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绿城大讲堂”授课
  发布时间:2020-11-06 12:12   来源:城市怎么办

11月5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赴绿城大学,为第十九期“绿城大讲堂”作题为《关于公园社区的思考——以天元公园社区为例》的专题讲座。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总裁李森主持讲座,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总裁张亚东等班子成员,各部门、各项目主要负责人100余人听取讲座。

王国平指出,公园城市作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高级形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文明为引领,是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的复合系统,是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是新时代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的新模式。公园城市奉“公”服务人民、联“园”涵养生态、塑“城”美化生活、兴“市”绿色低碳高质量生产,包含“生态兴则文明兴”的城市文明观、“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的城市发展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城市民生观、“历史文化是城市灵魂”的城市人文观、“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城市生活观。后疫情时代,要避免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出现“一般化、碎片化、同质化”问题,就要围绕“公园城市”的最新要求,以新的理念、新的手法、新的模式、新的成效,实现“三个历史性跨越”的奋斗目标,即“从城市的公园向公园的城市的历史性跨越”、“从社区的公园向公园的社区的历史性跨越”、“从单位的公园向公园的单位的历史性跨越”。

王国平以天元公园社区为例,指出“天元公园社区”是立足教育综合体理念和公园社区目标,以天元公学为中心,以15分钟教育生活圈为覆盖范围,彰显公园城市的生态价值、美学价值、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社会价值的教育导向型公园社区。天元公园社区要打造公园社区的样板,必须破解“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四大难题。其中,“钱从哪里来和去”又是“四大难题”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在2030年中国城市化结束之前,要解决“钱从哪里来”难题,核心环节在于深入研究土地。创新土地利用机制,按照不同区域、不同产业差异化需求,精准实施混合用地出让、容积率提升、标准厂房分割转让、绿化率区域统筹等政策,高效利用存量土地。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发展,从而有效破解“钱从哪里来和去”等四大难题。

王国平认为,思路上,要坚持“城市有机更新”主线、坚持“XOD+PPP+EPC”模式主线、用好公园社区载体、用好特色小镇载体。细节上,要注重河道公园化、全域“上改下”、全域“石材化”、“乔灌草”相结合、“户外广告”“店招店牌” “标识标牌”规划设计“三结合”、严控交通隔离栏、保护传承利用文化遗产和工业遗产、关注城市家具的规划设计、关注业态调整九大方面。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社区,让城市更温暖。社区既是城市的最小细胞,也是城市文化融合、市民凝聚力与幸福感提升的重要场所。公园社区,赋能城市有机更新,点亮人民美好生活。公园社区时代,正朝我们阔步走来。近年来,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将做国内一流的“理想生活综合服务商”,为居住者提供更安全、更舒适、更便捷的社区生活服务,作为不断思考创新的动力,以人文视角深刻研究全生活链需求,持续推进产品升级演变,逐渐形成居住物业、商用物业、城市综合体、公用物业、保障物业、理想小镇、运动系列、TOD系列等8大产品系列。2017年,绿城理想生活集团成立,围绕“智慧化城市生活服务运营商”的定位,以满足客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以公园社区建设为核心战略,构建涵盖房屋4S、城市更新、社区商业、养老健康、智慧园区等公园社区、未来社区服务产业集群,在业内取得了一定成效。

课前,王国平与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张亚东,执行总裁郭佳峰、李森、周连营、耿忠强,副总裁张继良,董事会秘书尚书臣等围绕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地铁上盖物业综合开发、未来社区建设等开展座谈交流。双方互赠图书。

供稿:赵晓旭

审核:接栋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