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汉中发展大会暨“兴业在汉中”启动仪式作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0-12-22 09:40   来源: 城市怎么办

12月21日上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汉中发展大会暨‘兴业在汉中’启动仪式”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主旨演讲,陕西省人大副主任郭大为,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王二虎,汉中市委书记、市长方红卫,汉中市委副书记陈晓勇,汉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雁毅,汉中市政协主席严维佳,以及汉中市市级以及各区县相关单位负责人等1000余人聆听了演讲。

王国平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绿色新型城镇化理论的经典表述,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应全面把握、深刻领会“七大理念”,即“以人为本、遵循规律、优化布局、延续文脉、尊重自然、治理为先、四化同步”。

王国平强调,在推进绿色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必须坚持“六大思路”。一是坚持一个主体形态,在推进绿色城镇化的进程中,要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推进城市网络化发展。要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二是坚持两轮驱动发展,在推进绿色城镇化的进程中,要以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带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处理好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关系。三是坚持三大效益统一,在推进绿色城镇化的进程中,要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大效益的统一。四是坚持彰显四大功能,在推进绿色城镇化的进程中,要同步彰显生态功能、产业功能、人居功能、文化功能。一要彰显生态功能。五是坚持统筹五大规划,在推进绿色城镇化的进程中,要实现空间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五规合一”。六是坚持突出六高方针,在推进绿色城镇化的进程中,要坚持“规划、建设、保护、管理、经营、研究”六位一体。一是突出高起点规划。

王国平指出,迈入新世纪,杭州市委、市政府把城市环境、尤其城市生态环境,作为杭州最大的优势、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在绿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中探索、总结出了“生态组团”、“小县大城”、“产城联动”三种模式。一是生态组团模式,是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围绕湿地、森林、湖泊等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形成区域型镶嵌式城市体系。以“西溪湿地”为例。2003年以来,杭州实施西溪湿地综保工程,建设国家湿地公园,在公园周边打造兼具观光、会展、美食、购物、艺术、创意、居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旅游综合体,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西溪从“湿地公园”向“湿地公园型城市组团”的转型之路,关键在于坚持彰显POD理念(Park Oriented Development),实施“金镶玉”的土地开发模式,即以湿地公园为“玉”,以湿地周边土地为“金”,通过“赋金于玉”实现“金玉成碧”,形成一流的自然与人文生态、良好的人居与创业环境。二是小县大城模式,是在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合理整合生产要素,走以城带乡、城乡联动的发展之路。以“淳安千岛湖”为例。淳安曾是集库区、老区、边区、山区于一身的经济欠发达县,新世纪以来,杭州市委、市政府规划定位将淳安千岛湖镇打造成“东方洛桑”,打造成生态型宜居宜游精品城市。淳安坚持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把城市的生态优势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主要抓手,加快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型步伐。三是产城联动模式,即以经济发展与城市发展相结合,坚持 “城市有机更新”理念,优化布局、延续文脉,保老城,建新城,以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带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建“区”向造“城”转变,打造职住平衡的“紧凑型城市”,尊重自然,实现城市的绿色发展。以杭州产业“退二进三”、“优二进三”为例。从2002年起,杭州按照“两疏散、三集中”方针,大力推进工业向工业园区集中,实施了“老城区工业企业搬迁”工程,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统一”,搬出了“三个新天地”,即实现工业企业的“脱胎换骨”,搬出新规模、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搬出了企业发展的新天地;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搬出了杭州工业发展的新天地;“退二进三”、“优二兴三”,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搬出了城市发展的新天地。

王国平强调,过去10多年,中国的发展之路并不平坦,困难不可谓不大,挑战不可谓不多,但我们靠发扬“干”字当头的精神,克难攻坚,迎难而上,破难前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干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相信广大城市管理者一定能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发扬“干”字当头的精神,为推进生态文明、城镇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会前,王国平理事长一行考察调研了兴汉新区、汉台区等,就汉中市城市规划、建设进行了交流指导。

供稿:王俊

审核:施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