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城市的一次创新尝试——首尔路7017
  发布时间:2021-04-12 10:34   来源:城市怎么办

城市的核心是人,步行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生机和人情味。靠着“步行的尺度”,才可能孕育出繁华的商业街区,也才可能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从而沉淀出一个街道、一个城市的性格和风景。

近年来,步行被认为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因素,更多的人开始期待宜人的街道环境。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步行城市”的概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接受并赞同,不少城市已经开始行动:德国汉堡,芬兰赫尔辛基,西班牙马德里已经开始计划实现街道无车化;纽约和洛杉矶开始了一些低成本的纯步行街道的改造;布宜诺斯艾利斯铺就了140千米的自行车道……更多的城市和市民开始从汽车手里夺回本来属于人的街道空间。

与此同时,不同的城市也因本土地缘背景的不同影响而面对不同的挑战,比如说经济发展往往跟汽车化直接相关,不同的发展密度、不同的政策情境也要求城市的管理者和规划者们深入了解城市背景,提出不同的发展和改进方案。

01

什么是适宜步行的城市

步行是最原始也是最简单的出行方式,但是现在很多时候我们走几条马路就会感到不适。是否适合行走,也成为了评判一个城市是否友好的标准。宜步和宜居协会(WALC)对宜步社区的评判标准是“规划社区时以人为中心而非汽车,社会、环境、经济等要素都被充分考虑且周边配套设施齐全”。

步行的方便程度对城市交通效率来说非常重要。步行是最便宜的出行方式,因此,步行友好型城市的建设能推动建立成本效益最大且适宜的交通系统,并且任何城市、镇、街区都可以计划、设计、建造。其次,步行友好型城市的建设能使城市环境回到资源可持续的模式中来。这类城市能通过社会互动、体育锻炼、减少犯罪和提升福利的方式来解决很多社会和经济问题。更重要的是,步行友好型城市能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促进健康,也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这里就业和定居。

02

适宜步行城市的基本要素

当人们走起来,从三四公里渐次走到十几公里,就会发现,原来适宜步行,还真得注意几个必备的条件:其一是连贯性,人行道、街道及其标线标牌清晰易理解,能快速给行人指明方向,并且与周围建筑物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仿佛街中有房,房中有街。同时,人行道和街道连接生活中的各个节点,使购物、娱乐、学习等更加便利。其二是协调性,在各种交通工具与行人之间达到一种微妙的平衡,从而达到鼓励行人走上街的目的。其三是安全性,行人在通过十字路口或交通复杂的地段时,将被给予充足的时间并且信号灯将高速行驶的汽车与之完全隔离,保证不受干扰,安全通过。其四是舒适性,主要涉及到路面铺装材料的可靠性和灵活性,人行道应在不同的城市景观下为不同的使用用途和使用者量身定制。其五是可达性,人行道的设置更加便利和人性化,能使更多的人在人行道上行走方便。其六是高效性,人行道的建设与维护运营要满足低成本高效率的要求。

03

首尔路7017 :

废弃高架桥的创新尝试

早在2013年,首尔市就提出要打造步行友好型城市。2016年,首尔市正式推出“步行城市”综合计划,旨在克服以汽车为中心的交通方式带来的弊端,让城市的交通方式恢复“以人为中心”。

“首尔路7017”是具有代表性的“步行城市”项目之一,是首尔市政府打造“步行城市”的一次创新尝试。“首尔路7017”的前身是首尔站高架桥,这座建成于1970年的桥梁见证了韩国经济的飞速崛起。然而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高架桥设施逐渐老化,由于维护成本高昂,且严重影响城市整体景观,最终于2015年被完全废弃。

2017年起,首尔市对这座高架桥进行了改造,使其成为市民新的休闲娱乐空间。改造后的高架桥四通八达,与沿途的写字楼相联通。行人可以通过空中人行道在半小时内到达周边多个旅游景点和商圈。此外,“首尔路7017”设置了咖啡厅、图书馆、室外舞台、花店等18个便利设施和花盆长椅、玫瑰舞台、玉兰舞台等多种休息空间,供首尔市民和游客使用。还在4处设置了17米高的瞭望台(首尔站、崇礼门、中林洞、青波洞方向),站在瞭望台上可以欣赏到首尔全景。

改造后的桥梁被命名为“首尔路7017”,代表着这座1970年建成的高架桥于2017年重获新生,也寓意着这座17米高的桥梁构建了由17条人行道连接起来的空中步行网络。走在相连的17条步行街上,可以看到首尔站、南大门市场、万里洞等首尔名胜,成为了首尔历史、文化和购物的中心。

首尔站地区被铁道环环围绕,就像大海中的一个孤岛。虽然坐落于城市中心区,但它不同于光化门、龙山和麻浦等周边地区,发展速度慢,居住环境落后,基础设施缺乏,给这一地区居民带来了诸多不便。“首尔路7017”的改造是把寿命已尽的汽车道高架桥修建成可供人们步行的“空中步行街”,以此为契机为落后的首尔站及周边地区注入新的活力。这不单单是将废弃的高架再利用,更能吸引市民和游客,为周边地区再开发起到催化剂作用。

结语

首尔路7017在狭小的范围内衍生出17条步行路线,与居民的步行出行目的地紧密结合起来。何在狭窄用地上尽可能地衍生出三维路网, 提升步行空间的通达性、连通性?对于亚洲绝大多数的高密度城市来说,像首尔路7017这样的立体式步行系统的建立很是值得借鉴。高密度并不代表对步行做出让步, 牺牲掉公众的步行环境与步行空间。首尔路7017让我们看到:高密度城市也有三维空间上的处理方法,而不仅仅是在平面上对步行空间进行优化处理。在各项基础设施都已经完善的城市里可以针对现有的步行路网进行形态规律分析, 通过对步行网络形态数据进行定形、 定量、定性综合分析处理建立步行网络体系,从而实现伟大的生活街道。

参考文献:

[1]林岚.城市步行空间设计提升改造探析——以韩国“首尔路7017”为例.2019城市发展与规划论文集

[2] MVRDV设计事务所.首尔空中花园“首尔路7017”.风景园林[J].2017,(10)

供稿:张朵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