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两宋论坛”书画展、图书展在杭州开幕
  发布时间:2020-11-07 23:42   来源:城市怎么办

11月7日下午,第五届“两宋论坛”书画展、图书展开幕式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隆重举行。展览由杭州市文联、开封市文联主办,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开封市书法家协会、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开封市美术家协会承办。

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国平,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暨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教授钟秉林,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秦保强,开封市政协副主席赵洁,开封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开封市委主委刘海潮,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耿明斋,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永苏,杭州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小勇,杭州美术家协会主席、杭州画院名誉院长张子翔,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杭州画院副院长缪宏波,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等领导嘉宾,中国城市学年会专家评委会委员和宋史学界的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参加了开幕仪式。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华瑛主持本次开幕式。

开封市文联党组书记樊城发言。他首先代表开封市文联向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感谢和欢迎,并指出书画艺术是宋文化这条斑斓璀璨的纽带上坚韧而绚丽的丝绦,让汴州、杭州这两座城市更加美好和生动。在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我们强调文化的重要性,而此次书画联展作为“两宋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对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生动实践。他呼吁各位专家学者以两宋论坛为载体,不断激扬思想的火花、烹制文化的盛宴、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续写两宋论坛的新篇章。

开封市文广旅局局长魏培仕在发言中表示,“两宋论坛”是开封、杭州两座古都丰富历史内涵和深厚文化积淀的激情碰撞,是两座城市取长补短、共谋发展的有效载体,是坚持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积极实践。他希望本次两展能让公众在“活化”的历史中更好地感受宋文化的独特魅力,梦回“八荒争凑,万国咸通”和“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的繁华宋都,在回眸历史文明中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他还呼吁两地在今后能够建立更为密切的交流合作机制,不断深入发掘宋文化资源,取得更多的两宋主题研究成果,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为传承与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智慧与力量。

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发言,他首先对本次的参展书画作品进行了大致介绍,让大家对本次的所展览的作品有了大概了解。他说,开封、杭州两座城市在历史的画卷中,以典雅的审美意趣,共同创造了璀璨的艺术文化,在今天的时空中,又以融合共享的模式,推进着合作共赢的发展思路,并向此次两展的所有合作单位表示忠心的感谢。

最后由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国平宣布第五届“两宋论坛”书画展、图书展开幕。

本年度两宋图书展,展陈创意以北宋、南宋士人风雅艺术与市民生活艺术相流变为主线,通过展示浙江图书馆、杭州图书馆馆藏两宋有关书籍、书画、碑拓、文物等,再现两宋近三百年历史时期中,在雕版印刷、诗词书画、香酒花茶等各方面的艺术成就,突现宋型文明高度“雅致”的东方生活美学特质。本次书画展荟萃了开封、杭州两地书画家精心创作的书法、美术作品180余件。通过这些作品,从不同的视角和不同的表现手法深入挖掘两宋文化神韵,展示了新时代开封、杭州在“传承历史经典、创新优雅时尚、弘扬大美艺风”的精神风貌。此次图书展还设有动态体验专区,参观者可以体验传统拓片的制作过程,开封市图书馆为此次两展特别定制了《清明上河图》印板,配合宋词活字与雕版印刷,在亲身体验中切实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风雅与魅力。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