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珠海市调研珠海•宋城演艺度假区、香山湖公园规划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08 09:29   来源:城市怎么办

12月7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赴珠海市调研珠海•宋城演艺度假区、香山湖公园规划建设,并参加专题座谈会。珠海市市长姚奕生、副市长李翀、市政府秘书长武林,珠海市斗门区区长马洪胜,宋城集团董事局主席、宋城演艺董事长黄巧灵,宋城演艺总裁张娴,宋城集团执行总裁黄鸿鸣,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等参加调研座谈。

王国平一行调研珠海·宋城演艺度假区

王国平一行调研香山湖公园

座谈会上,姚奕生市长重点介绍了珠海市城市规划建设、香山湖公园规划建设情况。黄巧灵董事长介绍珠海•宋城演艺度假区项目规划总体情况。

王国平指出,香山湖公园的规划建设充分彰显了“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成功体现了“五个坚持”,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坚持对环境“最小干预”的原则、坚持“细节决定成败”的精神、坚持“以文化为灵魂”的特色,打造了兼顾功能性、景观性和艺术性的高水平低碳休闲城市公园,对珠海城市环境提升和旅游业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专题座谈会

王国平指出,珠海•宋城演艺度假区是珠海市携手宋城集团打造的粤港澳大湾区文旅核心项目,要充分发挥项目所在斗门区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空间优势、成本优势、政策优势,以珠海•宋城演艺度假区项目为核心,以斗门镇和斗门区为空间依托,通过专业技术模式和商业运营模式创新,打造一个以TOD、XOD为导向,艺术特色鲜明、文旅创一体的城市组团,实现“游在斗门”“住在斗门”“学在斗门”“创业在斗门”。一要高度重视人口集聚,研究珠海市常住人口的变化规律,坚持既要人才也要人口的理念,在确保人才增量稳步增长的同时,下更大力气、出台更务实的举措来吸引更多的常住人口,进而实现产城融合、繁荣繁华。特别要做好“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借鸡生蛋”的文章,吸引香港、深圳的目标人群和溢出产业。二要坚持“XOD+PPP”模式,通过XOD模式激发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的热情,通过PPP模式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难题,双管齐下、相辅相成,实现城市土地的集约利用、综合开发、制度创新,进而破解发展后劲不足和政府负债过高的问题。三要讲好“两宋故事”,对南宋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外交等进行全面的研究,客观评价南宋的历史地位和历史影响,“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依托崖山海战等进一步讲好“两宋故事”。

据悉,珠海•宋城演艺度假区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占地面积5000亩,规划建设22个剧院及表演场所、35台剧目,超过30000个观众座位及与之配套的休闲度假设施,预计于2024年开业。度假村汇聚实景演出、室内演出、走动式演出、科技秀、儿童剧、歌剧、舞剧等演艺形式和剧院形式。演出剧目以“千古情系列”为王牌,还将打造情景剧、音乐剧、沉浸式演出等,同时还将定期举办宋城国际狂欢节、宋城戏剧节、世界级音乐会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动,对标巴西狂欢节、阿维尼翁戏剧节、爱丁堡艺术节,打造世界级演艺集群。

供稿:赵晓旭

审核:接栋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