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3.0:王国平应邀出席“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1-30 10:38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0年11月28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出席“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并作《智慧城市3.0的杭州实践》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主办,余杭区人民政府协办。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伟,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等嘉宾出席,来自政府界、学术界、媒体界及新经济500强优秀企业家共四百余人参加会议。

报告中,王国平对“智慧城市”与 “智慧经济”的关系作了梳理:

智慧城市1.0,即智慧城市(Smart City),是指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意念,集成城市的组成系统和服务,以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以及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智慧城市2.0,即智能城市(Intelligent City),是指在智慧城市1.0基础上,打破城市条块管理的“管理墙”界限,破解城市管理机制体制障碍,实现城市智慧技术、智慧产业、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人文、智慧生活等协调发展,最终实现政府满意、公众满意和城市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2.0是由中国工程院智能城市课题组提出来的。

智慧城市3.0,即新型智慧城市(New-Intelligent City,即N-ICity)。它的核心理念是以智慧城市经济为重点,抓好两个结合:即产业的智慧化和智慧的产业化相结合;城市的智慧化和智慧的城市经济化相结合。这个核心理念归结到一点上,就是要打造一种全新的经济业态,即所谓的“智慧城市经济”,简称“智慧经济”。

王国平指出,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完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智慧经济。想要在以智慧城市经济为载体的智慧城市建设上“捷足先登”,从而“赢者通吃”,必然要有最大的决心、最高的目标、最优的规划、最好的政策、最强的合力、最快的速度、最佳的效益。为此建议:一是建立发展领导小组,二是编制总体规划体系,三是建立城市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四是优化评估考核机制,五是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系统供应商,六是打造“案例教育+典型引路”的发展模式,七是建立高级别的发展论坛和博览会展示平台,八是建立以人才为中心的发展环境,九是推进高新企业“软硬结合”融合发展,十是全面推行“科学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发展机制,十一是推进“一区多园”发展模式,十二是坚持“抓大不放小”发展战略。

会议现场气氛浓厚,嘉宾观众反响热烈。本次会议以“新产业 新业态 新商业模式”主题,与会人员围绕“领航趋势、布局新经济未来”、“后疫情时代 新经济助力新就业”、“开启新产业革命的智能物联”、“国内国际双循环 工业互联促进新机遇”、“推动民企高质量发展,把握‘新基建’窗口”等方面开展共同探讨,分享研究成果、实践经验与精彩观点。

会议上,还举行了“国评新经济创始基地”启动仪式。王国平理事长、侯云春会长、王建沂主席、刘晓明副会长共同出席。

国评新经济创始基地(以下简称"创始基地")是依托“中国新经济500强企业榜单测评及发布论坛”,由北京国评新经济交流中心、杭州城市学研究会等单位共同发起,以构建新经济开放性产业链,推动城市新经济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新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为使命,共同成立的新经济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创始基地联合秘书处设立于世界城市博物馆。

创始基地依托一流城市学智库,围绕“政、产、学、研、资、用”六位一体,深度融合政府、金融界、企业界、学术界的良性互动,提供高层次对话平台,积极探索新经济产业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保护、经营的有效结合,打造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可持续发展的新经济、新模式、新蓝海,以前瞻性、唯一性和独创性服务于城市和产业,以引领性、精准性、高效性服务于创始基地理事会,共同为城市发展赋能。

供稿:吴雨馨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