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两宋论坛”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9 10:14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0年11月8日上午,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浙江大学、河南大学、杭州市人民政府、开封市人民政府、中国宋史研究会等单位指导,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主办,人民出版社、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文局、杭州市社科院南宋史研究中心、余杭区人民政府、开封市委宣传部(开封“两宋论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协办的第五届“两宋论坛”在天元公学举行。原中共河南省委书记、两宋论坛组委会顾问徐光春,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大卫出席主论坛并作重要讲话。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两宋论坛主任王国平,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朱善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故宫博物院原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晓山。中国社科学员学部委员王巍,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曹家齐,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以及全国宋史学界的专家学者,浙江省、河南省和杭州市、开封市有关部门领导,新闻媒体记者等700余人参加开幕式。杭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缪承潮,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秦保强致辞。

缪承潮在致辞中表示,宋朝是中国历史上经济文化教育最繁荣的时代,达到了当时社会的顶峰,两宋对中国历史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开封和杭州作为宋文化的两座代表城市,一脉相承,渊源至深。加强双城互动交流,共同讲好“两宋故事,弘扬两宋优秀文化对推动一带一路,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有着重要的意义。四年来杭州开封两市共同举办了四届“两宋论坛”,论坛不仅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也创造了一个贴近百姓生活,雅俗共赏,可触摸,可传播的文化展示交流盛会,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两宋文化的重视,形成了复兴两宋优秀文化的热潮,当前杭州正在大力传承和弘扬两宋优秀文化,加快实施南宋皇城大遗址综合保护工程并计划年底前展示工程。下一步杭州将继续携手开封,继续打好两宋牌,讲好两宋故事,中国故事,推动两座古城丰富的历史内涵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努力将两宋文化打造成交流宋代文化的优秀的载体,提升成为杭州国际化的新名片。

秦保强在致辞中表示,历史上的开封、杭州、北宋、南宋一脉相承,源远流长。2016年以来,以传承弘扬两宋优秀文化为主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两宋论坛”,分别在杭州和开封举办,今年已是第五届,历届“两宋论坛”很好地展示了开封、杭州城市文化,提升城乡形象,打造城市品牌。“两宋论坛”不仅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还在学术研究上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更为汴杭两地、豫浙两省的合作搭建了桥梁。充分运用两城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为“两宋论坛”赋能,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深入挖掘提炼,展示活动内涵,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探索加强成果转化,努力让更多更好的成果服务两城的社会经济发展。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优秀研究成果颁奖仪式。同期,还举办优秀研究成果评选、学术研讨会、“两宋文物展”、“两宋美食节”、“两宋书画联展”、“两宋图书展”等活动,不但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也创造一个贴近百姓生活,雅俗共赏,可感知、可触摸、可传播的两宋文化展示和交流盛会。

供稿、审核:施 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