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浦长三角论坛·2020在昆山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5 11:08   来源: 城市怎么办

11月4日,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共昆山市委承办,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协办的“中浦长三角论坛·2020”在昆山举行。论坛主题为“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基层社会治理”,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兼职教授王国平,原中国银监会主席、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刘明康,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共中央组织部原秘书长高世琦应邀出席并作主旨演讲。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专题研讨班(第7期)厅局级领导干部、昆山市委市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共120余人听取报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主持会议。

论坛开场,中共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研究员季正聚,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曹文泽教授致辞。

王国平以《坚持民主促民生 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为题,从杭州的认识、杭州的理念、杭州的实践三个方面指出如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他认为,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民主促民生”的发展道路,使充分发扬民主成为持续改善民生的强大动力,为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回答好“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时代之问提供了“杭州方案”与“杭州样本”。

王国平指出,城市治理是由党政界、行业界(企业界)、知识界、媒体界、市民界(含新市民)等不同社会主体,通过互动的、民主的方式,建立复合的运作体制,共同治理城市公共事务的模式。基于杭州的实践,王国平指出三点经验:一是坚持民主促民生,推进民主治理,落实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建立社会参与制度,发挥媒体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市民民主参与能力。二是培育社会复合主体,推进多元治理,完善运作机制,搭建资源集聚和综合服务平台,转变政府职能,从“花钱养人”走向“花钱办事”,建立民主参与机制,使社会复合主体成为实现社会民主的重要形式。三是完善社区体制,推进基层治理,建立“三位一体”社区治理体制,构建社会服务“四大网络”,提升社区服务“七大功能”,落实“四有”社区保障机制。

原中国银监会主席、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刘明康围绕《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建设的四个重要问题》作主旨报告。他从法治一体化、信息无障碍的建设、资本市场的分层建设和相应的税制完善等方面展开,指出从短期来看,长三角三省一市应当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从中期来看,长三角三省一市应当早于2030年(如2025年)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需要尽快提出具体的达峰路线图和时间表。从长期来看,长三角应当提前10年引领实现中国的2060年碳中和目标,通过完善市场化手段来降低经济发展对生态系统中碳循环的影响,通过建立和推广自然资本管理制度来增加自然碳汇,为实现碳中和奠定法治化、市场化的基础。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共中央组织部原秘书长高世琦在《党建引领的社会治理》中就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提出始终坚持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的工作重点、始终把造福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等意见建议。

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上海大学原副校长李友梅教授,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桑学成教授,安徽省阜阳市副市长、党组成员李红,上海市政府参事、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关保英分别就《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局面》、《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江苏探索及经验》、《阜阳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实践》、《长三角区域基层治理中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功能拓展》展开分享。

下午主题发言阶段,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浙江省安吉县等专家学者、城市管理者围绕基层社会治理进行探讨。

论坛引起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日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经济日报》、《文汇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人民论坛》、江苏广电、苏州日报、苏州广电、解放日报、新民晚报、澎湃新闻等媒体强烈关注。

论坛期间,王国平与曹文泽还围绕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杭州城研中心在城市研究、智库建设、干部培训、论坛举办等方面战略合作举行交流。

供稿:戴辰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