感技术自动采集并识别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并对老人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风险防控和养老服务。运营企业协助调度专业养老机构的养老服务资源,并安排上门照护服务。各环节联动,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专业化、及时性、个性化的养老服务,实现“养老不离家”的理想目标。

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真正实现将“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从概念走向实景。从需求评估到上门服务再到处理告警,实现了政府管理端、数字化养老床位管理平台、护理员端、机构管理端、家属子女端等各环节联动的全流程闭环养老服务。

未来几年,我国将处于智慧养老的加速发展期,各地要以智能化和“互联网+”为切入点,提升养老跨界合作的宽度和深度,融合创新推进智慧养老技术研发、产品应用和服务运营,构建以云平台为基础的一站式养老解决方案,实现养老产业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数字化养老院正在推动养老产业从传统模式向现代化智能服务新业态升级换挡,打通养老“最后一公里”,深挖“银发消费”,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供稿:王乾坤  

审核:李飞孟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