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XOD+PPP+EPC未来城市开发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2-21 11:33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0年12月18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出席“2020铁建城发未来城市共生大会暨未来视界战略发布会”,并作题为《XOD+PPP+EPC:未来城市开发新模式》的大会主题演讲。

此次发布会由新华网浙江分公司和中铁建城市开发有限公司共同举办,著名财经主持人、财经评论家马红漫博士主持发布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华东区域总部党委书记、总经理、中铁建城市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晋华和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李军分别致辞。新华网浙江分公司、浙江省委政研室、浙江省政协研究室、浙江省工商联研究室等单位领导出席,中铁系统内公司领导、地方政府及下属城投公司、银行代表、行业优质企业、新闻媒体等300余人参加发布会。

王国平从何谓“两大战略机遇”、何谓“城镇化成本”、何谓“城市三大类基础设施”、何谓“XOD”、何谓“XOD+PPP+EPC”等五个问题入手,对未来城市开发新模式做了阐述。

王国平指出,工业化与城市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主旋律,也是推动我国现代化进程的两大战略机遇。当前,中国已进入只有转变发展方式才能促进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前提和保障。中国的每一座城市都要树立“等不起”的机遇意识、“慢不得”的忧患意识、“坐不住”的责任意识,以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带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找准比较优势,打造竞争优势,构筑发展优势,进而走出一条避免城市间同质化竞争、实现差异化发展的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

在城镇化发展进程中,“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这“四大难题”是不容回避的。其中,“钱从哪里来”问题又是“四大难题”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要解决城镇化成本支付难题,核心环节在于深入研究土地。做好城市土地工作,理念上一要坚持“政府做地、企业做房”理念,二要坚持“集约用地、节约用地”理念,三要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理念,四要坚持大项目带动土地开发的理念,五要坚持“无形资产经营”与“有形资产经营”并重的理念;举措上关键要做到“四改联动”,即农地征用制度、土地储备制度、土地招拍挂制度和土地出让金使用制度的改革联动,做到节约用地、集约用地、优地优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大效益的叠加和统一。

“城镇化成本”与城市基础设施息息相关。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的物质基础。根据杭州的实践,王国平将城市基础设施分成三大类:一是包括市政工程、交通设施、公共事业等在内的经济类基础设施;二是包括文化教育、体育运动、医疗保健等在内的社会类基础设施;三是包括城市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绿化带等在内的生态类基础设施。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社会客观需求与财力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甚至出现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严重滞后的现象,已成为影响和制约城镇化建设健康发展的一大瓶颈。

王国平认为,只有坚持“XOD模式”的发展理念,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改善企业的生产环境和居民的生活质量,从而带动土地的增值,进而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切实解决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中“钱从哪里来和去”的问题。“XOD模式”是以城市经济、社会、生态三大类基础设施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是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模式的拓展。

王国平指出,目前中国城市政府共同面临的两大挑战:一是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二是政府负债过高的问题。解决两大挑战的唯一途径是实现“政产学研资用”六位一体。政府负债主要原因是城市经济类、社会类、生态类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巨额债务。城市三大类基础设施应该是也必须是公共产品。公共产品应该也必须具备土地的溢出效应,即地租和级差地租的特性。换句话说,立足后疫情新时代、“双循环”新格局,在不增加政府负债的前提下,通过“级差地租”理论与“XOD+PPP+EPC”模式,既有可能彻底解决政府投资强度不足的问题,又有可能彻底解决城市三大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商业模式不足的问题,进而实现项目资金平衡与城市可持续发展。

王国平强调,只有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未来社区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

王国平认为,未来社区是具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是新时代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新名片。从某种意义上讲,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和九大场景为目标的未来社区可以被视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打开方式,关键是创新未来社区建设的投融资模式和建设运营模式问题,系统性地解决好“四大难题”。

发布会上,中铁建城市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罗敏,铁建城发未来视界架构师谢静欣分别作了铁建城发品牌、业务及战略投资体系分享和铁建城发未来视界发展观分享。发布会还举行了“国计民生与城市发展:未来城市共生论坛”,中铁建城市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铁房地产集团华东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马建军,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叶进,上海九如城执行总裁霍芝林等与会嘉宾登台,围绕未来城市、未来视界、未来社区和基础设施投融资等议题分享精彩观点。

论坛开始前,王国平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华东区域总部党委书记、总经理、中铁建城市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晋华会谈。据了解,当前铁建城发在探索进军未来社区项目,目前已拿下温州集新未来社区和丽水灯塔未来社区两个项目,总投资约280亿。未来社区项目,是中国铁建参与城市开发、探索转型之路的坚实一步。

会后,杭州城研中心城市土地与住房平台和铁建城发有关人员进行了对接交流。城研中心城市土地与住房平台聚焦城市土地综合开发、城市有机更新、未来社区建设等内容,每年开展“钱学森城市学金奖”优秀研究成果征集评选活动和“城市社区智慧治理十佳案例”评选活动,举办“未来社区与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与城市综合开发”“城市更新与社区规划治理”等系列高级研修班,服务各地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及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了良好成效。2020年10月10日,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城市综合开发专业委员会在城研中心挂牌成立,致力于联合省内各地城投类、开发类企业,共同探索以XOD+PPP+EPC为主导的城市土地综合开发模式。铁建城发作为央企中铁建新成立的专业化城市开发营运公司,以未来社区、产城融合、片区综合开发等城市更新类业务的开发、建设和运营为主,与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城市综合开发专业委员会、杭州城研中心城市土地平台目标相契合,双方在研究、规划、建设等方面合作空间巨大,有望共同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未来社区建设健康可持续发展。

供稿:毛春红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