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京为万达集团发展中心全员年度培训授课
  发布时间:2020-12-14 11:14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0年12月11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赴北京为万达集团发展中心作专题讲座,主题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讲座由万达集团首席副总裁刘海波主持,万达集团发展中心4大区、16小区成员,各城市公司开发负责人共计约140人参加,并同步安排线上直播。

王国平指出,万达是全球知名的商业物业持有及管理运营企业,与城市同发展、共命运,既是城市规划建设的参与者,也是城市运营管理的生力军。中国的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都已经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概括来说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快中求好”向“好中求快”转变,加快打造2.0的发展模式,即高质量的发展模式。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关键要做到“七个新突破”:即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认为,城市化的主体形态是城市群。只有以城市群作为推进城镇化的主体形态,才有可能推进城市网络化发展,才有可能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长,避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短。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是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自转”是内因、是基础,“公转”是外因、是保障。所谓“自转”,是把整个杭州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完善“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城市框架。所谓“公转”,是指杭州要积极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服务借力上海发展,推动“张江研究+杭州智造”落地,加快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协同打造杭州都市圈,建设杭衢黄省际旅游合作示范区;推进长三角发展廊带建设,联动打造G60科创大走廊、大运河文化带、杭绍甬城市连绵带、杭合创新带、宁杭生态带、杭黄生态经济带。

王国平强调,城镇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坚持不懈地以政府做城市、做环境带动市场做产业、做企业,以政府办好企业围墙外的事带动市场办好企业围墙内的事。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始终将“环境立市”战略作为城市发展核心战略,以一流的环境吸引一流的人才,以一流的人才兴办一流的企业,使杭州真正成为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集聚的“洼地”,成为各方人才投资创业的“天堂”,进而催生了一大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并占据了“四大企业排行榜”的显著位置。

王国平指出,城市是一个开放复杂的巨系统,至少可以划分成“规划、建设、保护、管理、经营、研究”六个子系统。要高质量地推进城镇化,使城镇化真正成为中国最大的内需之所在、最大的发展潜力之所在,就必须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高水平经营、高层次研究的“六高方针”。只有这样,中国才有可能以最小的成本、最低的风险、最大的成效,顺利地完成新型城镇化这一伟大的历史使命。

在互动交流环节,王国平就万达如何参与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城市开发建设与精细化管理、第四次产业革命内涵外延、城市群容量是否存在上限、目前经济环境下企业如何提升经营业绩等现场提问,与参会人员开展交流讨论,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据了解,万达集团创立于1988年,经过32年发展,已成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2019年企业资产7010亿元,收入2194亿元。万达是世界领先的商业不动产企业、世界领先的影视企业、世界领先的体育企业、世界领先的儿童产业企业。万达广场、万达影城、万达酒店、万达文化旅游城、万达宝贝王成为中国知名品牌。

截至2019年底,万达集团已在全国开业北京CBD、上海五角场、成都金牛、昆明西山等323座万达广场,累计持有物业面积3837万平方米,年客流42.7亿人次。万达集团创造连续13年租金收缴率超过99.5%的世界行业纪录,连续举办了11届的万达商业年会是全球规模领先的线上线下融合的商业盛会。

供稿:何晨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