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山西省晋中市调研寿阳县平头生态组团规划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16 09:25   来源:城市怎么办

1月15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赴山西省晋中市调研寿阳县平头生态组团规划建设,并参加专题座谈会。山西路桥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建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郭聪林,晋中市寿阳县县委书记杨隽、副县长张江涛,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等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杨建红总经理、郭聪林副总经理分别介绍了山西路桥集团相关运营概况、寿阳县平头生态组团规划建设基本情况,希望发挥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杭州城市学研究会的智库力量,对组团开展顶层设计。张江涛副县长重点介绍了组团启动时间、土地流转、项目群众基础、初步带动当地就业等相关情况。

王国平指出,寿阳县平头生态组团是晋太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呈现出大片区、大企业、大投入、大手笔、大收益五大特点,下一步重点要抓住五个“关键词”。关键词一是“格局”。不谋百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格局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该组团的开发重点就是要找到“出路”,跳出苗木、物流的局限,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特别要着眼于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和太原市2035年城市规划谋划好组团发展格局。关键词二是“组团”。以“行在平头”“游在平头”“住在平头”“学在平头”“创业在平头”作为组团的功能定位。从交通物流产业入手,实现“行在平头”;将苗木基地转化为旅游产品,实现“游在平头”;以康养模式带动住宅开发,实现“住在平头”;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学在平头”;引进创新要素,实现“创业在平头”。关键词三是“XOD”。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强化山西路桥集团已在运行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城市经济类基础设施、苗木种植等生态类基础设施,补齐学校、医院等社会类基础设施,将三大类基础设施与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本项目“钱从哪里来和去”等四大难题。关键词四是“三生融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辟“两山”新境界,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重点做好“生活”文章,补齐“三生融合”的短板。关键词五是“康养牌”。借鉴日本等老龄化国家康养规划建设经验,明确康养对象,导入长租公寓、短期租住等灵活模式,打响“山西康养第一品牌”。

王国平一行调研寿阳县平头生态组团交通物流园区

据悉,寿阳县平头生态组团由山西省路桥集团交通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牵头主导,以系统集成的思路整合盘活各类土地资源,深化与省内外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合作,坚持整区开发、全要素实施、高标准打造的“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寿阳样板”。组团规划为科技+绿色研发板块、科技+生产展示板块、科技+森林康养板块、科技+加工销售物流板块等四大部分,重点突出交通运输与文旅融合发展,打造现代高速物流、商贸服务、文化旅游、现代康养、体育运动、航空运动(低空飞行)的全产业链的产业体系,通过专业技术模式和商业运营模式创新,将寿阳县平头生态组团打造成为以TOD、XOD为导向,以“大花园”为生态本底,集康养休闲、居住生活、商业商务、物流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组团,实现产城人、文旅创融合发展。

供稿:赵晓旭

审核:接栋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