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污染修复的研究展望
  发布时间:2021-02-24 13:19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4年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总的调查点位超标率为16.1%,耕地土壤的超标率高达19.4%,面广、量大,危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物生态安全。工矿业场地土壤污染问题突出,点位超标率达36.3%,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开采、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造纸、废物处置、电子废旧产品拆解等重点行业用地及周边土壤污染风险高,危及人居环境安全和生态系统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有效防范风险,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土壤环境安全是支撑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防治土壤污染,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人居环境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是我国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通过20世纪80年代第二次土壤普查和21世纪初第一次全国土壤污染调查,积累了大量基础性数据,建立了全国土壤背景值图集;初步建立了场地土壤修复技术体系,快速、原位的土壤修复技术得到研究与应用;研制了能支持快速土壤修复的多种装备;研发的技术支撑了规模化应用及产业化运作。

我国土壤污染防治策略应针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污染物的土壤污染问题,以“保护优先、综合防控、改善质量、安全利用”为土壤污染防治出发点,构建土壤污染防治理论和技术创新、工程应用与管理支撑以及产业化发展的全链条式科技创新体系,建立多学科融合、多部门协同、产学研结合和国际合作的自主创新机制,支撑和引领土壤污染攻坚战,以安全健康的土壤支撑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建议未来重点研究方向如下:

土壤污染过程、效应与生态健康风险

包括土壤环境污染物的多尺度效应及其转化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土壤圈污染物多介质、多界面、多过程耦合动力学机制与气候变化影响预测;区域土壤复合污染物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环境质量演变;重大工程活动和自然及人为灾害的土壤环境影响;土壤中污染物与生物相互作用、致毒机理与调控机制;土壤污染的食物安全、生物安全与健康风险;原位强化生物修复技术原理等科学问题。

土壤污染监测技术、风险评估方法和环境基准

包括土壤新型污染物与环境暴露分析方法;基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区域土壤污染快速识别与环境信息传输处理方法;土壤污染高精度调查和智慧监测系统;土壤污染生态风险、健康风险和迁移风险评估方法及其在土壤环境基准中的应用;区域土壤环境背景值、风险评估本土化参数与土壤环境安全利用指标;基于土壤类型及利用方式下农用地土壤-作物系统污染过程-效应-风险-安全评估方法;区域土壤污染物生物有效性与环境基准/标准制定等科学问题。

土壤污染修复功能材料、绿色技术和智能装备

包括土壤污染的长效稳定/转化/去除和生物降解功能材料;土壤复合污染阻控和修复靶向技术;土壤污染植物、微生物组及其原位协同自净修复技术;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现场原位修复的规模化智能装备;修复后土壤安全利用、评估与空间生态开发技术;农用地、建设用地、矿区油田和军事场地等污染土壤的靶向仿生、协同精准和智慧修复等绿色可持续净土科技问题。

土壤环境信息管理系统与智能服务平台

在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建立区域土壤污染与环境质量演变长期定位研究基地和多区域多要素观测网络系统;建立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国家土壤环境信息管理系统与智能服务平台等区域土壤环境精准管理与安全保障等科技问题。

参考文献:

[1] 中国土壤污染与修复科技研究进展和展望.

供稿:于静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