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长在风景里的火车站
  发布时间:2021-04-12 10:33   来源:城市怎么办

坐上火车去旅行,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人在旅途,每一个火车站,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对于经常旅游和出差的商务人士来说,大大小小的火车站似乎都大同小异。

偶尔邂逅一个风貌怡人的美丽车站,会给我们的旅途带来清新的气息与惊喜。

盘点那些长在风景里的火车站,没去过的可作为打卡攻略哟。

门源站位于中国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是兰新高铁上的一个中间站点。

作为青海省的北大门,门源美不胜收,旖旎风光孕育了特有的多民族文化。

门源站设计以当地民族风情为灵感,纳入雅致的雕花、柔和的线条、纯美的颜色,旨在展示多姿多彩的伊斯兰风情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 。

站房外,苍茫的雪山映照着一望无际的金黄色油菜花,仿若人间仙境。蓝天、油菜花、黛青色的高原山脉,任何一个独立的意象拿出来都是一道让人沉醉的风景。

门源的山、门源的云、门源的村庄、门源的花……都让人有一种置身仙境、走进童话的大美幸福感。

南京站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前临玄武湖、后枕小红山,是中国唯一一个临湖依山的火车站,被誉为“中国最美火车站”。

南京站始建于1968年,2002年由铁道部、江苏省、南京市三方共同投资在原址基础上改建,于2005年9月21日作为十运会重点工程项目正式运营。

南京站北站房设计为超大型的立体式综合交通枢纽,铁路、公路、市内公交、地铁、出租车及社会车辆6种交通方式在此交汇,旅客可在200米内完成换乘。

车站站房采用桅杆斜拉索悬挂结构,用18根桅杆支撑起横向钢梁,像一艘竖起桅杆、拉满风帆的巨型帆船停泊在玄武湖畔。

既具有江南文化特色,又融合现代化气息。

亚布力南站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尚志市亚布力镇,亚布力滑雪场山门附近。2007年,为了迎接哈尔滨24届大冬会,建立本站。

这是一个童话般的火车站,外观是梦幻城堡的欧式哥特建筑。

这里静谧、空灵,天空湛蓝,阳光晃眼,空气出奇地干净和清新,站在此地仿佛置身于梦境。

2009年2月18日,第24届大冬会在“冰城”哈尔滨开幕,坐落在这届盛会雪上项目所在地的亚布力南站,以其尊贵、典雅的外形,优质、高效的服务得到中外嘉宾的一致好评。

阿尔山站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白阿铁路的终点,“阿尔山”不是山的名字,蒙语意为“热的圣水”,因此车站名字意为温泉站。

阿尔山站修建于1937年,至今已有82年的历史。

车站主体建筑是一幢二层的日式建筑,屋顶为淡淡的土红色瓦片,金黄色墙体镶嵌着墨绿色木质框格,一层外壁为花岗岩砌成的乱插石墙。

阿尔山站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变迁,时至今日依然保存完好,目前已经成为当地的打卡圣地,被称为“中国最精致、最美的火车站”。

吉林西站位于吉林省吉林市,建于1928年,是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西部城区内的一座历史悠久的火车站。

吉林西站由我国著名工艺美术家及建筑家林徽因设计,林徽因的丈夫、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大师梁思成审定的哥特式大型尖屋顶建筑,造型似雄狮伏卧,狮尾巧妙的设计成钟塔。

哥特式尖屋顶建筑,整体风格高耸带尖,具有神秘、文艺、崇高的特点。

远看吉林西站,精致典雅的外表,很难让人和火车站联系起来。不少外地人误以为其是教堂类建筑。

也正因为如此,吉林西站被评为最文艺的火车站之一。

刘德华、吴倩莲主演的《天若有情3之烽火佳人》和韩星张东健主演的《2009迷失的记忆》等电影都曾在吉林西站取景拍摄。

致谢杭州西站枢纽为本文提供授权转载

供稿:张朵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