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铁路车站的生意经:运输和商业并驾齐驱
  发布时间:2021-04-06 09:49   来源:城市怎么办

在日本,铁路交通发达的城市往往围绕铁路枢纽车站及其沿线开展城市建设,进行各种城市职能的集约化开发,并最终实现了“站城一体化”。铁路建设带动周边土地增值,而获得的收益再投入到铁路优化建设中。由此,铁路及其周边产业相互促进、良性循环,以达到经济效益最大化。

轨道交通的利润不仅来车票收入,休闲、娱乐、酒店与商贸零售所占比重也越来越大。交通枢纽车站通常是各种铁路线的交汇处,导致其人流量大,通勤、上学、旅游、商务等不同需求的人群在此聚集。因此,合理开发车站片区商业,满足人们需求的同时实现效益最大化成为车站开发及投资要考虑的问题。

01

“轨交经济”运输和商业并驾齐驱

1919年,日本政府批准建设东京地铁。1927年12月,日本乃至亚洲的第一条现代地铁线在东京开通,这段地铁从浅草到上野,全长仅2.2公里,通车首日东京市民纷纷前来体验新奇的地下旅行,当天乘客量达10万人。1929年,日本阪急梅田百货店建成,可以说是世界首家车站型百货店。逐渐,日本轨道交通与周边商业形成了一体化,也成为了日本商业的一大特色。

老牌百货公司三越百货很早意识到了这一模式的巨大商机,1932年联手东京地铁,出巨资建设了三越前地铁站,正式拉开了日本轨道+商业的“轨交经济”序幕,轨道所延伸之处,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经济之路”。

日本一些经济学家表示,发展“与商业社会及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铁路”是战后至今日本城市化迅速发展,城市经济繁荣的最关键因素。新宿、涩谷、池袋、梅田、难波这些日本顶级商圈其实都是当地的主要火车站,阪神、阪急、东急等这些耳熟能详的日本知名百货商场的母公司,都是日本的轨道交通集团在轨交站建设的一系列商业设施中的一部分。大丸、高岛屋、伊势丹、三越等非轨交系统的百货商场同样偏好选址火车站及地铁站,火车站由城市门户变为商业中心。日本的各大轨道交通企业几乎都形成了“运输服务业+商业服务业”双轮驱动的模式。

02

多元经营:“一哥”JR 东日本铁路公司的策略

从运输出发,创造运输需求

JR 东日本铁路公司拥有大量大客流量车站,正是充分把握巨大的客流量既是铁路运输利润来源的一部分,也可以作为庞大的商业消费群体这一特点,对铁路车站进行了很好的商业定位,并根据车站客流实际,将标志性车站大楼开发成综合性大商场和超市,将中小规模的车站大楼开发成支持当地居民生活的购物中心。

在发展过程中,JR 东日本铁路公司充分发挥铁路地域优势,自觉担负起繁荣城镇、服务社区的重要使命,为振兴和繁荣社区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意识到发展商业不依赖于商业大厦,而是将经营重点放在有大量旅客上下车,有购物和消费潜力的车站上,逐步实现由“人员通过型车站”向“人员集中型车站”转变,用以满足快节奏下日本民众购物便捷、快速、高质的需求。

向相关领域延伸拓展,增强竞争实力

JR 东日本铁路公司围绕铁路所辐射的“经济带”,大力开发沿线车站周围地区商务地产,其商业住宅和公寓开发已延伸到东京100km 以外,另外还对新干线沿线土地进行了多元开发,铁路通车后在周边辐射区域相继建成住宅、公寓、商店和各种服务设施。目前,JR 东日本公司购物中心和写字楼的开发已经对周边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东京站周围形成了一个新的城市概念“Okyo Station City”。

秉持以人为本经营理念,

打造知名品牌

JR 东日本铁路公司的多元经营与运输业一样,秉承“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并将“一切为顾客着想”、“让每位顾客都能放心光临”等口号全力付诸实践,可以说,只要市场需求的都是日本铁路多元经营开发的领域,得益于这一卓越的经营理念,涌现出了一批知名企业品牌。如,打造了“Dila”、“ecute”等商业品牌;大都会旅馆、梅茨旅馆、家庭旅馆、乡间旅馆等酒店品牌;日本餐厅事业集团(NRE)、JR 东日本食品商务集团(EFB)等餐饮品牌,这些品牌在日本已经形成很强的影响力,创造了较好的收益,成为利润主要增长点。

03

结语

日本以铁路为主导的车站站区及沿线商业开发,在建筑设计及空间布局上充分考虑人的需求及行为,同时加以引导,促进消费,其收益再投入铁路建设等,以此带动城市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共赢。

我国铁路正在全面实施多元化的经营策略,以JR 东日本公司为代表,在发展中理顺运输服务与商业服务的关系,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打造品牌效应,提升对顾客的吸引力,创新拓展铁路相关服务业链条的经验做法,可提供参考和借鉴。

参考文献:

[1]史俊玲,JR 东日本铁路公司的多元经营业务开展及策略,中国铁路

[2]刘晓慧、李传成,日本铁路车站商业业态分析,城市建筑

[3]搜狐新闻,日本轨交集团车站的生意经,2019-12-5

供稿:张朵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