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浙江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学术专场暨浙江城市治理论坛(2020)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9 10:13   来源:城市怎么办

11月8日-9日,以“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与城市治理创新”为主题的第五届浙江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学术专场暨浙江城市治理论坛(2020)在杭州城研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杭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等20多家科研院校以及政府、企业、媒体等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15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共同总结研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的实践经验,探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城市治理转型创新之道,为“十四五”时期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提供思路参考,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多的思想方法和路径交流。会议由原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马力宏主持。

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王国平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坚持民主促民生 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城市治理是时代发展的强烈呼唤,是民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是培育社会主义组织的重要条件,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是增强公民意识的重要途径。杭州经验表明,“人民城市人民建 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有效路径之一是“民主促民生”,让充分发扬民主成为持续改善民生的强大动力。坚持以民为先,坚持“五界联动”,坚持“四问四权”,坚持服从多数、关注少数,坚持民主促民生、推进民主治理;培育社会复合主体,推进多元治理;完善社区体制,推进基层治理。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为全面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奠定坚实基础。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在致辞中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战略成果,是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的生动写照。长期以来,浙江积极推进城市治理创新实践探索,并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得到检验。希望以本次学术年会为契机,以城市治理智库为平台,汇集全国优秀专家学者,共同推进对“重要窗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以“浙江之窗”展示“中国之治”,以“浙江之答”回应“时代之问”。

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哮虎在致辞中以杭州现代治理实践解读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杭州从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打造东方品质之城、建设幸福和谐杭州,再到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高水平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打造数字治理第一城,利用自身资源禀赋,创新治理机制,提升治理能力,特别是近年来发挥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在数字治堵、数字治疫、数字治城等多方面进行深刻的探索。

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何艳玲做了《在场景营造中创新城市价值》的主旨报告。她指出新时代背景下城市治理中“如何应对复杂化的治理”、“如何实现高质量的治理”、“如何达成专业化的治理”是当前城市治理工作中需要同步回答和探索的三个问题。从宏大的城市建设到细微的场景营造,是对复杂化、高质量、专业化治理的回应。

宁波大学特聘教授、原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薄贵利作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旨报告。他强调“理念”是人类行为产生的原始驱动力,并站位市民的视角,对城市治理理念的演化和新时代城市治理中应当秉承的理念做了论述。他指出城市治理经历了“以权力为中心”、“以经济为中心”和 “以人民为中心”三个发展阶段,而新时代城市治理正处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阶段。要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需要尊重市民的权利,发展市民的权利,保障市民的权利。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围绕《韧性城市微基建与社区治理PPP》作了主旨报告,他指出现代城市治理中需要解决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要积极有效地推进“城市微基建”的建设,并认为“微基建”虽然“个头小”,但是数量多,是拉动内需、促进内循环的“大产业”,也是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此外,诸教授围绕“微基建”结合社区建设的实践案例对“15分钟生活圈”做了阐述。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专家朱李鸣结合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建设实践,作了题为《大城市科创功能区如何治理?——基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实践思考》的主旨报告。他重点论述了城市科创功能如何治理,如何实现的问题。认为科创功能区治理能力的提升需要从“提升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策源力”、“提升一流创新人才集聚力”、“提升创新产业集群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基础设施支撑力”等7个方面进行发力。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蔚文教授围绕《智慧城市如何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冠疫情考验下的杭州“城市大脑”》作了主旨报告。她指出杭州的“城市大脑”推动了城市治理由“权利”治理向“数据”治理转变,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城市治理的精度和治理效率。同时认为管理部门开放数据,实现跨部门数据的共建、共享是保障“数字”治理有效性的关键和前提。

会议聚焦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城市治理新问题新方法、“重要窗口”建设的浙江治理实践以及深圳杭州转型中的都市文化传承与发展等问题,同时举行了三个平行分论坛进行研讨。深圳积极打造超大、特大城市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标本,杭州不断推陈出新城市智慧治理鲜活案例,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充分地体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国内新环境,国内高端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现代城市治理的理论、方法和实践创新,不仅对推动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国际城市建设和治理同样具有较高的借鉴价值。

本届学术年会与浙江城市治理论坛合并召开。作为由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打造的专业性论坛平台,截至目前,浙江城市治理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6届,主题分别为“系统科学与城市治理”“户籍制度、市民待遇与城市治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背景下的城市治理”“城市建设系统性思维与城中村改造治理”“城市治理40年——从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治理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该论坛旨在搭建专家学者、城市管理者以及社会各界专业人士沟通对话的新平台,探索城市学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的新渠道。

●素材链接●

浙江城市治理论坛

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是依托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整合省内城市治理研究资源,建立的跨学科、跨领域、开放性的研究平台。中心以打造中国城市治理研究“智库”为目标,以探索城市化的中国模式和破解中国“城市病”为己任,为各级党委政府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经营城市提供智力支持。浙江城市治理论坛为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每年定期举办的重要学术会议。2014年举办首届浙江城市治理论坛,截至目前,已连续成功举办6届。

历届概况

第一届浙江城市治理论坛于2014年10月25日在杭州天元大厦召开。作为浙江省社科界第二届学术年会分论坛,本次会议以“系统科学与城市治理”为主题,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和杭州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承办,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政府部门的近50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会议由浙江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马力宏教授和浙江省社科联原副主席、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蓝蔚青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围绕“钱学森城市学思想与城市系统治理”、“体制机制改革与城市治理实践”两大主题,就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与城市治理、“多规融合”与城市系统治理、户籍制度改革与城市治理、城市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区域中心城市与省管县体制等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第二届浙江城市治理论坛于2015年9月23日在杭州举行。本次论坛以“户籍制度、市民待遇与城市治理”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毛丹,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段汉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主任陈建军,《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主编俞伯灵,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及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相关研究人员参加论坛。与会专家围绕户籍制度改革、社会治理创新、民主促民生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与圆桌讨论。

第三届浙江城市治理论坛于2016年11月20日在杭州召开,主题为“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背景下的城市治理”。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徐明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江山舞,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部副主任、研究员丁开杰等出席,来自国内相关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城市学博士生、硕士生共5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围绕城市发展与城市治理的协调发展,城市治理体系的再造,政府治理理念与方式的调整,社区和家庭等社会力量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以及特色小镇建设等主题展开讨论,专家之间互动踊跃,理论与实践同台交流。

第四届浙江城市治理论坛于2017年9月23日在杭州新侨饭店召开。本次论坛以“城市建设系统性思维与城中村改造治理”为主题。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教授,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总工程师吴宇哲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来自国内相关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城市学博士生、硕士生共4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围绕城中村改造的常规模式与经验总结、集体留用地与城中村拆后土地利用、城中村改造与流动人口的生产生活、安置补偿方式与安置房小区长效管理、以及城中村改造与重大项目的结合推进等主题展开讨论。

第五届浙江城市治理论坛于2018年10月13日在杭州城研中心仓前大楼召开。论坛以“城市治理40年——从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为主题,共征文30余篇。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谢利根,衢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晓光,浙江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马力宏,浙江省社科联原副主席、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蓝蔚青等专家学者及城市学专业研究生、杭州未来科技城周边社区居民1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与会专家从宏观趋势到微观治理,从治理理论到地方实践,分别阐释了世界城市治理发展的趋势,城市治理的“浙江经验”、“杭州手法”和“衢州实践”,并从管委会治理、公共服务、空间价值等不同视角探讨城市治理的方法路径。

第六届浙江城市治理论坛于2019年8月24日在杭州城研中心仓前大楼召开,主题为“治理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秘书长、研究员包雅钧,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徐磊青,华东勘测设计院研究院规划院副院长富强,杭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蒋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省特色小镇研究会执行会长张蔚文等近200名省内外专家学者、城市管理者、企业家、村社代表、资深媒体人参加。论坛首次采取“主论坛+分论坛”形式,与会专家围绕“有机更新与城市高质量发展”“未来社区与城市高品质生活”“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等议题作精彩发言。会后浙江卫视、南方都市报、中国城市报、杭州新闻、澎湃新闻、透明房网等多家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关注和热烈讨论。

供稿:李燕、童磊

审核:李燕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