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上“学习强国”的杭州社区改造,都做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0-12-11 09:27   来源:城市怎么办

社区既是城市的最小细胞,也是城市文化融合、市民凝聚力与幸福感提升的重要场所。

未来社区作为浙江省的首创,是用来解决人与城市关系的重大创新举措。从调研形成概念设想,到首次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再到全面启动试点工作,受到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新世纪以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应居民的呼声和要求,陆续开展了背街小巷改善、庭院改善、危旧房改善和物业改善等“四大改善”工程,形成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杭州经验”,设施不完善、年久失修破损的老旧小区通过四大工程的更新改造实现了“华丽转身”。

2019年8月和2020年8月,浙江省分别公布了前两批共60个全省未来社区试点项目,其中杭州占11个,位居全省第一。

今夏,杭州西湖区北山街道的沿山河社区和友谊社区六次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且两次被推荐至浙江省进行宣传!获得网友点赞和转发,那么,社区和居民们都做了些什么?

计划——Hui 生活未来社区

“HUI生活未来社区计划”是安道米家社区发展中心发起的一项“自下而上”的老旧社区营造计划,将在未来三年内(2020年—2022年)为杭州多个老旧社区进行更新改造,而这次登上学习强国的北山街道的友谊社区和沿山河社区正是其中的两个营造点。这项参与式社区“微景观”营造服务项目以“地方营造”为理念,“参与式设计”作为手法,透过“环境教育”的活动,找寻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价值感,责任感,最终收获更温暖的社区生活。

理念——“地方营造”

“地方营造”是本次更新改造老旧小区的理念,它强调以人为中心,“协同共创”,空间不再仅是物理层面更是情感交流层面的载体。基于这样的理念,当规划师们以陪伴者的身份进入时,倾向于看到当地真实的需求和期望,携手社区居民将旧场地更新改造为居民们真正需要,喜爱,且可以产生依恋和情感的“地方”。

方式——“环境教育”

规划师们擅长通过环境教育来连接人与人,人与环境的关系。以下正是举办的六场“环境教育”活动,老旧社区微景观的完成正是通过一次次微景观主题的环境教育完成的。

1、“井盖彩绘”活动

2、“文明创意标识牌创作”活动

3、设计讨论会

4、“火车地绘”活动

5、“火车花箱彩绘”活动

“改造前vs改造后”

改造之后的公共空间除了肉眼可见的物理变化,情感的联结也在逐渐集聚。

改造完成的友谊社区从过去少有人问津的小场地摇身一变为活力四射的“火车广场” ,孩子们开始争相恐后地在这里跳皮筋,“跳房子”,墙角边的花花草草也有人按时照料了。

毫不起眼的井盖变成了孩子们创意的展示地,来来往往的路人都忍不住停下脚步拍照。

“未来”

“HUI生活未来社区”将逐渐链接新的社会力量加入,继续为居民提供社区改造更新的专业支持和服务。这其中包括高校的师生志愿者以及社会公益团体等。不过社区在地居民仍旧是整个地方营造的主角,通过每次居民们切实地参与和付出,旧场地正在慢慢地被焕新。而看到旧时的场地重新被激活,迸发新生的美丽正是社区改造的期待和目标。

*致谢城市之美研究院合作伙伴“安道设计”为本文提供基础研究资料。

供稿:张朵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