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2020城市社区智慧治理十佳案例推介
  发布时间:2021-01-27 09:56   来源:城市怎么办

杭州市江干区采荷街道

观音塘智慧中脑平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杭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关于做强做优城市大脑打造全国新型城市建设“重要窗口”的决定,自2020年4月10日起,省级重点智库“杭州城研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都市快报等主办单位,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城市社区智慧治理优秀案例,由AIIA智慧城市产业委承办。

在为期半年的评选阶段,主办方共收到省内外参评案例80多个,经初选、初评、会评和网络投票、主办方审定,最终评选出了“城市社区智慧治理十佳案例”,并在2020年10月10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杭州)智慧城市暨人工智能产业峰会为获奖单位颁奖。为进一步推广获奖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模式,主办方组织研究人员对十佳案例开展回访与报道。

杭州江干区采荷街道观音塘智慧中脑平台融合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建筑信息模型、云计算等核心技术,集合了智慧消防、安防监控、人员管理、车辆管理、智慧巡检、事件管理等功能,该平台针对静怡、江汀和常青苑等社区在内的江干区观音塘片区而打造,集中解决了观音塘片区社区管理者、居民、物业三方治理痛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时期发挥重要作用。

一、老旧社区综合治理,采用智慧化改造升级

杭州江干区采荷街道观音塘片区涵盖了静怡、江汀和常青苑三大社区,社区内拥有居安坊、思安坊、静怡花苑、静安花苑、怡静坊、常青公寓等小区,共计61幢住宅楼,人口总数约8000人。小区住宅楼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基础设施较为陈旧。近年来,随着大量外来人口涌入,社区车辆明显增多,社区综合治理与物业管理面临着较大挑战,在街道与社区有关部门的引导下,采用三个社区联合打造智慧化平台进行改造升级。

二、“智慧中脑”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观音塘智慧中脑指挥中心”的启用,为片区治理注入了新鲜血液。“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到三十方的指挥中心里,一块约12平米的大屏吸引了大家眼球,52个新安装的摄像头清晰地标注在3D模型中,每一个都能调取查看实时监控,片区道路上发生了什么,在云端即可看得一清二楚。

除了监控系统,指挥中心还有车辆管理、消防、人员管理和物业管理系统,为片区管理增添了效率、提升了品质,也加强了安全保障。哪些地方出现了拥堵?监控可以看得到;哪些部位有乱停车?违章球机可以捕捉到;小区内车库的独立烟感也与中心连通,系统发出警报后,还会显示出距离火情最近的消防栓在哪里;辖区居民甚至只需要关注“智慧中脑”中的专属公众号,即可进行线上报修和意见反映。

亮点一:部署物联感知设备,采集社区主体要素信息

智慧社区建设成功的基础是通过物联设备,并利用物联网技术,完成多维度、高精度、实时化的有效数据采集与上云工作。观音塘地区各大小区出入口均安装了车辆道闸、路面监控和违章球机,覆盖观音堂片区80%以上的区域,为精准管理社区来往车辆奠定了基础;还在社区住宅楼部署若干独立式烟感,在充电桩桩位、消防栓点位安装若干数采设备,为电气预警与消防管控提供了基础;此外,联合三大社区物业工作人员与居委会采集了全部房屋和人员信息,为疫情期间的防控夯实了基础。

亮点二:构建智慧中脑平台,实现社区管理动态可视化

汇集云端的海量数据与有效信息为观音塘智慧中脑平台的构建提供了源泉。观音塘智慧中脑平台以智慧消防、安防监控、人员管理、车辆管理、智慧巡检、事件管理等六大板块为重点功能,具体细节以图表、文字、数据等多样化形式集中呈现,点击3D地图上的任一摄像头,即可查看更详细的视频内容与信息,一键实现社区可视化联动管理。

亮点三:建设指挥调度监控室,提升服务质量

智慧社区平台的操作、运行、维护均需要服务器、指挥室、电气设备做支撑。观音塘指挥调度监控室把平台可视化信息呈现在LED电子屏幕上,为保障平台数据安全,方便管理者运维操作,为社区事件的应急指挥与高效流转提供了承载空间。平台综合了社区、物业、居民三大主体需求,让以主体为核心的事件得到快速流转,让平台的服务主体、服务模式、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智慧中脑”解决治理痛点

目前,观音塘片区智慧社区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社区综合治理痛点得到了初步解决,群众对社区综合治理后的反响普遍满意。

1.解决人员管理痛点

该平台可为社区管理者提供人员数据、房屋数据、租客数据等项具体数据,解决了社区人员管理工作的痛点。

2. 解决车辆管理痛点

平台可为社区管理者提供社区车辆、出入状况、缴费方式及金额、违停事件等数据,并将车牌号与车主信息以列表形式展示出来,实现了车与人的无缝对接,解决了社区车辆管理工作的难点。

3. 解决社区消防管理痛点

平台为社区管理者提供独立式烟感、消防栓、电气预警离线设备、消防负责人、消防告警等数据解决了社区消防管理工作的难点。

4. 解决了社区物业管理痛点

平台可为社区物业提供巡检点位、漏检点位、完成率、巡检计划、巡检人员信息、最新巡检记录、异常处理次数等数据。

采荷街道将在“观音塘片区智慧中脑”的基础上,在辖区16个社区设立东西南北中5大片区指挥中心,分片区调整,强化部门支撑,建立由民警、城管、综治、市场监管等队员组成的综合执法队伍,实现资源统筹、服务统筹、功能统筹;进一步落实街域网格人员力量、工作职责、运转机制,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落到实处。

供稿:姚远 尚宇晨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