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际铁路的思考:杭州城市学铁路研究成果落地“萧山实践”
  发布时间:2021-01-28 10:18   来源:城市怎么办

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之所以能够在诸多挑战的形势下实现跨越式发展,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推进铁路综合交通枢纽的打造,特别是以高铁为特色的综合交通枢纽的打造,一揽子统筹谋划高铁线、高铁站、高铁综合交通枢纽、高铁城市组团(高铁新城)、高铁经济、高铁时代等6个方面的问题,抓住了高铁发展的战略机遇,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下了坚实基础。2020年1月,《萧山区综合交通规划修编》成果公示,从最新的规划情况来看,有几大看点:

1.绍兴风情旅游新干线杭州段接沪昆线,沪昆线改造成为城际铁路,接入萧山西站和盈宁站,使其具备办理城际列车乘降能力的车站。

2.改造现有沪昆绕行线杭州城站经钱江大桥至萧山西站和现有萧萧联络线萧山西至杭州南线路。

3.沪昆线抬升,杭州南站至白鹿塘站段抬升改建全长共5.6km,其中桥梁长度3.6km,沪昆铁路抬升改建后,有多条道路将通过新沪昆铁路下穿至所前,如亚太路东延、市心路南延、高桥路南延、南六路南延、通惠路南延、通城快速路南延等,从而极大改善该区域的交通状况。

4.实施北塘河北岸(浙赣铁路-风情大道)综合整治工程,整治工程包括河岸景观绿化提升、清水平台新建、管线迁改、沿线出入口改建、驳坎改造、配套附属用房建设等。

5.废弃现有萧甬铁路夏家桥站,新设衙前站。

其中的第1点,沪昆普铁改造为城际铁路,改造盈宁站、萧山西站既有铁路站点的规划思路正是2017年萧山区委政研室委托杭州城市学研究会编制《机场路城市生态经济廊道概念性规划》相关规划成果落地“萧山实践”。

杭州城市学规划研究成果落地“萧山实践” 

2019年12月19日,杭州市召开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四大建设”推进会,会上发布的《杭州湖州嘉兴绍兴共建杭州都市区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既有高铁和普速铁路城际化研究,推动风情旅游新干线进杭州、诸暨利用浙赣铁路开行市域列车至杭州”。2020年5月30日,杭州市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动员大会上指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在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中走在前、作示范,努力成为交通强国的“重要窗口”;高水平打造“轨道上的杭州”,加快推进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三期建设。绍兴风情旅游新干线,就是利用萧甬铁路既有线改造运营。2019年9月,柯桥钱清—绍兴市区—上虞段正式载客运营。根据规划,这条城际铁路将向东延伸至驿亭镇,向西延伸至杭州。怎么进杭州?当时并没有给出明确方案。这次《萧山区近期区域交通设施建设图》基本明确了这条城际线进杭州的方案:从钱清站向西延伸,增设衙前站,进入杭州南站后,沪昆老线走萧山西站、进杭州城站,沪昆新线走盈宁站、进杭州东站。

盈宁站位于萧山区盈丰乡,离杭州南站6公里,隶属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直属公司,现为五等站,是杭甬铁路与浙赣铁路相交处的一条绕行线上的会让站,不属于两条干线上的车站。萧山西站,原名萧山火车站,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二等站,始建于1983年,主要用于办理旅客乘降、行李、包裹托运,货运办理整车、零担货物发到。1992年,萧山新建铁路萧山站(今杭州南站),原萧山火车站改名为萧山西站,先后停办客运和货运业务。2020年6月萧山西站站房建筑被拆除,10月21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同意将大运河萧山火车西站区域列为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的批复》,将在原址上以萧山西站为中心,规划历史文化街区,集中呈现新中国工业化开局阶段铁路运储功能为特征的遗产集聚地,展现由水运、陆路、铁路多种交通模式发展演变的历史价值。

沪昆线萧山西站现状

(杭州城研中心2017年调研实拍)

沪昆线盈宁站现状

(杭州城研中心2017年调研实拍)

早在2017年,由萧山区委托杭州城市学研究会编制的《机场路城市生态经济廊道概念性规划》中就针对机场路沿线铁路综合交通规划发展建议:“盈宁站、萧山西站改造提升为城际铁路枢纽,与杭州南站、机场站等枢纽协同发展。”萧山境内的铁路有沪昆线、沪昆绕行线、萧甬铁路,沪昆线是连接临平、萧山之间最便捷的客流通道;沪昆绕行线从市中心穿城而过,沿线艮山门、杭州以及南星桥等站或位于人流密集之处、商业繁华之地;萧甬铁路为双线电气化铁路,起自萧山站,途经绍兴、上虞、余姚至宁波。建议结合萧甬线和沪昆线改造,实现规划中杭州至金华、丽水、诸暨的部分城际铁路经停盈宁站、萧山西站,将盈宁站、萧山西站打造成为城际铁路枢纽。

近年来,杭州城市学研究会、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特别是铁路规划建设等城市发展重大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受杭州、宁波、温州、绍兴、丽水等城市及有关城区和部门的邀请,围绕浙江特别是杭州铁路规划建设开展调研、组织座谈,形成了相关铁路规划、决策咨询,充分发挥智库的资政建言职能,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应。

普铁改造为城际铁路的政策与理论支撑 

1.充分利用现有客货运线位。随着高速铁路的大规模建设,为铁路实现客货分线运输提供了可能,既有线能力得到充分释放,部分铁路枢纽内的干线、支线、专用线逐步弱化了其在铁路运输中原有的地位和作用,为充分利用既有铁路资源,提高铁路存量资产的利用效率,改造既有铁路或在既有铁路通道上新建铁路,成为大中型城市关注的焦点。

2.充分利用站场周边的可开发建设空间。以沪昆铁路为例,规避现有盈宁站、萧山西站在机场路城市生态经济廊道上的“拉链效应”,做好现有环境整治、路网完善等提升工作,盘活铁路闲置资源,服务沿线钱江世纪城、奥体博览城CBD区域,以最少的投资解决交通需求。盈宁站、萧山西站改造成为城际列车的通勤站点后,将进一步丰富钱江世纪城的交通出行方式,除了亚运会赛事期间的交通纾解,平时有利于提升绍兴、宁波方向进出钱江世纪城的交通便利性。 

3.符合铁路建设土地综合开发政策。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铁路有效供给,拓展区域发展空间,强化铁路支撑引领作用。形成区域覆盖广泛、服务层次多样的现代铁路网络,支撑陆海双向全面开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国发〔2013〕33号)提出,支持铁路车站及线路用地综合开发,授权中国铁路总公司依法盘活利用其原铁路生产经营性划拨土地。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国办发〔2014〕37号) 要求,按照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实施铁路用地及站场毗邻区域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政策,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2016年,发改委印发《关于打造现代综合客运枢纽提高旅客出行质量效率的实施意见》(发改基础〔2016〕952号)要求,结合枢纽城市的空间形态、人口分布等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科学布局综合客运枢纽,充分利用城区内既有车站进行改扩建,强化既有和新建综合客运枢纽站场的分工协作。盈宁站、萧山西站改造提升为城际铁路枢纽,将有效带动机场路城市生态经济廊道周边地区与主城区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形成铁路建设和城镇相关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促进铁路和城镇化可持续发展。

4.可以盘活存量铁路用地解决资金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国办发〔2014〕37号)指出,盘活存量铁路用地与综合开发新老站场用地相结合。支持铁路运输企业以自主开发、转让、租赁等多种方式盘活利用现有建设用地,鼓励铁路运输企业对既有铁路站场及毗邻地区实施土地综合开发,促进铁路建设投资等主体对新建铁路站场及毗邻地区实施土地综合开发,提高铁路建设项目的资金筹集能力和收益水平。铁路拥有的最重要资源包括铁路运输资源和铁路沿线土地资源,由于铁路用地具有公益性、无偿划拨性、使用无期限性等特点,盘活铁路土地资源不仅可以解决目前一些线路负债较高的问题,同时可以成为一些中东部地区铁路建设的资金来源。以日本铁路改革为例,日本铁路在实行市场化改革以后,曾利用盘活线路周边房地产来增加收益,降低负债。在当前支持盘活现有铁路用地、鼓励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背景下,盈宁站、萧山西站改造提升为城际铁路枢纽对增强铁路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土地价值、促进区域开发、改善周围环境,对低效(闲置)铁路存量用地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5.有利于调动铁路、地方积极性。《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明确提出,“到2020年,普通铁路网覆盖20万以上人口城市,快速铁路网基本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未来铁路建设任务重,但铁路建设部门融资能力较低,地方政府财力有限,铁道部门自身负债较高,现有融资平台贷款成本和偿债压力都很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国办发〔2014〕37号)指出,通过综合开发用地供应与铁路建设联动等措施,引导市场主体实施铁路用地及站场毗邻区域土地综合开发,有力有序推进铁路建设。盈宁站、萧山西站的改造工程有助于打破铁路建设投资主体单一的局面,采用PPP模式、社会资本独资或社会资本投入,同时可结合国家特色小城建设历史机遇,谋划建设高铁小镇,调动铁路、地方两个积极性,实现“双赢”。

城际铁路的未来可能性  

如果说高速铁路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动脉”,那么城际铁路就是围绕在主干线周围的“毛细血管”。在高铁干线网基本建成后,接下来的任务重点就是建设毛细血管网,也就是城际铁路。城际铁路被赋予多种功能,其中承担城际间通勤服务成为其重要职能之一,也成为判定线路规划是否合理的重要依据。此次规划中,将普铁线路改造为城际线路,将激活沿线的闲置铁路站场及线位。同时,对于城际铁路的预期也需要回归理性,城际铁路的建设、运维等成本,对地方财政是一项严峻挑战。未来,可以充分利用沪杭铁路、萧甬铁路、杭宁铁路、浙赣铁路以及金(丽)温铁路等既有铁路线,将其提升改造成为城际铁路,纳入全省城际铁路网统一运营。

参考文献:

[1]杭州城市学研究会编制:《机场路城市生态经济廊道概念性规划》,2018年12月

[2]都市快报、萧山日报、凤凰网房产、找房宝等媒体资讯

供稿:赵晓旭

审核:接栋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