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学年会·2020”开幕,聚焦探索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窗口”
  发布时间:2020-11-09 10:17   来源:城市怎么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指示精神,努力建设一流城市学智库,全面推进城市学研究,11月8日上午,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城市学年会·2020”、第五届“两宋论坛”开幕式暨城市学高层论坛在天元公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本次年会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主题,致力于打造中国城市学界的年度性盛会。

本次年会得到了各级领导、知名专家和众多媒体的大力支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原中共河南省委书记、“两宋论坛”组委会顾问徐光春,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浙江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景淼,中共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国平,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朱善璐,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大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故宫博物馆原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原主任诸葛彩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杨雄里,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副主任夏阿国,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两宋论坛”组委会副主任秦保强,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顾问,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王次炤,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钱学森先生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以及国家和省、市有关单位800余位城市学专家学者、城市管理者参加会议。缪承潮、秦保强致辞,徐光春、潘云鹤、叶小文、朱善璐、张大卫、杨卫、单霁翔、钟秉林在年会高层论坛上作主旨报告。王国平的《献一计、用一计、成一计——关于当前天元公学建设与发展若干问题的思考》作为年会主旨报告书面印发交流。

缪承潮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城市学年会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新世纪以来,杭州以人民的立场把握使命担当,走出了一条由党政界、行业界、知识界、媒体界、市民界等不同社会主体共同治理城市公共事务之路。围绕“生活品质之城”的城市品牌,着力通过治理体制的复合化、治理主体的多元化、治理形式的多样化、治理手段的艺术化、治理机制的科学化,不断丰富“民主促民生”的内涵外延,不断优化“民主促民生”的实施路径,不断提升“民主促民生”的综合效能,更好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回答好“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时代之问提供了杭州方案与杭州样本。

秦保强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杭州在传承弘扬宋文化,提升文化产业成果转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绩。通过“两宋论坛”这一载体,开封应继续向杭州学习取经,以服务城市发展、做大朋友圈、提升城市影响力为目标,进一步拓展视野、深化对接、增强合作,进一步为“两宋论坛”赋能,深入挖掘、提炼、展示活动内涵,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探索加强成果转化,努力让更多更好的成果服务两城的经济社会发展。

徐光春指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主张和实践是建立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之上的,是建立在坚定相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坚决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基础之上的。所以,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各方面的工作,必须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思想意识,才能够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主张实践真正落到实处,创造人民满意的业绩。

潘云鹤指出,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越来越普及的今天,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出许多新特点、新趋势,带来了工作与生活方式之变、信息流向之变、发展理念之变。杭州市创造性地建设了网上申报复工平台,并诞生了健康码管理理念,在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等关键时刻,从数字医疗、全链路的数字信息技术到数字办公,为这座城市构筑了一套全新的“数字防疫系统”,支撑了社会稳定运行与政府公共治理。

叶小文指出,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建设的目标,需要城市建设者们“一以贯之”的定力,而这种定力源于我们对城市历史文脉的敬畏,源于我们对城市发展规律的尊重,源于对“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持。人民满意是一座城市最为重要的“牌子”,这个思想决不能丢,这个定力始终要有。浙江特别是杭州在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方面引领全国,涌现出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

朱善璐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怎样建设和发展城市,如何研究城市和研究城市化,就中国文化的表述而言,无非是道与术。从道上把握或者从术上把握,形而上是道,形而下是术。城市是形,往上走是城市之道,往下走是城市之术。城市学学科的建立与发展,研究的推进,要从道和术两方面着手。道具有引领性、根本性的作用,涉及初心、使命与灵魂;术很重要,没有术,道就是空的,难以支撑。

张大卫指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中国数字贸易更好发展,核心是要处理好五大关系:主权与治权的关系,开放与安全的关系,创新与监管的关系,发展与治理的关系,政府、平台与个人的关系。应建设若干区域EWTP平台,服务于国家数字贸易发展和促进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打造全球性和面向全国的供应链枢纽城市。

杨卫指出,人民之城有四个指向,探索了由需求建城、智慧立城、互惠育城到共荣兴城的发展历程。一是众需之城,城市功能之初显;二是众智之城,凝聚众生的大智慧;三是互惠之城,展现城市命运共同体境况;四是共荣之城,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最高境界,而伟大之城则是一座城市的终极追求。杭州是一座特色之城、活力之城、生态之城,已逐步彰显其众需之城、众智之城、互惠之城的风貌,正在走向一座共荣之城,期待重现民富国强版的南宋临安风貌,成为一座群贤毕至、万方来仪的伟大之城!

单霁翔指出,杭州在文化遗产保护过程中,坚定不移地从西湖时代走向了钱塘江时代,气势磅礴的建了新的杭州城,实现了梁思成先生说的“保护老城、兴建新城”。当前,文化遗产保护的内容已不再是那些寺庙建筑、宗教建筑、皇家建筑等纪念性建筑,而是要保护普通人们的生活所留下的那些传统的社区、传统的民居、传统的商业、传统的生产地点。同时,文化遗产保护不再是政府的专利,不再是文物部门的专利,它是亿万民众共同的事业,在保护过程中要给予广大民众文化遗产保护的知情权、监督权和收益权。

钟秉林指出,人民满意的教育是美好生活的应有之意,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紧扣“五唯”问题,坚决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要围绕“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用人单位”五大评价对象,增强基础教育改革的系统性;要推进“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增值评价、综合评价”,增强教育评价改革的整体性;要鼓励多元参与,增强教育评价改革的协同性。天元公学以“探求教育的本源、树立学校的标杆”为目标,健全因材施教,立志回答“钱学森之问”、实证“教育倍增计划”,正是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积极探索。

在年会举办前,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名誉会长、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顾问赵宝江;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中共开封市委书记侯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邓文中;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顾问肖峰;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顾问、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潘公凯;英国CIOB中国区主席、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志兵;天津市文联主席、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北京横山书院院长陈洪;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顾明远;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丘成桐;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杨德广;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杨乐等多位专家学者发来祝贺视频和贺信,祝贺城市学年会、“两宋论坛”召开,祝贺天元公学启用。

在开幕式上,还先后举行了“天元公学”开校揭牌、“钱学森路”命名启用、天元世界教育博物馆揭牌、杭州图书馆教育分馆揭牌、“城市书房”揭牌、杭州城研中心与浙江省现代金融学会签约、杭州城市学研究会与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签约、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顾问聘任等仪式,并为第十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第十届“西湖城市学金奖”、第五届“两宋论坛”优秀研究成果颁奖。

供稿:商文芳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