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超常儿童教育研究院揭牌 大咖共话超常儿童培养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2-01 11:13   来源:城市怎么办

11月8日上午,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城市学年会·2020”、第五届“两宋论坛”开幕式暨城市学高层论坛在天元公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在开幕式上,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天元公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王国平和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为“天元公学”开校揭牌;钱学森先生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余杭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如根、教师代表江松贵与学生代表石皓文为“钱学森路”命名启用揭牌;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和故宫博物馆原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为天元世界教育博物馆揭牌;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顾问,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王次炤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原校长程朝翔为天元教育图书馆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杨雄里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副主任夏阿国为天元超常儿童教育研究院揭牌。

11月9日,作为“天元教育论坛·2020”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元超常儿童教育论坛”在天元公学召开,论坛主题为“超常儿童培养模式创新”。杨雄里院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相关专家及天元公学教师参加。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葆明教授,南京大学心理学系主任、江苏省哲学与社会科学重点基地主任周仁来教授主持论坛。

杨德广教授作题为《我国应着力于‘超常’儿童的发掘与培养》的报告。他梳理了中国古代及美、英等国实施超常教育的情况,论述了超常教育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剖析了我国超常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了我国如何实施超常教育的四点建议:大力发展超常教育,及早发现超常儿童,广泛举办超常学校,大胆革新教育方法。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研究员张学新教授作题为《同伴交流:天才儿童全面发展的必要元素》的报告。他从“何为天才?何为天赋才能?何为成就非凡性?”三问引出超常教育的核心素养,即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创造性思维(creativity),合作能力(collaboration),沟通能力(communication)。他提出培养核心素养的重要方法是同伴交流。采用“对分课堂”的课堂教学新范式能够提供学生进行同伴交流的环境。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罗跃嘉教授作题为《脑与教育》的报告。他从遗传与环境,脑发育与心理的发展,儿童青少年认知与情绪的发展信息资料库建立、分析及应用,脑成像在儿童个体化教育中的意义与应用三个方面来探讨了脑科学研究与教育的密切联系。

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禹东川教授作题为《脑科学支撑下的育人模式研究与实践》的报告。他认为教育实质上就是在构建人的大脑,教育改革要基于实证,推进实证教育学,基于大脑发展规律来探索创新育人模式。揭示大脑发展规律的脑科学应是一个多模态、多层次研究,整合从遗传到环境,从行为到脑功能,从生理到心理的各种层次研究来指导教育教学。

李葆明教授作题为《智力与智力训练》的报告。他首先梳理了国际上关于智慧的最新定义和模型,以及智慧的测量方法、智慧发展的重要特质。他提出,儿童记忆训练应重点关注非陈述性记忆,例如良好习惯、运动技能、分类能力、知觉技能和认知技能,因为这类记忆往往需要长期训练才能逐渐获得。智力训练主要是针对前额叶皮层和后顶叶皮层高级认知功能的训练。儿童发展是大脑不断构建的过程,教育的本质就是塑造大脑;教师是“大脑工程师”,应加强对于脑科学知识的学习和应用,为与学生共同发展奠定基础。

周仁来教授作题为《工作记忆预测与提升流体智力的神经证据》的报告。他从何为工作记忆,何为流体智力,工作记忆和流体智力的关系,工作记忆的神经指标能否预测流体智力,工作记忆训练如何提高流体智力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其中工作记忆训练是采用计算机化的工作记忆任务对人的工作记忆进行训练,以期达到提升工作记忆能力及与之紧密相关的高级认知能力的目的。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崔佳歆副教授作题为《超常数学能力的大脑基础》的报告。她从数学和人类智能发展,与加工数学有关脑区,超常数学能力行为和大脑的表现,数学能力评估和促进方法等方面进行探讨。她所在的团队还建立了一套有数量加工、算术计算、解决能力和数学创造力的数学能力评估和促进系统。

南京晓庄学院张莉副教授作题为《数学超常青少年的脑网络动态模式》的报告。她指出数学天分的二维构建是基于智力的概念和数学特定领域的能力。数学天分的思维包括逻辑思维、视觉空间想象、数学直觉思维。她从数学超常青少年的脑功能网络特点,认知努力驱动增强的全局“工作区”,源空间同步态转换与马尔可夫建模,额顶网络神经效能的脑区定位等四个方面阐述了数学超常青少年的脑网络动态模式。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天元超常儿童教育研究院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天元公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江山舞,天元公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天元公学执行总校长王发高,天元公学党委书记孟昌参加。研究院聘任杨雄里院士、杨德广教授为天元超常儿童教育研究院顾问,聘任李葆明教授、周仁来教授、罗跃嘉教授、王惠敏教授、张学新教授等十余位专家为专家委员会首批成员。

研究院揭牌和专家委员会聘任标志着天元超常儿童教育研究院进入实体化运作阶段。天元超常儿童教育研究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指示精神,系统开展超常儿童发现和培养工作,做好超常教育教师培训,打响“天元超常儿童教育论坛”品牌,开展超常儿童教育优秀研究成果与实践案例评选,做好超常儿童教育研究成果编纂出版,努力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超常儿童培养之路,建设一流的超常儿童教育智库。

供稿:许梦迪

审核:马智慧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