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窗口”》
  发布时间:2021-12-01 15:40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并殷切期望杭州“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这是浙江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为浙江实现更好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战略指引。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建设“重要窗口”。在建设“重要窗口”新征程中,杭州市如何扛起省会担当、展现头雁风采,充分展示制度成果、治理效能和竞争优势,特别是如何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宗旨,在宜居城市建设上积极探索、创造经验,更好地推动杭州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迫切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上加以研究和总结。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暨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作为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紧紧围绕中央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历史机遇,推进城市学研究的体制机制和路径方法创新,努力打造一流城市学智库和城市学“杭州学派”。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省委和市委全会精神,在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指导下,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学者和研究力量,围绕杭州如何建设“重要窗口”,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在杭州的具体实践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编撰出版了《探索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窗口”》一书。

本书在研究编撰过程中力求做到三个“有机结合”。一是坚持将课题研究与决策咨询有机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现代化面临的重大问题和现实问题开展咨询研究,提升研究成果的对策质量。二是坚持将课题研究与深化“两奖”(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有机结合,积极吸纳“两奖”征集成果的思想观点,推动城市学研究成果转化。三是坚持将课题研究与培养高层次人才有机结合,凝聚学术团队,以课题研究带动促进城市学博士、博士后及分支机构人才培养。

本书分为“城市流动人口”“城市交通”“城市教育”“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城市环境”“城市土地与住房”“城市卫生健康”“城市发展与治理”等八章。第一章“城市流动人口”,主要阐述杭州构建现代流动人口治理体系,推动流动人口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的实践经验;探索以待遇制度和“待遇指数”定量化评价高品质生活,不断提升流动人口生活品质;总结乡村振兴背景下破解“三农问题”,推动城乡统筹到城乡融合的实践。第二章“城市交通”,主要阐述杭州落实交通强国战略,创建交通强国示范城市的实践与探索;创新性提出“大TOD”理念,探索以大TOD牵引交通一体化进而引领城市群一体化的路径;总结破解城市交通行路难、停车难的经验,探索“四管齐下”系统施治,促进城市大小TOD融合发展。第三章“城市教育”,主要阐述何谓“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及杭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实践探索;创新性提出以教育综合体和EOD城市组团发展模式破解教育问题的理念和路径;系统介绍天元公学的创新实践和天元公园社区的建设模式;研究提出如何创新机制,探索培养超常儿童,破解“钱学森之问”。第四章“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主要阐述杭州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实践探索,总结新世纪以来杭州在良渚遗址保护、西湖治理、城市有机更新、运河运河(河道)综合保护等方面的经验,探讨创建国家文化公园的思路举措。第五章“城市环境”,主要阐述杭州实施环境立市战略,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的实践经验;系统总结西溪湿地的保护模式和利用模式,即湿地公园模式和湿地组团模式;创新性提出POD发展的“西溪模式”,展示西溪湿地从“湿地公园”向“湿地公园型城市组团”转型的绿色发展之路。第六章“城市土地与住房”,主要阐述杭州实施土地征收制度、储备制度、土地出让制度、土地出让金使用制度改革“四改联动”的创新性做法;提出“XOD+PPP+EPC”综合开发模式,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利用的实践手法;介绍商保共建与租售并举的杭州住房体系,特别是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危改房、拆迁安置房“六房并举”的保障性住房体系;系统介绍杭州以背街小巷、庭院、危旧房、物业管理“四大改善”工程为载体,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的实践。第七章“城市卫生健康”,主要阐述杭州在城市卫生健康方面的实践与探索,通过全面启动医疗卫生、药品生产流通、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四大体制改革“四改联动”,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以创新发展爱国卫生运动为抓手,织密织牢公共卫生“网底”,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第八章“城市发展与治理”,主要阐述杭州在城市发展与治理方面的实践与探索,通过实施民主促民生、培育社会复合主体、完善社区体制,推进民主治理、多元治理、基层治理;通过以城镇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四次产业升级”,着力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和国际重要旅游休闲中心。

本书的选题、编写、评审、校审、出版等工作,得到了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出版社等单位及专家的指导和支持,值此出版之际,谨向为这一工作付出辛劳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本书主要面向城市管理者和专家学者,注重问题导向和规律导向相结合,力求以精简的篇幅、通俗的语言、科学的解读、代表性的案例,介绍杭州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探索实践,为读者提供富有思想、导向明确又能学习借鉴、启迪工作、指导实践的重要参考。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