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江西(城投)科创生态新城调研 天元公学模式加快推广
  发布时间:2020-12-18 09:58   来源: 城市怎么办

2020年12月17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赴江西省南昌市调研江西(城投)科创生态新城,并出席江西(城投)科创生态新城高质量发展与教育合作座谈会。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吴晓军会见了王国平一行。吴晓军对王国平理事长给予南昌城市和教育发展的指导表示感谢,对南昌城投集团与天元公学的合作表示支持,并要求认真学习总结“天元模式”,加强合作落地,推动南昌城市高质量发展。王国平与吴晓军还就新型城镇化发展、“一老一少”问题破解、XOD模式、人城产一体化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午,王国平一行实地考察了江西(城投)科创生态新城规划建设情况,并就EOD模式、XOD模式在科创生态新城的落地提出指导意见。

下午,王国平一行参加江西(城投)科创生态新城高质量发展与教育合作座谈会。南昌市政府副市长宋铀,南昌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涂建平,杭州天元公学执行总校长王发高,中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程开宇,中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城建院院长黄璁,以及南昌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新建区相关领导,区教育局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南昌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墉富主持。南昌城投集团汇报江西(城投)科创生态新城发展及与杭州天元公学合作计划,杭州城市学研究会、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天元公学课题组汇报江西(城投)科创生态新城EOD模式规划方案。新建区、区教育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作交流发言,对科创产业新城引进天元公学模式表示支持,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宋铀表示,王国平理事长此次莅临科创生态新城调研,指导科创生态新城转变发展方式,实践EOD、XOD模式,对科创生态新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科创生态新城要把握内生动力与外生动力的关系,积极引进天元公学等外生动力资源,推动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实践公共服务导向的开发模式,打造高品质新城样本。他强调,市城投集团牵头,新建区和市有关部门配合,积极落实吴晓军书记的指示要求,为合作项目落地提供服务和保障。

王国平对南昌市委、市政府支持天元公学与南昌城投集团合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南昌市有关部门和新建区思想解放、作风务实,为天元公学在南昌落地提供了重要保障。他要求,项目团队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高水平经营、高层次研究”,重点深化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做大“蛋糕”的问题。要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理念,着眼于做大优质资源“蛋糕”,进而促进资源分配更加科学、更加公平。二是解决XOD模式问题,打造滨江新城2.0。“XOD”模式是借鉴TOD模式的理念,以城市基础设施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广义的城市基础设施由三部分构成:经济类基础设施、社会类基础设施、生态类基础设施。实践证明,只有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杭州滨江新城是推进XOD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样本。科创生态新城与滨江新城在产业上具有相似性,要坚持人城产一体化,打造滨江新城2.0。三是解决“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因材施教、学生安全、课业负担”问题。这也是原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中国城市学年会·2020”开幕式上提出的教育存在的四大问题。要通过教育综合体、EOD模式、教育公园社区等“天元模式”,系统解决当前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座谈会最后举行了《江西(城投)科创生态新城EOD模式教育设施建设概念性规划》课题委托协议签约仪式。南昌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漆永亮、杭州城市学研究会教育平台秘书长马智慧代表双方签约。

下一步,南昌城投集团将与杭州城市学研究会、华东勘测设计院、天元公学开展密切合作,共同探讨教育综合体规划设计、建设模式、资金平衡策略、政策应对举措,并推进工程全过程咨询和EPC总包,携手天元公学以托管、合办、联办、六艺资源输出等方式,整合南昌本地优质教育资源,共同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打造南昌教育新标杆。

供稿:庄赟卿

审核:马智慧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