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的二十而已,社区更新的探索不惑
  发布时间:2020-12-21 11:28   来源:城市怎么办

良渚文化村,一个位于杭州城郊余杭的大型复合式居住区,因毗邻良渚文化遗址而得名。社区开发始于2000年,通过高品质的规划设计、良好的公共设施建设以及创新的社区营造手段,开启了中国田园城市的范本。

良渚文化村被视为中国万科的一面旗帜,是当代大型社区的营造与推广典范。20年过去了,良渚文化村历经了岁月的沉淀,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原有的老旧配套已无法满足居民当下的生活需求。社群之间草木葱郁的公共公园,如今多了一些静谧,少了一些活力。良渚文化村启动了社区换新计划,通过对社群公共空间的微更新改造,为我们展现良渚文化村的芳华……

白鹭公园的故事

白鹭公园修建于2008年,是初始规划时特意在村中部位置留下的一片绿地腹地。作为文化村从山林延伸到河滨的“绿手指”的重要部分,公园里有很多林荫草坪,还有一条从大雄寺水库流淌而下的溪涧,很多小朋友在此野餐嬉戏。村民篮球队、网球俱乐部也经常在这里举办活动。由于使用频率高,场地破损、设施老化等问题逐渐出现。

此次社区更新以爱玩的艺术家和自然的设计师重新打造安多芬童乐园。设计将细胞的图形语言转化为场地的设计元素,让孩子在游戏中释放天性,在自然中获取成长,为童年注入更多活力、快乐、健康的因子。

更为安全舒适的塑胶铺地取代了逐渐老化的沙坑;组合器械得到更换;跷跷板、摇摇马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孩子们的乐园中;坐凳高度被降到适宜的高度并且翻新了凳面。家长们可以更为放心的看着孩子们在童玩乐园嬉戏玩耍。

过去的跷跷板由于风吹雨淋,木质腐朽,游玩地面被杂草占据。改造后翻新了场地,为地面铺上了环保、舒适的塑胶,安装了不同长度、可供不同人群使用的跷跷板。最简单的合作游戏,锻炼小朋友的协作和平衡能力,大人和孩子们开心地玩在一起。

篮球场原来是整个公园最具生机的地方,由于年久失修,球场地面、座椅、矮墙坐凳破损严重,不满足新国标篮球场标线,以及缺少热身及训练活动场地,篮球场也一度静寂下来。改造以活力动感的铺装颜色重新搭配篮球场和国民训练场,打造乐活篮球场。

老年活动区旁原有一片圆形的绿篱,围绕着一片巨大的石楠树阵,是孩子们捉迷藏的天然基地。改造设计保留并强化场地的记忆,增加一圈圈的自然绿篱和钻筒游戏模块,形成一个大的自然迷宫,让孩子们在穿行中感知趣玩空间的快乐。

滨河公园的故事

滨河公园建造于2013年,自然生态的滨河景观、开阔丰富的绿化空间以及2公里的健身跑道,跑步、晨练、遛狗、散步……以及杜甫桥头自发的早市,生活的烟火气,在这个自然河畔热闹生长。相较于白鹭公园,滨河公园呈现更现代、更年轻的状态,它仅仅需要做老旧翻新和功能上的提升。

在这片自然生态的公园,聆听着鸟鸣,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慢慢感受跑步的多巴胺,是一天中快乐的开始。滨河跑道因为长久的日晒雨淋,跑道破损严重。我们对2公里跑道全部进行跑道铺装焕新,增加地面标识,完善跑道系统,让村民们跑起来更舒心。

居民的故事

随着文化村村民不断地入住,场地使用频次越来越高,原有的座椅系统在数量上已无法满足现有需求,很多木质坐凳都腐朽严重。

乐坐计划应运而生,如何将简单的坐凳应用于多变的空间场景?改造设计了3个模块的坐凳:单人坐凳、双人无靠背坐凳和双人有靠背坐凳,通过组合搭配,满足不同场地的使用需求。

茶语公园原有两个篮球场和一个足球场,使用频次高,球场地面破损严重,设施老旧,球场外的道路由于常年积水,泥泞不堪。村民很高兴能拥有对公众开放的球场,质朴地表示如果能再美观一点就更好了。

改造更新了球场器械,更换了地面铺装。优化常用道路,增加排水沟,修补绿植,增加照明系统,让生活空间真正回归生活。

矿坑公园是一个天然的矿坑主题探险公园,拥有起伏的游戏地形和大型活动草坪,是村民们休闲娱乐聚集地,很多村外的人也专程到此打卡。然而唯一的公厕老旧,隐私性欠佳。改造对公厕从里到外进行全面翻新,升级公厕的私密性和舒适性。对公厕外的洗手台也进行更新,升级了使用体验。

104国道文化村入口是村民们回家的第一湾,也是游客进入文化村的第一印象。以前村口的标识被遮挡,入口领域感不强。改造更新了入口标识,梳理灌木花草,优化造型松及置石,让“良渚文化村”五个字醒目亮眼,与每个进入这里的人不期而遇。

良渚文化村未来的故事

基于“尊重自然肌理,保留美好生活记忆,提升居民生活体验”的原则,社区微更新的设计在没有大拆大建、没有妨碍居民正常生活、没有破坏公园原有的时光记忆点的情况下,让社区环境重获新生,带动整个社区也充满了活力。整个焕新过程,设计师将更多的关注放在“人”的身上,让人更有体验感和舒适感,让人的生活更多样化,让文化村因为人的连接,变得更有情感更有温度。

在未来社区“139”的顶层设计中,“1个中心”最为关键,即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中心。在今年9月24日举行的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主要领导在批示中指出:开展未来社区建设,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内在要求,是构建以人为核心的城市现代化平台、满足对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

20年过去了,良渚文化村成为了杭州万科乃至万科集团多元发展的试验田,也在探索一场围绕着“人”的未来社区实验。下一个20年,良渚文化村又会带来什么样的风景?二十而已,未来可期……

*致谢城市之美研究院合作伙伴“安道设计”为本文提供基础研究资料。

供稿:王莉萍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