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讲话︱潘云鹤:关于疫情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0-11-11 10:12   来源:城市怎么办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潘云鹤

大家上午好!这是我第十次来参加2020年的中国城市学年会。今年的年会特别重要,因为它是在2020年,在这一年里发生了很多大事,今天我就这些大事来谈一谈我的感想——疫情的启示。

一、数字赋能,科学防疫

2020年新冠疫情大战之下,浙江省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国都在严防死守之时,杭州市上线了“杭州健康码”,运用数字化公共治理手段防控疫情,监测市民群众的健康状况,方便市民群众出行。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越来越普及的今天,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出许多新特点、新趋势。

杭州市创造性地建设了网上申报复工平台,并诞生了健康码管理理念,在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等关键时刻,支撑了社会稳定运行与政府公共治理。据相关统计数据,浙江省取得了前三季度的GDP已上升至2.3%的成绩,杭州市取得了前三季度GDP上升至3.2%的成绩,这充分反映出浙江省和杭州市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全球疫情下的新变化

1.工作与生活方式之变

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世界也发生了很多变化。世界重大的变化首先发生在工作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其次,越来越多的人都在讨论全球化,其中包括全球化会收缩、全球化会发展,全球化会脱钩,不乏有些观点希望中国从全球化中间脱钩出去。党中央提出双行法,一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始终要坚决地走在全球化的道路上奋斗,二是同时也应推动国内的大平台。

疫情必然会对我国的产业结构产生深远影响,部分产业受损严重,这是不可避免的。广大中小企业受疫情冲击产业会收缩,而一些产业会发展。因为,数字化产业一定会发生, 但最重要的是哪一些产业要重组,我们认为重组的面会很大,我们要看到哪一些产业要重组,并且做好重组的准备工作。同时,生活方式也会产生很多变化,其中包括哪些生活方式会删减,哪一些会增加,哪一些会转变。我们看到有非常多的新变化,只有洞察和引领这些新变化,才能在今后的10年20年中间占领制高点,因此今年和明年这两年,对于中国来讲是至关重要的两年。

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围绕数字经济的全球化分工正在形成,催生出了一个新的全球化概念——数字贸易。受此次疫情对需求的激发,数字贸易相关产业以其线上化的优势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助力疫情管控和保障人民生产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当前,杭州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大脑”能级,倒逼政府改革、资源整合、社会治理方式变革,用政府改革、经济社会变革推动“城市大脑”技术升级,加快把“城市大脑”打造成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平台,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浙江省正在抓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推动产业链的发展、升级和优化,把产业链转化为产业网。数字创意这一新的文化涌现,这将会成为中国第一大战略新兴产业。数字创意不仅包括电影、电视还包括很多新的数字化的技术,我们现在看到的“抖音”就是数字创意里重要的一个产品,抖音不但能够输出很大的经济效益,而且还能产生很大的文化影响,这些文化影响会振动全世界。

2.信息流向之变

除了数字经济加快、数字创意产业涌现这些趋势以外,全球出现了许多新的趋势。第二很重要的变化,是要明确感到信息的流向可能会发生非常巨大的变化,能够发现原来的人和人之间接触的事情已经开始变成人和信息,信息再和人接触,这是一个重要的流向,而且我们还会看到很多人和物接触的事情到最后也仍然会发生变化。

在2014年,中国工程研究发现世界正在进行大变,从过去的二元结构(物理空间和人类社会空间转化为CPH,就是信息环节)转为三元结构,而疫情后的世界将研究方向加速变化,我们看到人类P是安全管理事件,C是信息实践,从H到P,到H之间的关系信息流正在减弱,而P到C、H到C这样的信息流正在增加,所以整个世界的信息流会发生一个巨大的变化,这就意味着各个学科的研究方式各个部门的生产方式在行政管理领域的突破工作方式都会发生必然的变化。所以我们对此一定要做好前瞻性和战略性的研判和准备。

3.发展理念之变

整个世界的发展理念在持续变化。随着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我国在提出人工智能2.0的概念的同时,也是在开拓一个新的跑道。在这个跑道上我们与全世界人工智能科学家站在同一起跑线,我们应当勇敢的进入这个无人区进行科学探索。

三、延伸数字化,创领未来

浙江杭州作为“数字政府”标杆,从数字医疗、全链路的数字信息技术到数字办公,为这座城市构筑了一套全新的“数字防疫系统”。杭州市在很早之前就提出要“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城”,并成为人工智能的实验区。现在证明这是非常有远见的。

因此,我们相信这一次疫情将促使世界加快走向新的经济学,我相信这个新的经济学会逐渐的出现,而且会出现新的社会学、新的城市学!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供稿:姚 远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