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吕明华出席杭州城研中心 与杭州园林院战略合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1-14 09:59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1年1月13日,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杭州城市学研究会与杭州园林院战略合作推进会暨“城市之美书房”揭牌仪式在杭州天元大厦举行。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杭州园林院董事长、总裁吕明华,杭州园林院副总裁童存志,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等领导出席。

会上,王国平理事长、吕明华董事长为“城市之美书房”揭牌。书房位于杭州世界城市博物馆一楼,以杭州学派“六美”理念为核心,以杭州园林院近百个精品项目的规划文本为载体,展示了由园林院编撰的书籍、杂志、文本约655册,彰显了杭州的“生态自然美、人文特色美、经济活力美、社会和谐美、政治清明美、生活幸福美。”

王国平理事长、吕明华董事长为“城市之美书房”揭牌

城市之美书房

童存志表示,“城市之美书房”将成为社会各界了解杭州园林院、推广杭州园林院的重要窗口,作为双方深化合作的共享空间,应在书房内复合调研、办会、授课、座谈等功能,实现书房从“办起来”到“用起来”。

吕明华表示,自去年6月杭州园林院与杭州城研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围绕课题研究、学术活动、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构建了“调研、研究、落地、见效” 的协作闭环模式,共同打好“杭州牌、浙江牌、中国牌”,实现共建共赢。下一步,将以城市之美研究院为载体,用好合作研究力量,针对当下城市景观、市政景观、校园景观、生态景观普遍存在的同质化、一般化、碎片化的问题,研究出既满足工程实践要求,又符合中国“园林美学”思想的解法。

王国平总结发言。他指出,双方的战略合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举措有方、成效明显,完美实现了“弯道超车、后来居上”,目前杭州园林院已成为杭州城研中心最重要的三大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前期,双方围绕南昌象湖湿地、合江县江北新城等规划课题开展合作,取得了预期进展和显著成效,希望双方继续保持长期、稳定、共享、互赢的战略合作关系。

王国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寄予厚望,希望杭州要“努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新时代的美丽城市建设,要重点研究四个方面问题。

一是何为“城市之美”。从系统美学的角度讲,“美”是不能脱离审美系统而独立存在的,城市之美既是哲学理想,又是现实需求,既有普遍规律,又有区域特点。中国城市化最可怕的结果是欧美化、同质化、“千城一面”,要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从而严防审美同质化和审美疲劳,严防视美为丑,视丑为美,严防美丑不分,甚至美丑颠倒,应建设古今协调、城景交融、底蕴深厚、道德高尚、文化繁荣的“美丽城市”。

二是何为“建筑之美”。建筑美学是艺术美学和建筑学的重要分支,是建立在建筑学和美学的基础上,研究建筑领域里的美和审美问题的一门新兴学科。杭州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积淀十分深厚,拥有西湖文化景观、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3处世界文化遗产,应高度重视建筑美学,坚持“淡妆浓抹”原则,淡妆建筑、浓抹生态,打造具有地域特色、民族传统和时代风貌的“新杭派建筑”。

三是何为“园林之美”。中国园林崇尚自然,讲究曲径通幽、以小见大,讲究天人合一,体现东方哲学思想;西方园林崇尚人工化,讲究一览无余、大气开放,追求图案美、几何美、对称美,两者具有本质区别。自南宋时期以来,杭州西湖园林因其深刻的文化内涵、诗情画意的旨趣、人工与自然的完美融合,闻名于天下,展现了中国园林的最高水平。

四是何为“绿化之美”。城市建设不仅要提倡绿化率、人均绿化率,更要提倡“绿量”。“绿量”是单位面积上绿色植物的总量,“绿量”将城市绿化指标由绿化覆盖面积引向绿色空间占有量上,有利于促进城市绿化结构调整,以“绿量”指标来衡量城市生态效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如果仅追求绿化率,大量布局草坪,则会导致绿量不足,提高碳排放量,降低生态效益。

最后,王国平强调,杭州园林院在园林景观设计领域具有深厚的设计实力和良好的品牌效应,创造了众多优秀作品,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在达到共赢的同时,共同为推动中国园林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供稿:商文芳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